腾讯“加持”京东618,电商新路怎么走?

专栏号作者 老胡说科技 / 砍柴网 / 2019-05-26 23:54
"

2019年,京东颇有点流年不利的味道。从一个客观中立的角度来审视这个问题,京东的确经历了诸多争议,但实力依旧,潜力依旧,阴霾过后,当是一方晴空。

特别是,随着近期,腾讯对于京东的进一步加持。自此,一个全新的平台悄然而生,京东也踏上了一条新路。

1、多元化合作下再出发能成否?

2019年5月上旬,京东宣布,与腾讯续签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

随后的5月21日,正值第16个年头的2019年618大促前夕,腾讯宣布再次加持京东。

实际上,今年的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更是盛况空前。京东与合作伙伴一起有超过千万人投入到京东618筹备工作之中;有90%以上的核心品牌会在京东618上发布新品;数百万份新品助阵京东618;京东还联合了百万线下门店共同参与京东618的狂欢,由京东主导的618市场营销活动将覆盖7.5亿消费者!

最重要的是,早在2014年京东与腾讯战略合作后,腾讯就为京东开放了微信一级入口。而这次新合作中,京东将进一步挖掘微信市场、对接微信二级入口,俘获三到六线城市用户。

可以说,此举堪称京东在今年618大战中祭出的大招。自此,京东腾讯两大巨头进行了多元化合作,京东在微信市场进行了长期的、全面的布局。

实际上,除了微信入口支持外,腾讯还在社交媒体服务、广告采买和会员服务进行合作。京东并非只把微信当作购物入口和引流工具,而是通过全方位的布局不断挖掘社交渠道的价值,为各大品牌商提供全面的赋能方案。

例如,京东开普勒小程序开放平台为商家提供社交场内的零售解决方案。一方面,帮助京东商家零技术成本、高效便捷地生成小程序店铺,另一方面还能实现多场景全渠道连接,助力品牌商家以小程序为载体进行客户资产积累和社交电商运营,实现经营效率提升和客户体验优化。目前,已经为近2万家品牌商提供小程序服务。

此外,京东还为品牌商提供了社交魔方、京粉计划、京东直投、京东饭粒等众多营销工具,帮助品牌商家实现曝光和拉新的最大化;京东PLUS会员也与腾讯视频打通。

据悉,区别于京东现有场景和模式的全新平台将在今年第三季度上线,再次站在腾讯肩膀之上,京东将正开启新的征程,一切的阴霾也终将烟消云散。

2、社交电商能玩转否?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京东拼购也正准备依托微信来趟出一条社交电商新路。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的电商领域,社交电商正成为电商细分领域的一支有生力量,最典型的当属拼多多和云集的迅速崛起,并成功上市。于是乎,京东旗下的京东拼购,则被京东寄予厚望,以此来切入社交电商,勾画出一条新增长曲线。

本质上,社交电商是一种基于人际关系网络的新型社交化电子商务,是一种将分享、互动、沟通等社交元素加入到传统电子商务过程中的新型营销手段。

但拼购模式的社交电商有个致命的顽疾:低价低质如影随行,这也是拼多多一直遭受非议的关键所在。而借助腾讯的社交力量,京东拼购有望化解这一致命顽疾。

首先,不同于拼多多等其他电商公司的发展逻辑,京东从成立之初就始终坚守“正品行货”,这是其自身的基因,正是凭借品质路线,一路茁壮成长。同样,京东拼购也秉承了这种基因,坚持品质。

具体而言,一方面,京东拼购平台上的物品都主打正品,包括对于入驻商家的审核、商品呈现方式及品质把控都与京东主站一脉相承;另一方面,京东拼购还和万家工厂直供,从源头消除了消费者对于“质”的顾虑。

这样就能有效根治社交电商的低品质顽疾。可以说,信赖是京东拼购发展的原点和基础,也是其差异化优势所在和发展壮大的根本。

其次,京东拥有智能营销、智能供应链、物流等完善的零售基础设施,并自带七大入口(京东APP、京东微信购物、京东手Q购物、拼购小程序、M站、PC端及京东拼购APP)优势能在社交电商迅速开辟出一条新路。

特别是微信的社交王者力量。要知道,微信相对于其它平台有一个不可替代的社交优势,更难破解的是,微信支付、公众号平台、人脉关系沉淀,这三重壁垒存在。它掌握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黑洞,这个黑洞把绝大部分人的社交关系和时间以及他们的日常行为都吸住了。包括阿里也处于这个黑洞的威慑之下。

最后,京东和腾讯双方还能进行数据共享,形成全面而庞杂的大数据图谱,再加以各种挖掘和加工,将形成社交电商的新的规则和生态。最终,或可在新社交场景中打造出新的增长点。

3、下沉市场敞开怀抱筑梦能圆否?

回首腾讯和京东的“携手相爱”过程,自2014年京东接受腾讯的战略投资到今年已经有5年,加上未来三年,这将是一场8年的联合战斗岁月,从“京腾计划”到京腾无界零售解决方案,再到此次多元化的全方面携手,这是京东独立,腾讯助力的绝佳姿态,也是整个电商领域乃至互联网领域的大变量。

此前,有人一度担忧腾讯和京东的关系的不确定性。这一次,京东保住这一最牛掰的入口,保证了自己的优先级,无疑是给京东吃了颗定心丸。未来,京东和腾讯将一如既往情同手足,这堪称京东的战略级的定海神针!

对于腾讯而言,其正在加速向产业互联网迈进,而京东平台拥有超过22万商家,京东企业业务拥有超过700万家活跃企业客户,就能为腾讯所用。对于京东而言,入口、数据等价值不菲,不说别的,就说一点,有了腾讯的力量,京东能俘获越来越多的低线城市用户,从而进一步下沉市场,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当前,对于整个零售行业来说,下沉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下沉无疑是一个诱人的市场。因为,国内电商行业已经进入了稳定增长的时期。在一二线城市接近饱和的态势下,唯有挖掘下沉市场的潜力。这也是巨头京东的一种“场景”补位策略,只要在下沉市场迎来收获期,就是一种大成功。

而且,除了腾讯,还有更多的玩家和京东结盟,从而开启一个更广泛的场景。正如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指出:

在开放大数据、供应链等现有核心能力的同时,京东还要完善多场景、数字化和智能化这三大决胜未来的核心能力,并将这些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从而携手创造更大价值。

其中,在覆盖多场景能力方面,京东在保持线上中心化开放式货架优势的同时,将会进行线上去中心化、非开放式模式的探索,在线下也将通过自建、投资和联盟的方式构建线下多业态零售场景;

在数字化能力建设方面,京东将与合作伙伴共建多方受益的数字化矩阵;在智能化能力建设方面,京东将借助大数据、通过算法模型等更多AI化的工具进行运营决策,提高运营精度。

除了腾讯之外,京东正在与外界广泛合作,在“高筑墙,广结盟”的策略下大踏步改革中前进。

5月10日,京东集团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净收入为12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9%,当季净利润同比增长215%至33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记录。

透过财报,我们会发现,京东这辆列车已经稳住,形势已经转好,这将让其未来的变革之路走得更顺利。

总之,站在腾讯等盟友的肩膀之上,京东正敞开怀抱,行进在变革的大道之上。前方,其将在市场中迎来新一轮爆发,大家一起联合筑梦,寻求更为自由的意志表达。

至于终局如何,就看接下来的具体进程了。毕竟,变革之路可能是长期的,其路漫漫,唯有不断求索中前进。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