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领数字场景建设运营新时代? 新大陆的航道与野望

专栏号作者 易北辰 / 砍柴网 / 2019-05-24 22:13
"

文|易北辰

查尔斯·约翰·赫芬姆·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头这样写道:“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一方面,全球经济波诡云谲,乌云渐布,难言明朗。另一方面,数字化的浪潮之下,催生无数的机遇和宝藏。

而强者看见机遇,弱者畏惧挑战。

可以预见的是开放、兼容、共享为内核的数字化时代,正在以洪流之势,席卷全球。顺势则盛,逆势则衰。

而数字化时代的宏大构建,从周期来看,依然并长期处于婴孩的初级阶段。国家与国家、区域与区域、城市与农村、商业与政务建设的不平等、不均衡的状态仍是主要痛点!

有痛点的地方,就催生解决方案,能解决十亿级国民性痛点的领域,就能催生伟大的公司!

而就在这样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游的历史洪流中,有一些怀揣宏大愿景,坚持厚积薄发的船队如同1492年8月3日航海家克里斯托弗·哥伦布书写的历史那般,揭示人类未曾涉足的数字新大陆的面纱。

数字场景是数字时代的基本元素

如同水滴汇聚大海,数字时代的基本元素是什么呢?

答案就是数字场景!数字场景是数字时代的细胞、水滴、基石。

可以断言,数字化时代,谁能占领数字场景高地,谁就能引领数字时代!

在这一点上,中国的共识机制已达成统一。

近日,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的最新全球调查显示,33%的中国首席信息官将数字项目(digital initiatives)列为头等大事。Gartner认为,数字化业务如此受人关注是因为中国的多数行业现正处于转型和重新定义的重要阶段。调查显示,一半的中国企业表示,它们正处于业务模式转型过程中。近一半(49%)的中国首席信息官声称,数字技能的深度和广度不足是实现首席信息官目标的最大障碍。

显然,深度和广度的不足,成为数字化浪潮的一级痛点。

而从北辰近期的观察来看,一些务实的科技集团,正在以扎实、谦卑的姿态培育土壤中数字化的种子。

以数字乡村与数字商业两个最基础而正在发生变化的土壤上开始耕耘,

他就是新大陆。

在刚刚过去的5月19日,以“新时代·新品牌·新战略——发现数字世界的新大陆”为主题的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厦门举办战略发布。

新大陆的首席战略官丁朝杰将新大陆在新时代下的新战略总结为“数字场景建设运营的领跑者”,新战略将分为三步跨越;

分别是1.0产品提供者、2.0数字场景建设者、3.0数字产品运营者。

1.0产品的升级换代,将持续带来业务上巨大的增长空间。乘移动支付的大势,新大陆将强势布局海外市场,通过收单重点突围和硬件合作出海扩大收入;2.0通过智慧门店解决方案,打造数据中台,实现跨界引流、整合提效、普惠金融和数字创新;最为关键的3.0,构建起能力中台、数据中台和AI中台,将成为数字场景的创新发动机,打开整合增长空间。

而新大陆聚焦的场景锁定在了数字商业和数字乡村两大“万亿规模的新赛道”。

如果稍加深入研究,就会发现,新大陆在数字乡村这样一个看似“边缘地带”的深耕。早在2001年,新大陆开始谋划“数字乡村战略”,在数字乡村这一万亿级的新赛道上率先落子。2005年新大陆研发出第一台适合于中国国情用于动物耳标扫码的手持终端设备;2010年,新大陆参与商务部肉菜流通追溯体系标准制定;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新大陆联合有志于农业的三家公司合资组建益农控股(广东)有限公司,成为广东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唯一指定省级运营商。

而对数字乡村的这一执念,似乎也在触发“天道酬勤”的自然法则。一波政策红利,成为新大陆数字乡村战略最好的压舱石。

据新华社北京的5月16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纲要核心提到: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特制定本纲要。

关于新大陆在“数字乡村”领域的建设情况,新大陆益农控股(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景介绍,针对在数字乡村建设过程中政府和农村的痛点,新大陆已构建追溯、监测、认证、营销、流通、查询的农产品全产业链的覆盖的数字乡村生态圈。

基于“认证赋能到农产品出村进城”体系、益农信息社服务网络、益农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以及涵盖采购商、职业经纪人、农技专家和益农社信息员的专业队伍,数字乡村生态圈将实现公益、便民、电子商务、培训体验四大服务功能。

目前公司是食品安全信息化领域国内领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农业部“动物疫病可追溯系统”订制产品最大供应商,并承接商务部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多个城市项目建设。

另一个赛道,大家不会陌生,就是数字商业!

赋能商户、降本提效、全产业链支撑是进击“数字商业”场景的三大重要抓手!

在数字时代,"数字商业场景"不是一个简单的名词,它是重构人与商业的连接。新的体验,伴随着新场景的创造;新的流行,伴随着新的洞察;新的生活方式,也即新场景的流行方式。

未来的生活消费图谱将由场景定义,未来的商业生态也由场景搭建,未来是基于新场景蓬勃生长的红利期。

赋能商户、降本提效和全产业链支撑则是新大陆进击“数字商业”场景的三大抓手!

新大陆副总经理、国通星驿公司总经理梁健认为:

1) 商户(小B端)的痛点聚焦于增加收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和金融支撑四大方面;

2) 商户服务商(大B端)的痛点则是触达成本高、规模扩张难和数字化能力偏弱。

3) 基于此,新大陆的“All in One”通过数字化战略的实施,旨在打造数字化联盟,重组生产要素、重构生产关系、释放生产力。

数据显示,新大陆的商户服务体系积累了超过850万的商户B端数量,年交易流水1.5万亿元,联盟商的交易数日峰值达到800万笔以上,“我们还发展了260家SaaS合作伙伴、280家ISV合作伙伴、660家渠道合作伙伴,我们已经不是单纯的商户(小B端)服务商,强大的数据整合和服务赋能能力,使我们越来越多地成为了商户服 务商(大B端)的服务商。”

技术层面,新大陆提出一站式数字化收银解决方案、数字金融科技系统、数字化营销系统、商户决策数字化等等;服务商数字化亮点则在于数字化中台、会员中台、数据中台等。

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丁朝杰将新大陆在新时代下的新战略总结为“数字场景建设运营的领跑者”这一战略愿景。“新大陆聚焦的场景有三个显著的特征,一是与数字中国战略同步,二是关乎民生的基础场景,三是软硬结合的价值发掘。”丁朝杰认为,以大型B端和G端服务的场景,将成为新大陆未来的主战场,“场景数字化概念体系,将破解企业在物理世界中非相关多元化资本困局;场景数字化市场,将使数字时代的新大陆跨入万亿规模的新赛道。”

国盛证券此前在研报中指出,2015年新大陆开启数据运营服务商转型,商业模式丰富的同时切入万亿级市场,现在实际已进入财务验证阶段。公司2018年金融数据服务相关收入达1.88亿元,同比增长193.06%,2019年一季度剔除当地次后整体归母净利润为2.46亿元,同比增长48.63%,利润增长有望进入加速期。

基于以大型B端和G端服务场景的深耕,新大陆的护城河较之 C端企业的优势正在凸显。

而纵观2019年互联网正从消费互联网切入产业互联网的行业周期之中,新大陆在未来十年,正直接踏入产业互联网、数字乡村、场景数字化多重叠加的红利之中。

同样,稳健扎实的落地将成新大陆的取胜之匙!

“新大陆方案”正在成为一个商业范式,但能否成为数字时代的“中国方案”输出到全世界?如何助提速全球的乡村数字化、商业数字化进程,新大陆依然有很长的航道要走!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