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腾讯加深绑定瞄准五环外,拼多多有压力吗?

专栏号作者 商业街探案 / 砍柴网 / 2019-05-23 22:52
"

5月21日,京东集团为每年的618店庆日举办了全球品牌峰会,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京东物流CEO王振辉三巨头全部到场站台,徐雷对京东集团今后的战略布局、愿景、能力做了细致的梳理。

其中,最被关注的消息还是京东和腾讯新一轮的合作规划,徐雷介绍,京东将利用微信一级入口,打造区别于京东现有场景、模式的全新平台,以拓展三到六线城市用户,该业务将在19年第三季度上线。

徐雷在介绍“全新平台”时,背后的大幕重点突出了四个大字:社交场景。所以,应该可以理解为,京东和腾讯未来三年的合作重心,就是再造一个社交电商。而“五环外”、“社交电商”这些关键词,很容易让人想起一个业界的标杆:拼多多。

那么问题来了:

京东腾讯加深绑定瞄准五环外,拼多多有压力吗?

由于新社交电商平台最快也只是今年第三季度亮相,因此目前还没有太多细节分析,只能说基于京东的基本盘,做一个简单的预判。

首先,京东相对拼多多,有三个优势:

第一,同微信乃至腾讯的深度捆绑合作。

京东在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发布的时候,就宣布了和腾讯续签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将继续在微信平台为京东提供位置突出的一级、二级入口。

合作的续签算是给京东和外界吃了一颗定心丸,毕竟京东在微信一二级入口的位置要易主的消息此前一直在传。在【商业街探案】(ID:bustanan)看来,这背后表现出腾讯的态度要比流量转化的意义大的多,简单来说,腾讯除了流量扶持外,还会给予双方的新项目哪些资源上的倾斜?

比如这次618期间,京东的PLUS会员和腾讯视频会实现初步的打通, 这肯定会让京东的PLUS会员增值不少,未来所谓新的社交电商平台,能不能得到腾讯系的加成,这很重要。

过去,人们对腾讯的评价是越来越像一家财务投资公司,腾讯内部有产品经理文化和赛马机制的导向,但是各个产品线之间的联动与生态化不强,反过来说,如果腾讯系开始注重连接和生态,仍然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腾讯下一个大战场是产业互联网,马化腾在两会这样的重要场合都极力推销腾讯的公有云,未来,京东和腾讯合作推出的社交电商平台既然是下沉,那么必然会涉及到针对一些制造商或者低端品牌上的扶持与改造,抑或成熟品牌的反向定制,那么在供应链、生产、物流等层面的数字化和智慧化改造,也是腾讯和京东合作比较有想象力的地方。

第二,京东的业务能力模块比较多,能力的组合与协同可能让新平台有更多的玩法。

零售、物流、金融(数字科技)是如今京东集团的三巨头。可以畅想一下,京东和腾讯新的社交平台,物流能力一定是基本盘,因为下沉到三线乃至六线的时候,因为这些地带必然对价格比较敏感,同时也面临着拼多多的竞争,对物流的产地直达能力和效率要求必然很高,而这一点应该不太需要为京东的物流能力担心。

在理论上,京东的金融业务可能能为未来的社交电商平台提供更多特有的体验或玩法,比如白条至少可以优化用户的体验,至于信贷理财体系是否会和社交裂变擦出什么火花,还要看京东集团推这个新社交平台的决心有多大。

京东在过去其实是一家挺具有男性气质的公司,好像和社交裂变的调性不太相符合,但京东目前有意识地在补充这一部分的能力,比如刚刚在黑龙江大庆市的一个持续66小时的城市接力赛活动,用户就可以通过分享获得官方发送的优惠利益,城市接力赛也可以看做京东对下沉市场捕获新用户的预热。

第三,京东的线下触点多,相对容易做创新的裂变模式。

外界对京东线下零售最大的关注点可能是京东7FRESH,毕竟有盒马这样一个新零售新物种的标杆在,但如果涉及到城市的下沉与社交裂变,京东在2017年发力扩张的京东超市可能更有想象力,京东消费品事业部总裁冯轶曾提过京东超市在2020年的目标是突破5000亿的销售额,籍此而大增的一个个京东超市也会是能够真正下沉到社区的触点、社交中心和前置仓——当然前提是京东能够对这些加盟的超市有足够的控制力。

对未来的社交电商平台,京东非常重视拼购的模式。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韩瑞介绍,通过拼购获取新用户是过去一年近东获取新用户的主要方式之一,未来在微信的一级入口,也会重点结合拼购的营销产品。而这次618开启的第一天,就是拼购日,韩瑞认为,对拼购的重视也彰显了京东获取下沉市场的决心。

在2018年,社区拼购是新兴起的一个风口,其主要利用社区超市店长作为社交中心、超市有天然前置仓属性的特点,京东超市一定是未来京东做拼购的重要阵地,同时,京东在4月就表示会把大中城市新开的超级体验店和县镇市场的一万多个家电专卖店组成完整的线下商业版图,在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其中县镇市场的家电专卖店无疑也是社交裂变的重要节点,相对拼多多,庞大的线下体系在理论上会有釜底抽薪的价值。

当然,京东再造一个独立社交电商,如果对比拼多多,可能有上述的三个优势,但同时也存在三个问题。零售营销专家黑焰十字对【商业街探案】表示,考虑到今年Q3就要上线新的社交平台,微信的资源、京东业务能力模块和线下布局变现目前看还有点远,京东首先要跨过三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第一,微信的流量还要多少潜力可以挖掘?

京东与微信一级入口的合作开始于2014年,目前京东有1/4的新用户来自微信,说难听点,京东通过微信其实已经算“洗”过一波用户了,而从微信导入社交关系链,拼多多本身也非常高效,所以,京东腾讯新的社交电商平台能还能转化多少用户,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京东要下沉市场,那么品牌要不要下沉?

和拼多多在“五环外”平地盖楼不同,京东是有品牌资产的,目前看,京东并没透露新的社交电商平台会采取独立品牌还是京东品牌,业务下沉后,如何进行品牌的资产管理是需要思考的。

第三,京东的阵痛期是否能够支撑新业务快速下沉?

京东在近期流失了一批高管,其面对的问题不仅仅是谁顶上来的问题,很多业务也需要做架构调整,某种意义上,现在可以说是京东组织的一个阵痛期,是否还有余力布局新业务,也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