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服务联盟一周年,途虎养车那抛向未来的锚浮出水面

专栏号作者 刘志刚 / 砍柴网 / 2019-05-23 22:53
"

去年五月,途虎养车和人民网联合发起,28家汽车后市场产业链品牌共同参与的“汽车后市场·诚信服务联盟”正式成立。

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这一服务联盟对汽车后市场所带来的改变也是深刻的。而在近日,以“服务标准化”为主题的联盟一周年活动中,途虎养车向世人展示了过去一年联盟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果,发布了服务标准开放平台,让与会人员明白以“服务标准化”为主题的用心,也向世人勾勒出未来汽车后市场乃至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蓝图。

打造产业规范化的“压舱石”:头部联合下的“权威性”价值凸显

关于汽车后市场,近几年来一直都是蓝海与虚火相伴。

万亿级的市场前景自不用多说,而且随着互联网在汽车后市场中的渗透率提升,衍生出来的车后服务会更丰富,市场空间更加庞大。而与此同时,与生俱来的的“阿喀琉斯之锺”也让这个朝阳产业的发展多了许多波折。

汽车后市场服务导向性明显。然而从线上到线下,各式各样的平台、连锁机构太多,从业主体杂乱,服务技能水平、从业道德水平参差不齐,用户口碑方面自然很难令人满意,小病大修、漫天要价等现象屡见不鲜,这对于行业形象绝对是一种伤害。

从用户端来看,伴随着消费升级的深入,广大车主对汽车后市场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与之相对应的是配套的服务以及服务标准却存在明显的滞后性。

从服务人员来看,汽车后市场太大、产品太多、项目太多,比如保养有外部清洗、更新电瓶、换刹车片等近10个大项,对应约50个小项,真正专业的人才又太少。

复杂的行业环境,使得整个汽车后市场的服务质量很难令人满意,标准化欠缺,也使得行业在面对用户日益丰富的服务需求时显得捉襟见肘。因此,建立标准化的服务体系是汽车后市场走向成熟的关键所在。

任何行业的消费者都缺一样东西——安全感,而B端与C端信息不对称存在已久,这时候企业需要一个能够让广大用户信服的权威性背书来给予广大用户安全感。而去年途虎养车和人民网联合发起的“汽车后市场·诚信服务联盟”无疑具备这样的权威。

28家汽车后市场产业链企业共同参与,在去年成立大会上,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驻会等权威机构也都有代表出席。这些行业头部玩家和权威机构的强强联手,这其实无形中就形成了一种具备权威性的信任背书。

尤其是作为发起者途虎,本身服务质量高,在用户心中具备良好的品牌形象,可以称得上是当前汽车后市场无可争议的领头羊,再加上其它机构的背书,使得用户对这一联盟的信任度大大加强。

事实也的确如此,在过去的一年,途虎养车在品牌联合、品质保障、产品溯源三方面出发,致力于线上养车消费者信任度问题,让消费者轻松买到正品,并且可以通过供应链系统追踪产品源头。

而在刚刚过去的成立一周年活动上,又发布了联盟服务标准开放平台,以及途虎养车工场店服务标准评价体系,将汽车后市场的服务标准化升级推向全新的高度。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过去一年成绩显著诚信服务联盟也得到了多方认可,今年还将吸引德国马牌、美孚等知名企业加入,这也将进一步增强联盟的权威性背书,环节企业与用户之间的信任难题。

提高竞争壁垒:标准化运营下的“马太效应”凸显

如今,行业标准化成为当下汽车后市场发展的主旋律已经成为定局,而对于联盟发起者之一的途虎而言,也逐渐享受到了引领行业标准化进程所带来的商业红利。

从过去一年的发展情况来看,途虎养车也展示了爆发式的增长速度。根据易观对于2018年下半年的数据监控,途虎养车的活跃用户在2018年12月达到427.2万,而第二名的乐车邦和车享家分别月活23.2万和20万。途虎养车去年12月的活跃用户,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2.8%,与第二名、第三名直接的数据差,也从10倍左右,增长到20倍左右,不难推算其增速要远远高于其它玩家,独占行业第一梯队。

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自身不断坚持在供应链、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投入以外,与其发起成立诚信服务联盟其实也有很大的关系,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品牌价值:途虎本身品牌形象良好,随着其发起的汽车后市场诚信服务联盟,与更多头部企业以及权威机构合作会进一步提高其品牌的美誉度和信任度。而且联盟是以透明化规范化的形式为用户吃下“定心丸”,自然不乏流量增长。

2.竞争壁垒:通过联盟建立,以标准化形态提高了行业的准进入门槛,而实力不够的企业逐渐淘汰出局,对行业逐渐产生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同时也让那部分淘汰玩家们的用户流向头部的优质平台。

3.生态红利:单一一家企业资源是有限的,不可能面面俱到。服务联盟其实相当于另一种生态构建,生态内资源流通,缩短目前冗长层级,减少中间环节,具备资源整合的组合效应,具备稀缺、不可模仿和难以替代等特性,这就构成了途虎养车的“护城河”。

可以说,对行业标准化的引领,使得途虎养车具备了其它竞品企业都没有的优势,并且抢占先发优势,其它企业即使模仿也难以达到途虎这样的效果,形成了稳定的发展态势。对于广大车主而言,苦行业无序已久,随着途虎和它盟友们声势的不断壮大,对竞争对手的“挤出效应”也会更加明显,进一步巩固自己的领先优势和行业地位。

经济新常态下的新生态战略:由模式驱动到“模式+技术”双轮驱动

互联网时代产业生态和工业时代产业生态的领导型巨头,无一不是在技术驱动起步和发展的时代更容易形成,而如今,又到了这样一个拐点。

过去一年通过共享思维等模式创新方式推动行业标准化进程,而在刚刚召开的一周年大会上透露的消息,未来联盟纳入新成员不断壮大联盟综合资源实力的同时,也从单一运营驱动变成“运营+技术”的双轮驱动。

此次联盟成立一周年大会也吸引了腾讯这样的科技巨头参加,事实上,早在去年途虎养车就与腾讯联合发布了“腾虎计划1.0”。腾讯与途虎养车将在汽车后市场推出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内容覆盖线上线下车主营销、门店智慧零售以及汽车零配件厂商服务。

如今,有腾讯为服务标准开放平台提供技术支持,也将进一步壮大整个生态体系的技术实力,这也为接下来的产业升级做好准备:

*物联网是通过技术手段对传统产业的数据和系统进行升级,但任何一个产业都有自己根深蒂固的产业链,它不是一个单独的问题,而是整个产业链条的问题。为组织提供动力就是要从多个环节入手,产业价值链才能实现【链式效应】。

而途虎所建立的生态联盟无疑具备这样的资源整合优势,进一步强化企业的产业链经营和复合产业链经营能力。同时也掌握人才培养、各链条流量入口,释放动能,并能延伸出产业生态。

工业时代围绕着技术或产品延伸,互联网时代围绕用户流量平台,而如今的途虎却是双线并进,形成自己的价值协同网络。如此看来,途虎更像是在汽车后市场开辟出汽车后市场的智慧零售这样一个新物种,通过多年在线上和线下渠道中的布局,以及自建仓储物流体系,生态联盟建立,途虎重塑了汽车后市场“人货场”整合全渠道,提升整体运作效率,形成了稳定的内生性增长引擎。

重构了原有的产业链形态,提高整个汽车后市场服务效率,引发一轮新的产业重构红利,让汽车后市场这个喊了多年的风口真正释放出价值,对行业的影响是深刻的,而途虎无疑会是这波红利中最大的受益者。

如今,途虎和它发起的诚信服务联盟还没有上升至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方向对了,未来真正掌握行业话语权也只是时间问题。就目前的发展势头看,或许这一天已经指日可待。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号: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