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期待瑞幸倒掉?网友:这货10亿美金都嫌多!

专栏号作者 沈氏三公子 / 砍柴网 / 2019-05-23 22:53
"
捧得越高,摔得越重。

科技自媒体 / 沈氏三公子 

捧得越高,摔得越重。在硬挺三个交易日后,瑞幸咖啡k(Nasdaq:LK)终于在万众期待中被打回原形。

美国东部时间5月22日亦即瑞幸登陆纳斯达克的第四个交易日,这家一直以碰瓷星巴克著称的咖啡品牌开盘十余分钟后便迅速破发,跌至16.79美元,随后继续一路下跌,最终收盘于14.75美元,暴跌14.9%,与其上市首日最高逾52.7%的涨幅形成鲜明对照。当天美股三大股指仅小幅收跌,标普500、道指、纳指分别微跌0.28%、0.39%、0.45%。

瑞幸为什么不招人待见?

一个正式营业刚一年的中国咖啡品牌就成功实现在纳斯达克敲钟,瑞幸创造了中国概念股自创立到美股上市的最快纪录。

按照传统思维,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为瑞幸而感到骄傲才是,即便是割韭菜,钱治亚也成功割到了国外,网友们却不买账,无论这家公司暴涨前还是暴跌后,网络上几乎都是一边倒的声音。

上市当日网友的评价

暴跌时网友的评价

瑞幸不招人待见的背后是人们对以其代表的所有赤裸裸的投机模式的不屑。

尽管过去一年,瑞幸共卖出了9000万杯咖啡,今年3月底门店总数已达2370家,在国内仅次于星巴克,但这一切都是资本助推下疯狂烧钱营销的结果。

成立伊始,瑞幸就采取高举高打的策略,邀请汤唯、张震出任品牌代言人,除了大规模的广告投放、网点扩张外,瑞幸还首次将互联网公司常用的高额补贴引入咖啡零售领域,"买二赠一、买五赠五"促销方案与"2.8折"、"5折"等大尺度优惠券满天飞。

这直接导致瑞幸的严重流血。

2018年,该公司营收8.41亿元,净亏损却高达16.19亿元,相当于每卖一杯咖啡就亏掉18块钱。拿钱砸来的客户粘性并不高,业界普遍认为,瑞幸一旦停止补贴,销量就会断崖式下滑,陷入有补贴有销量、无补贴无销量的尴尬境地。

更重要的是,瑞幸打的算盘依然是通过烧钱获得垄断地位后再提高售价进行收割的老路,如果这条路被证明在实体零售领域也行得通,今后会催生大批模仿者,每个行业都可能复制这样的模式,这不仅是对所有认真经营实业的企业家的巨大伤害,也将亿万消费者置于危险境地,人们将不得不面对更多的滴滴、美团。

此外,创业不到两年、处于严重亏损状态的瑞幸一上市就实现了超过60亿美元的市值,几乎相当于经营了近半个世纪的星巴克总市值的十分之一,后者2018财年营业额、净利润分别为247亿美元、3.15亿美元,目前在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29000家门店与35万名员工,这也极大地冲击了人们的认知。

泡沫还可以吹多久?

与公众态度相映成趣的是,瑞幸成立以来备受创投圈追捧。

从去年1月开始试运行到上市前,瑞幸一年内拿到了四轮融资,总额达5.5亿美元,覆盖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等知名投资机构,A轮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半年后估值已升到22亿美元,而在B+轮融资完成后投后估值进一步跃升至29亿美元,不到一年增长了190%。

经过此轮暴跌后,瑞幸市值几乎从巅峰腰斩,34.30亿美元已直逼上一轮投后估值,从账面上看,所有投资者均处于浮盈状态,尤其是早期投资者赚得更多,只要瑞幸股价在180天的锁定期满后仍能维持在当前水平,绝大多数机构投资者都可以获得一笔可观的收益。

考虑到投资期限最长也不到两年,这些投资者与管理团队都是大赢家,除了接盘侠们。

在IPO敲钟后,瑞幸掌门人钱治亚公开表示,"亏损符合预期,通过补贴快速获取客户是我们的既定战略。我们会持续补贴,坚持三年到五年,""可以明确的说,我们会坚持快速的扩张,目前不考虑盈利。"

我们很想知道,钱治亚哪来的底气认为瑞幸还可以坚持三到五年?

通过此次IPO,瑞幸共融到5.61亿美元,扣除承销商费用后,实际融资额为5.30亿美元,钱治亚原计划以17美元发行价向承销商额外配售495万股,现在看来比较渺茫,瑞幸已严重破发。

截至2019年3月31日,瑞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1.59亿元,加上募集资金,同时扣去近两个月烧掉的部分,目前实际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不超过48亿元。

根据招股书,成立18个月的瑞幸累计亏损高达22.27亿元,平均月亏1.23亿元,而近一年内需支付的租金、装修、贷款、设备采购等短期债务高达8.12亿元,随着门店规模的扩大,亏损将会大幅增长,钱治亚手上的钱只能维持30个月左右,今后再想融资恐怕不会像以前那么顺利了。

这个泡沫还能吹多久,或许今年下半年就可以见分晓。(部分网片来自网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