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垄断案败诉,霸道商业模式坍塌?专家:不要笑得太早!

专栏号作者 沈氏三公子 / 砍柴网 / 2019-05-22 22:37
"
正义只会迟到,永远不会缺席,

科技自媒体 / 沈氏三公子 

正义只会迟到,永远不会缺席,不堪忍受高通霸权的手机制造商终于迎来一个好消息。

近日,美国加州北区地方法院做出大快人心的判决,认定高通存在捆绑销售、限制竞争等行为,并下令采取五条补救措施,责令后者不得以限制芯片供应要挟提高专利许可费,不得要求独家供应,不得拒绝其他芯片厂商获得许可,必须在公平、合理、非歧视条件下提供详尽的标准必要专利许可证,未来7年内每年必须向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报告是否遵守了上述补救措施。

人神共愤的“高通税”

据了解,所有使用了高通芯片或高通专利技术的手机制造商不仅需要承担硬件费用,还要另行向高通支付相应的专利许可费用。

与多数供应商仅按自身所提供的零部件价格加收一定比例抽成不同的是,高通则直接按照整机价格抽成,也就是说,一个手机制造商可能只搭配了高通的CPU,尽管其它部件与高通没有任何关系,却不得不以整机售价向后者进贡,实际抽成比例往往高达整机价格的4-6%。

这被人们愤怒地称为"高通税",众所周知,真正有资格征税的只有政府部门以履行公共服务职能,人们将一家商业公司收取的专利使用费称作税,既显示了巨大的无奈,也显示了无比的愤怒。

比如,一部全新的iPhone7售价约800美元,A10处理器售价25美元,ARM最高可以通过专利授权赚取0.5美元,这远远无法满足高通的胃口,后者高举专利大棒迫使苹果必须按照整机价格的6%缴纳48美元。

公开报道显示,从2015年到2018年,仅苹果一家手机制造商向高通的专利授权费就达到了80亿美元。如此高的专利授权费远远超过多数手机制造商的净利润。

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一项调研显示,2016年,华为净利润率约为3.2%,OPPO、VIVI等大致相当,营业利润率最高的三星也仅有8%左右。

坐收渔翁之利的"高通税"早已成为全球手机制造业最大的伤害。

在2018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高通声称要将其在4G时代的专利费模式延续到5G时代,业界哗然。

高通税的最终买单人

由于平均单机售价最贵,向高通上交专利使用费最高的苹果在2017年1月20日率先揭竿而起,将高通征收专利费一案诉上公堂,并在当年4月宣布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费。

但考虑到5G战略,不久前,苹果选择向高通低头,双方达成和解,代价是惨重的,外界预测苹果为此向高通支付了50亿到60亿美元现金,今后苹果每卖一部iPhone还将向高通支付8美元至9美元的专利使用费。

不过,命运最悲惨的并不是手机制造商,而全球的亿万消费者。羊毛出在猪身上,任何一家手机制造商除了承担少量高通强加的专利许可费外,绝大多数最终都转嫁到了消费者头上,消费者才是"高通税"的最大受害者。

这些让FTC也看不下去了,2014年9月,该委员会就开始展开对高通的垄断调查,两年后,在苹果公司和英特尔的帮助下正式在加州圣何塞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如今的判决算是为这场旷日持久的官司划下了一个阶段性的句号。

根据此次判决,一些媒体认为,手机制造商、竞争对手可以与高通重新展开谈判。然而,业界人士表示,现在得出这些乐观的结论或许为时过早。

目前的判决结果只是一个地方法院做出,可以想象,高通绝不会愿意束手就擒,一定会集结更多的顶级律师资源提出上诉,这注定将是一场极其漫长的拉锯战,在终审判决结果出来之前,人们就没有真正值得庆祝的事。(部分网片来自网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