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被自家艺人抛弃的唐人影视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5-22 21:31
"

作者:庞李洁

“陈瑶资源太虐了吧!”“她真的早日脱离公司吧!”

昨日,唐人旗下艺人陈瑶因新戏《少女大人》搭档粉丝不过万的新人而引发热议。尽管也有不少粉丝对陈瑶经历了十个月无戏拍的窘境后,能有戏拍表示满意,但唐人对旗下艺人资源分配的不公仍是肉眼可见,甚至有网友直言唐人“不做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唐人像陈瑶这样长期无戏可拍的艺人并非个例,陈瑶资源被热议之时,已经离开唐人的金晨也被带上热搜。和陈瑶类似,金晨在唐人时资源多为网剧,最火的《无心法师》也没能参与续集拍摄,甚至被雪藏。

相比之下,陈瑶与同门的胡冰卿两人微博粉丝相差不过两百万,但胡冰卿的搭档艺人已经在黄子韬、易烊千玺、胡一天、杨洋的级别,差异立现。尽管这些资源中有不少都非唐人出品,但对艺人而言,接外戏还是需要公司和经纪人的许可。据网友爆料,唐人此前曾推掉了金晨参演影版《三生三世》的机会,陈瑶自己接的外戏也被公司拦下。

唐人影视或许是想在胡歌、刘诗诗之后,通过资源倾斜迅速孵化出新生代头部艺人,进而反哺剧集热度。但此举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非力捧艺人的上升空间,林更新、金晨都是在与唐人解约之后,才迅速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获得了更好的发展机会。

而且,唐人影视除了厚此薄彼、资源失衡外,在公关处理上也存在滞后、无力等现象,再加上对艺人、剧集后续维护不足,导致艺人的曝光度难以持续,传统的艺人经纪模式也更限制艺人发展自由等,越来越多的艺人正在抛弃唐人影视。

胡歌、刘诗诗之后无人接棒

资源失衡、公关滞后、后期缺失

纵观唐人影视的发展,在胡歌、刘诗诗稳坐一哥一姐的时代之后,唐人便走向了下坡路。刘诗诗转战吴奇隆的稻草熊,胡歌尽管至今没有另立门户,但在出国进修之后,开始更多地拍摄电影作品,最新定档9月30日上映的《攀登者》搭档吴京、章子怡,暂定2019年的《南方车站的聚会》搭档桂纶镁、廖凡,都是大牌的电影咖,胡歌的发展已经不需要唐人的资源。

然而,在胡歌、刘诗诗的时代,唐人更多地将优质资源集中在两人身上,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中下层艺人的发展空间。造成的结果是,艺人在知名度上的严重断层使唐人在胡歌、刘诗诗重心转移之后遭遇重创,唐人资源分配不均、公关滞后、后期维护缺失等问题也更加暴露。

1、资源分布无原则、且严重不均

从唐人的动向来看,公司一直在努力“捧”出新一代的一哥、一姐。然而,胡歌、刘诗诗之后,公司的其他艺人在实力和知名度上都没有太大差别。尽管在新生代演员中,唐人将多部自家剧男主给了韩东君,也促成胡冰卿与杨洋合作《旋风少女》等,有意倾斜资源,但两人至今仍不温不火,在新生代艺人中也没有获得太高的关注度。而且,就算获得更多资源的艺人走红的几率更大,但这也更容易加剧艺人间的竞争和不平衡。

目前,唐人在分布艺人资源上并没有制度化的设置或公平性的考量,相对更加主观。例如,在《步步惊心》之后,林更新凭十四阿哥一角知名度大涨,但在之后唐人出品的《轩辕剑之天之痕》中,番位却不及当时的新人蒋劲夫。

同样的现象在女艺人中更加严重,金晨在与唐人打官司之前,资源多为网剧,知名度最高的《无心法师》也只参演了一部,《青丘狐传说》则担任其中一个单元女主;被赞有灵气的陈瑶,除了新开机的《少女大人》,几乎没有一番剧。

相比之下,或许是因为胡冰卿在气质上与刘诗诗有几分相似,唐人对胡冰卿相对“偏爱”。从胡冰卿目前的待播剧来看,在《暗恋·橘生淮南》中搭档新晋小生胡一天;在《热血传奇》中与顶级流量黄子韬、易烊千玺合作;在《最好的时代》中搭档《东宫》男主陈星旭……此外还有经典IP《金粉世家》的翻拍资源等。不过,胡冰卿始终差点火候,至今未能大爆。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唐人倾斜的资源能够捧出足以匹敌胡歌、刘诗诗的艺人,但依然面临艺人出走的风险,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其因此招致其他艺人不满,也使公司频频面临解约的潜在隐患。更重要的是,唐人在资源上的倾斜只能给艺人更多机会,而其在宣发、公关、后期维护上的失利才是公司频频力捧艺人而无效的关键。

2、宣传、公关滞后,对艺人的保护力度不够

在刘诗诗离开后,外界曾一度猜测古力娜扎将接任唐人一姐。然而,在娜扎黑料满天飞之时,唐人的公关团队并没有及时出面为艺人“洗地”。公关团队的不作为甚至引发粉丝不满,在微博手撕唐人。而且,娜扎的“黑红”体质也没有为其挣得太多资源,相较以往圣女类角色,有突破的还是《缝纫机乐队》中的丁建国一角,不过该资源也并非唐人为其争取。

在宣传方面,金晨与唐人解约官司败诉后,尽管依然留在唐人,但公司已经不再为其匹配任何宣传资源。不过,这还算情有可原,相比之下,小彩旗在2016年之后几乎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公司对其也没有什么宣传。

3、后期维护不足,影响剧集、艺人发展

唐人近几年的发展给人一种很“迷”的感觉,将资源集中在单一艺人身上之后,对于高热度的新作品也没有趁热打铁,甚至放任、消耗其热度。

例如,《无心法师》带火了韩东君、金晨、陈瑶,还有这个IP本身,但在第二季开发中,唐人急切地试图以之前的IP热度养新人,空降女主李兰迪,而其哭哭啼啼的拖油瓶形象相当不讨喜,并没有收获路人缘。而且,《无心法师2》的剧集体量也由之前的20集扩展至27集,显得拖沓,口碑由之前的8.3分跌至6.2分,得不偿失。

相比之下,同在《无心法师》中参演的张若昀现在热度一路走高,而韩东君、陈瑶等都没有什么起色,金晨也是在离开唐人之后发展才有好转。

艺人上升空间被压制

不思变的唐人只能被抛弃

艺人经纪原本是艺人与公司联系的一条纽带,艺人借此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经纪公司借此控制成本,扩展收入,但在唐人影视中,这种互利互惠的发展机制并没有形成。

非唐人力捧的艺人只能借一些小角色刷刷存在感,难以保持持续的曝光度,上升空间大受限制。尤其是在工作室模式相当普及的当下,唐人仍包揽艺人资源的传统艺人经纪模式,也限制了艺人独自向外寻求更多资源的机会,艺人发展不自由,前景不乐观,因此艺人选择解约便是大概率事件,林更新、蒋劲夫、颖儿、金晨等与唐人对簿公堂,几乎都是如此。

而且,通过解约获得更好的发展道路也已经被验证。林更新离开唐人后,先是参演了徐克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后与周冬雨合作《同桌的你》,直到与赵丽颖搭档出演《楚乔传》,优质资源纷至沓来。

金晨解约虽然败诉,9个月无戏可拍,但之后,不再依赖唐人资源的金晨,拿到了正午阳光《大江大河2》的女主,还与李易峰搭档主演《隐秘而伟大》;出演电影《特警队》等。签约新的经济公司泰洋川禾之后,金晨的事业线整体呈上升趋势。

由此可见,在唐人不受重视的这些艺人并非没有发展空间,只是唐人没有为其匹配更好的团队和资源,创造更多有利的机会,甚至浪费其积攒的曝光度。

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如果陈瑶、古力娜扎等在唐人的现状没有改变,选择离开也只是早晚的问题。而对于在《小时光》中走红的林一,以及公司其他的新人,唐人对其滞后的发展规划,也难免让人担忧。

唐人留不住艺人,关键在于公司的不思变和保守。在艺人经纪上,唐人固守传统模式,过度限制艺人自由;在影视作品孵化上,唐人常年依赖“幻”类题材作品,在《仙剑》系列之后,唐人的《轩辕剑之天之痕》《无心法师》《柜中美人》《重返20岁》《少女大人》等,都是奇幻、玄幻类题材,林一目前待播的一部作品,是与李兰迪合作的《许个愿吧,大喜》,也属于青春奇幻类题材。

相似的题材,内部自给自足的孵化模式,不仅限制了艺人在角色塑造上的多面突破,也难免让市场审美疲劳。而且,唐人的作品质量整体也呈下滑趋势,《轩辕剑之天之痕》《重返20岁》的口碑都在及格线左右徘徊,《柜中美人》更是跌至4.4分。作品质量整体不及从前也是影响唐人造星能力的一个关键因素,反映到资本市场,唐人挂牌新三板之后,资本运作也没有什么起色,两年内没有拿到融资,进一步影响唐人孵化作品的实力。

整体来看,当下的唐人已经不再是精品剧的孵化场,艺人经纪的实力减弱也使其被越来越多的艺人放弃。随着市场瞬息万变,唐人或许也到了积极谋求改变与突破的时候了。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