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弃子罗敏 趣店未来何去何从?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19-05-22 22:39
"
曾经趣店校园贷业务饱受争议,但不论舆论如何质疑,罗敏及趣店却被资本市场热捧,奉为明星级创业企业,如今上市不到两年,就被“贵人”抛弃。

科技自媒体 / 财经三剑客 

曾经趣店校园贷业务饱受争议,但不论舆论如何质疑,罗敏及趣店却被资本市场热捧,奉为明星级创业企业,如今上市不到两年,就被“贵人”抛弃。

屏幕快照 2019-05-22 上午10.34.18.png

三个贵人

“曹毅、吴世春、周亚辉是我生命中的三个贵人”,早在上市前,罗敏就表示投资人是创业过程中的贵人,确实,在2014年、2015年的大学生分期市场,是投资人一笔一笔的资金将趣店推上了行业第一的宝座。

2013年,瞄准大学生消费分期市场的罗敏找到了梅花天使创投的吴世春,吴世春联合李想等互联网大佬,给了罗敏两百万的启动资金,罗敏开始拉起大旗,拓展校园市场。

同时,作为信贷分期为数不多的几块蛋糕,越来越多的创业机构也在涌进校园,“2014年9月,我们计划发展到两百多个城市”,资金掣肘、地推等重资产布局,趣店扩张举步维艰,蓝驰创投合伙人朱天宇在十分钟内决定投资,为了扩大趣店的子弹数量,朱天宇将打款流程从6个月缩短到两个星期,并以蓝驰创投信用担保,其所投的P2P公司向趣店提供资金。

由于2009年与之业务极其相似的大学生信用卡被监管部门叫停,因此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没有人愿意接趣店的学生信贷资产,“学生没有收入,怎么保证他还钱”,没有大的金融机构介入,靠人推的校园市场发展速度较慢。

而在同时,对手分期乐获得DST5000万美金投资,在创业的赛道上,资金就是占领市场的加速器,从红衫离开的曹毅拉来了昆仑万维的周亚辉,罗敏的加速器再次获得了动力。

“0首付、0利息”,打价格战成为获取学生的手段,早前大学生分期公司用赔钱的方式推广苹果手机的信贷消费,,“每部手机都要赔两三百”,有相关人士回忆说。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在吴世春的极力撮合先下,趣店获得凤凰祥瑞、联络互动联合领投的PRE-IPO轮30亿人民币融资,“不担心融资,吴世春是我们最大的FA。”

2017年10月18日,罗敏、周亚辉、朱天宇、吴世春、曹毅等一众投资人高调亮相纽交所,趣店股价开盘当天股价即猛涨40%,收盘时市值超过96亿美元,周亚辉万字长文解释为何投资趣店、曹毅高调晒朋友圈……那是趣店和其投资人的高光时刻。

离场

在2017年上半年,趣店净利润达到10亿人民币,超强的造血能力,让趣店远比那些苦哈哈的创业公司日子过得舒服。

但向学生贷款,引导大学生透支消费,让趣店和校园贷登上了舆论的浪尖,早前在招聘节目《非你莫属》中,就有求职者明确表示不会去趣店求职,不想昧着良心挣钱。大学生裸照事件更是获得监管机构的关注,校园贷成了黑心钱,罗敏开始转型,成立大白汽车,发力汽车金融。

“要将大白汽车做到全国汽车零售的TOP5”,对于新的机遇,罗敏誓言但如同国内汽车金融公司一样,重资产吞噬着资金和利润。2017年底,大白汽车门店数量为175家,汽车销售量6600辆,而一年以后,大白汽车的线下门店数量已缩减至34家。

大白汽车也只是趣店势微的缩影:2018年趣店全年的放款量579亿,相比2017年的889亿缩减了310亿。而团队规模也降至1154人,减员460人。

奶牛在减产,资本步步撤出,纳斯达克上市两年后,曾经被投资人热捧的趣店显现颓相:前六大股东中,除了其创始人罗敏21.6%的股权未经变动外,其余5大股东均套现离场。

在2018年3月解禁后,将投资趣店看成是自己人生巅峰的周亚辉,先后6次出售趣店股票,2019年4月12日,昆仑万维将持有的全部1817万余股趣店股票出售给趣店,彻底清仓退出,获利将约12亿,而2018年刨除出售趣店股票的投资利润,昆仑万维一年的净利润也就5亿左右。

除了周亚辉,昆仑万维、联络互动、蚂蚁金服等4家机构均减持趣店股份,日前蚂蚁金服在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更新的Schedule 13G文件显示,蚂蚁金服全部清空趣店股份。

资本推他而起,资本见他而落,如今罗敏口中的贵人,没有提携他,而是拂袖而去。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