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互联网与营销“一无所知”,马云凭啥成为互联网大佬?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5-21 17:46
"
马云的成功并不只来自于一些表层的因素,他利用可以利用的技术与条件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更重要的动力或许是他也想获取更多资源,借助更大的力量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这种力...

文/东方亦落

在中国提起马云的名字,可以说是无人不知。与马云在商业上的成功同样知名的,是他屡屡出口的“金句”,比如悔创阿里,比如对钱不感兴趣,不管是出自真心或是博眼球,都为人所津津乐道。

最近,马云出席了巴黎Viva科技大会,会上马云又出“金句”。他表示自己“对科技一无所知,对市场营销也一无所知,对法律也一无所知”,成功的原因在于“认识人”。

其实这也不是马云第一次发表这类言论了。2015年3月,CeBIT(汉诺威IT博览会)在德国拉开帷幕,马云作为企业家代表在开幕式上进行演讲。演讲中马云强调,改变世界的并非技术而是技术背后的梦想。并说自己“对电脑一无所知,对互联网也了解的不多”。

这种言论符合马云一贯的风格,就是“否定”自己拥有的一切。但不管怎样,事实就是马云建立了强大的阿里帝国,还让它的名声响彻全球。那么对互联网、技术、营销都“不太擅长”的马云到底是凭借什么取得成功的呢?

这当然和马云个人性格中的优点分不开,关于这一点其实不必赘述。而更具决定性的因素其实是马云的眼界。马云认为互联网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相当成功的阶段,但奇怪的是很少有互联网公司能够健康而平静地度过3年。

这并不是说互联网公司的寿命只有3年,而是说在发展的过程中貌似许多互联网公司都要走“弯路”,比如烧钱、发展过快等等,每个成功的互联网公司都经历过这些,这似乎已经成了互联网企业发展的“铁律”。

但如果这种现象已经成为常态,那么一个行业恐怕很难成为主流,更不可能深入根植于经济所以这种状态必须得到扭转,所以有必要为此找到解决方案。马云认为,互联网经济需要与实体经济相结合,互联网公司才能“开心地活30年”,这种结合被马云称为“数据经济”。

数据经济是技术转型中相当重要的一点,技术的巨变会因数据的发现和应用使得人类社会的商业模式整个发生变化,其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在这种趋势下,机器将在未来以人类合作伙伴的关系出现,所以重视数据进行转变对互联网企业而言尤为重要。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也不能只将目光放在规模、权力以及标准化方面,而是更注重个性化、灵活程度以及对用户的友好程度。纵观阿里的发展历程,确实是一路在合作中走来的,其产品和服务也将用户作为重要因素对待,在马云强调的新制造、新金融、新零售、新技术和新资源几个方面也在努力,因为这可能对人类产生深远的影响。

所以马云的意思并不是真的对科技、营销等方面一窍不通。而是说作为互联网企业不能只专注于这些方面,更要注重一种“人情味儿”,比如科技背后的梦想,营销背后对用户需求的关注,使互联网企业能够真正“快乐发展”的实体经济,都应该在互联网企业的考虑范围之内。

由此可以看到,马云的成功并不只来自于一些表层的因素,他利用可以利用的技术与条件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更重要的动力或许是他也想获取更多资源,借助更大的力量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这种力量远比获得金钱要强大的多。

分享到
马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5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阿里日,而阿里日上的集体婚礼,每一次都是欢乐爆棚。这一回,证婚人马云给102对新婚员工送出祝福,并且笑着定下了一个“KPI”:生活上要“669”。
4月10日消息 日前,马云在湖畔大学讲课时表示,早年阿里巴巴没人敢和他打赌,因为打赌几次马云都对了,和他打赌的人渐渐的失去判断力,认为只要马云说的都是对的。
拥有语言魅力和人格魅力促使马云成为了企业领袖,懂数学懂技术的人才,自然而然地向他靠拢。
是否能战胜阿里,对美团来说并不重要。
根据阿里巴巴2018年中报披露,马云个人持有阿里约1.67亿股,占6.4%股份;蔡崇信持股约5930万股,占2.3%股份。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