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恩精工业绩严重依赖出口,财务独立性或丧失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05-21 23:33
"

文/《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 煜珩

5月22日,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恩精工”)拟创业板上市将进行网上、网下发行申购,距离上市日益临近。

然而随着IPO进程的深入,德恩精工身后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对出口退税的严重依赖,与关联方发生大量的资金拆借行为,高管的频繁变动等,这一系列问题缠身的德恩精工能否会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呢?

严重依赖出口退税 海外市场有风险

位于四川省眉山市的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恩精工”)迄今成立已将近16年,其主要的营业收入来源为皮带轮、锥套、同步带轮等机械传动零部件及其配套产品的销售。

从德恩精工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其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表现良好,但期间净利出现负增长。

2016-2018年,德恩精工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3亿元、4.46亿元、5.36亿元,净利润5,066.48万元、4,959.37万元、7,812.13万元。2017-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分别为22.59%、20.20%,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2.11%、57.52%。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德恩精工对出口退税的依赖较大。

2016-2018年,德恩精工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9,167.11万元、22,004.11万元和29,822.02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52.81%、49.63%和55.76%。

同期,德恩精工出口退税款分别为3,501.27万元、3,306.54万元、4,506.07万元,而同期的净利润则分别为5,066.48万元、4,959.37万元、7,812.13万元。

德恩精工业绩严重依赖出口,财务独立性或丧失

这也意味着,报告期内德恩精工净利润严重依赖出口退税所做的贡献。此外,出口退税率的变化,也直接影响着德恩精工的业绩。报告期内,德恩精工主要产品出口退税率为17%,少量产品出口退税率为5%、9%、13%、15%。

从2018年5月1日起,依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德恩精工主要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7%调整为16%。这一变化或在未来也给德恩精工带来一些业绩上的影响。

与此同时,随着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幻,德恩精工的海外业务或面临风险。

据招股书,2016-2018年,德恩精工对其境外销售第一大国--美国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392.19万元、10,112.92万元、11,155.58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23.09%、22.69%、20.83%。

据商务部数据,2019年5月10日,美方宣布,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此外,近期国际汇率市场的大幅波动也为国内的出口企业带来影响。

关联方频繁资金拆借 财务独立性存“隐忧”

除了过度依赖出口退税,海外市场业务存在风险外,更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其报告期内与关联方频繁的资金拆借行为,令人对其未来的财务独立性画上问号。

四川青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神农商行”)系德恩精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雷永志、雷永强兄弟担任董事的企业,与德恩精工构成关联关系。

2015-2018年间,德恩精工及子公司陆续向青神农商行借入高达26笔资金,各年累计借入资金分别为3,000万元、8,700万元、9,000万元、12,100万元,四年借入资金累计额3.28亿元。

2016-2018年,德恩精工向青神农商行资金拆借支付的利息金额分别为313.71 万元、306.56万元、121.45万元。

不仅如此,2015年德恩精工还与实控人雷永志、雷永强、董事王富民(直接持股12.23%)、监事苟瑕鸿(直接持股3.68%)、监事李茂洪(直接持股4.36%)、董事会秘书及副总经理谢龙德、副总经理李锡云在内的7位核心人员,拆入大量的资金。

德恩精工向上述人员分别借入资金760.18万元、760.18万元、1,246.11万元、448.6万元、1,993.77万元、73.2万元、50万元,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20%,均于2017年偿还。

上述7笔拆入资金累计达5332.04万元,2016-2017年,德恩精工向公司股东支付的借款利息分别为127.64万元、25.03万元。

此外,2015年德恩精工还向黎明投资、有大投资分别拆入资金231.8万元、231.8万元,利率均为基准利率上浮20%,已于2018年偿还。

当拆借资金行为成为习惯时,仅仅靠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书面承诺,上市后就能有效规避此类资金拆借行为的再次发生吗?不禁令人对德恩精工的财务独立性感到担忧。

董监高变动似“走马灯” 上演“朝代更迭”

除了前文赘述的德恩精工与关联方频繁的资金拆借行为,其内部的高管高频繁变换更是犹如一出“宫廷大戏”。

创始人退出,新旧董事长交替。

据了解,德恩精工前身为四川德恩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德恩有限”)系经青神县强力机械厂、嵊州市机械链轮厂(“中益机械”的前身)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

2013年,德恩有限的股东中益机械(王以南为实控人)、雷永志、雷永强作为发起人,将德恩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然而就在股改之后的不久,这位创始人王以南就悄然退席。

2015年1月28日,因中益机械股权转让,王以南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及至2016年5月25日,选举雷国忠(雷永志、雷永强二人父亲)为董事长,选举雷永强为副董事长。

而在德恩精工众多子公司股权变化过程中,也多次出现王以南的身影,不知这位创始人看到如今即将上市的德恩精工作何感想。

随着创始人王以南的退出,其家族成员也纷纷退出德恩精工。

2015年1月28日,经中益机械提名,在2015年1月前担任公司董事的王鹏程、王剑辞去董事职务,同时补选费天珍、刘雨华、王富民为董事会董事。

但好景不长,这位新补选的董事刘雨华,任期内于2016年11月16日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而这位刘雨华,也是混迹于资本市场的一位“老兵”,2009年10月至今,一直任弘亚数控董事,还兼任广州楷德机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经理。

另外,德恩精工的独立董事金智仅“闪现”了不足两月,也令人诧异?

据招股书,2017年5月16日,德恩精工召开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股东汤秀清为公司董事,同时经股东雷永志提名,选聘殷国富、金智、毛杰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但2017年7月,金智即辞去独立董事职务。

不仅如此,德恩精工还先后出现了监事、财务总监任职一年即辞职的情形。

据招股书,2016年5月17日,德恩精工选举苟瑕鸿和雷正平为监事会监事。2017年5月16日,雷正平辞去公司监事职务,补选股东李茂洪为公司监事。

2016年5月25日,德恩精工聘任雷永志为公司总经理,聘任李锡云、杨玉芬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谢龙德为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2017年4月25日,谢龙德辞去公司财务负责人,聘任张佳为公司财务总监。

德恩精工内部频繁的高管变动在资本市场还是不多见的,上市之后的德恩精工需加强公司治理,确保管理团队的稳定,或是其上市之后的一大考验。除此之外,德恩精工招股书的信息披露质量到底如何,《号外》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