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麦理财多轮融资疑似造假:C轮融资投资方沦为“老赖”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19-05-20 23:25
"
公开资料显示,大麦理财隶属于深圳大麦理财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科技自媒体/ 财经三剑客

公开资料显示,大麦理财隶属于深圳大麦理财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大麦理财成立于2014年6月10日,注册资本3000万人民币,法人代表谷传广,股东为谷传广(持股33.29%)、深圳国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3.29%)、深圳创新稳盈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0%)、深圳市长城长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8.66%)、升达林业(持股4.76%)。

大麦理财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15日,平台成交金额49.09亿元,借贷余额3.13亿元。

大麦理财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其宣称B轮融资由国资系长城长富投资,C轮融资由上市系升达林业投资。此外,平台宣称已完成D轮融资和E1轮融资,并且宣称在保证合规运行的前提下,完成上市工作计划。

探长读财注意到,大麦理财项目金额基本为100万元,借款期限分为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以及48个月的分期项目。其中,“麦田计划”为企业贷,“麦分期”为个人消费贷。

此外,大麦理财信披极为简单。以项目编号为“麦田6月计划-6M19051601”为例,平台只披露借款总额100万元,项目期限6个月,约定年化利率9%,借款企业还款来源为经营收入,收入情况为290万/年,担保方式为第三方担保。

借款企业成立时间?借款企业利润情况?是否有抵押物?第三方担保企业是谁?带着这些疑问,探长试着投资了大麦理财两个标的。

两笔出借均疑似壳公司融资

探长在大麦理财投资的第一个标的编号为“麦田3月计划-3M19042801”,根据出借合同显示,项目金额100万元,还款方式为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借款用途为支付信息服务费等经营性周转,借款企业为东营领迈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保障方式为第三方担保。值得注意的是,出借合同中并未出现第三方担保机构名称。

工商资料显示,东营领迈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2月15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人代表及唯一股东均为马金锋。探长读财注意到,马金锋还对外投资了2家公司,分别为东营市金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东营市绿睿商贸有限公司(已注销),两家公司均成立于2019年2月15日。

探长在大麦理财投资的第二个标的编号为“麦田3月计划-3M19042301”,出借协议显示,借款企业为石家庄方然商贸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由于2019年1月31日,注册资本500万人民币,法人代表及唯一股东为冀方芡。

探长读财注意到,冀方芡爱还对外投资了1家公司,公司名为石家庄瓦凡科技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也成立于2019年1月31日。

今年刚成立的新公司就能随便从大麦理财融资100万元,出现这种情况只有两种可能,要么大麦理财的风控是傻子,要么大麦理财利用壳公司融资,至于真正的借款企业是谁,资金流向哪里,恐怕只有大麦理财自己清楚。

五轮融资营销成分较大

大麦理财股东背景显示,平台A轮融资由深圳国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B轮融资融资由深圳市长城长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C轮融资由升达林业(股票代码002259)投资。

1)A轮融资涉嫌“自己投自己”

企查查资料显示,2014年10月10日,大麦理财法人代表由佟琦变更为谷传广。

2014年3月25日,深圳国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由佟琦变更为孙耀飞。

不难发现,佟琦曾先后担任大麦理财与深圳国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工商资料显示,大麦理财成立于2014年6月10日。据此计算,大麦理财在成立4个月之后,谷传广才成为公司法人代表和执行董事。

另外,深圳国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组织架构显示,公司旗下业务包括13家分公司、4家供应链公司,以及国投保理、国投融租、大卖车网和大麦理财。

综上不难发现,大麦理财的A轮融资其实是自我增资,所谓融资更像是一场自导自演的游戏

2)B轮融资投资方实缴注册为0

工商资料显示,深圳市长城长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为长城证券。探长注意到,虽然大麦理财B轮融资投资方背景较强,但大麦理财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五位股东实缴出资金额均为0。

3)C轮融资投资方沦为“老赖”

同花顺资料显示,升达林业(ST升达:002259)营收、净利连续三年大幅下滑,其2016年、2017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55亿元、11.78亿元、9.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138.27万元、1371.65万元、-1.78亿元。

另外探长注意到,升达林业不仅变成ST升达,而且还7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

4)D轮、E1轮融资真实性存疑

1月22日,大麦理财在其官方微信公号发布消息称,平台完成D轮及E1轮融资,赴美上市更进一步。探长注意到,无论是D轮融资还是E1轮融资,大麦理财既没有投资方,也没有披露融资金额。

探长注意到,大麦理财自2018年9月30日不再有变更记录,其宣称的D轮、E1轮融资至今未出现在股东之列,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大麦理财的近两轮融资的真实性。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