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服务:阿里的老本行和新引擎

专栏号作者 刘旷 / 砍柴网 / 2019-05-20 23:38
"
伴随着新的企业服务时代的到来,阿里也将开启使命的下半程之旅

5月过半,又到了互联网巨头们密集发布财报的时间。

5月15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19财年财报。财报显示,2019财年阿里巴巴集团收入达3768.44亿元,Q4财季收入达934.98亿元人民币,这两项同比增长均达到了51%。

这个增速非常强劲,也表明阿里这艘大船仍然拥有非常强劲的动力在驱动着它前进。强劲的动力不言而喻,对于阿里这样的一个to B基因浓厚的巨头来说,企业服务就是阿里依旧保持高速增长的引擎之一。

阿里的企业服务到底表现如何?我们不妨来看看几个非常核心的企业服务业务的发展情况。

根据财报,阿里云计算业务2019年财年营收247亿元,同比去年增长84%,四年内营收增长了20倍,2018年亚太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19.6%,也比去年提升了4.7个百分点;电商业务2019财年营收为3234亿,其中菜鸟物流的营收为148.9亿,同比增长120%。

可见阿里的企业服务业务总体表现还是比较亮眼的,对于阿里来说,在互联网正在转向企业服务时代的关键节点下,这种发展趋势对其未来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或者说,企业服务业务的强劲增长,是阿里一直在努力且乐见的结果。

抹不掉的to B基因

在中国互联网的这些巨头中,过去谈起阿里,大家的印象都是淘宝天猫和1688这些电商平台,这也是阿里过去构建的业务体系给大众造成的印象。

但今天再谈起阿里,从技术人才梦想之地的阿里云,到在企业社交领域做的风生水起的钉钉,再到做智慧物流的菜鸟,阿里已经不再是个纯粹的电商。或者说,电商业务之外,阿里已经构建起一个非常丰富的企业服务产品生态。

不过有一点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阿里的to B基因。这20年,阿里不管做什么,始终都离不开对于企业服务的执着。而to B基因的深深根植,也正是如今阿里不断在企业服务上取得令其他对手艳羡成绩的根本原因。

对于阿里来说,to B是它的基因,也是它独有的护城河。从2009年阿里云的诞生开始,中国的企业服务就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如今盛行的数字化升级,也是阿里早些年就开始为各个合作伙伴所提供的服务。

to B的基因,让阿里在做企业服务这条路上积累了别人望尘莫及的经验。

2018年,阿里和星巴克开启全面战略合作,阿里为星巴克带来了线上、会员、营销等方面的全维度赋能,如今,星巴克早已甩掉了颓势,走向正常的增长轨道;2017年,特步与阿里开始合作探索新零售,随后阿里用钉钉、阿里云、天猫等工具赋能特步,使其完成了华丽蜕变,从传统零售企业变成了数字化的零售企业。

不止是星巴克和特步,海底捞、波司登、蒙牛以及阿里生态内的盒马、银泰、大润发等等,都成了阿里企业服务路上的实验对象。当然,实验的结果是令人满意的,其中很多案例甚至成为了行业学习的标杆。

这么多的企业证明了一点:阿里的企业服务能力毋庸置疑,而阿里也一直在一次次的赋能中,实现了能力的快速进化。

这才有了今天阿里极为丰富的企业服务产品矩阵。应该说,to B基因让阿里最初明确了企业服务的方向,而企业服务的反复实践,则让阿里明白了企业服务是一种“长期主义”的结果,跟20年它刚成立时“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一致。

不可否认,若要论今天能够操刀全方位企业服务的互联网企业,非阿里莫属了。而to B的原始基因,以及对于企业服务的痴迷,其实也是阿里以巨头形式存在于互联网时代的前提。

但,阿里不甘于只拥有to B能力。

阿里经济体的本质:S2B2C

如果说to B基因让阿里学会了和企业打交道,也最终使其成为了很多企业的改革升级见证者,那么由阿里后天习得的to C能力,则彻底让阿里的基因发生了升级。

to B和2C这两项能力,加上阿里本身,组成了一个新的模式——S2B2C,就是通过服务商家,更好的服务消费者,也就是同时服务B和C的平台。对于S2B2c这个模式,阿里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2年前在创造这个概念时给予了通俗易懂的解释:S代表着大的供应平台,它将更好地赋能给更多的小B,帮助他们更好地服务自己的客户。

这一模式,非常精准地反映了当下企业服务的本质。单纯的to B的服务已经是过去式,如今工业互联网也好,农业互联网也罢,企业所需求的技术与管理层面的赋能,其实本质上都是对于市场和用户服务能力的建设和升级。

所以说在新的大环境下,企业服务是to B和to C的融合。而阿里作为一个庞大的供应商,承担着S的角色,在服务于大中小企业的同时,也要服务于终端的消费者。S2B2C模式,不仅是一种新型企业服务关系模式,也代表了企业服务的未来模式。

这其实非常形象地概括了如今阿里这个经济体的运作本质。以阿里的天猫淘宝为例,阿里在服务于数百万商家的营销、技术等需求时,也要懂得和消费者打交道,比如智能商品推荐、智能物流管理等等。

但这种新型企业服务模式,显然并非所有企业都能做的来,而是有着非常明确的硬性条件。一方面,服务于企业,同时服务于企业所服务的用户,也就意味着需要兼顾两个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服务于企业和服务于消费者的逻辑思维是不同的,将这两种思维融合得当是最基本的要求。

这恰恰是阿里所擅长的,从淘宝开始,阿里便开启了同时服务于B和C的企业服务时代。现在的阿里,对于S2B2C这一模式的运用可谓是驾轻就熟。正因如此,阿里也同时在不断获得来自B端和C端的显著增长。

根据财报,淘宝天猫上个财年新增超过1亿用户,2019Q4财季环比新增2200万,并为品牌方和商家带来超过9000亿的增量生意。此外,连接物流方、商家和消费者的菜鸟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20%,而本地生活服务营收则超过了180亿。

在电商面临红利增长有限的大背景下,阿里的核心电商业务还能取得如此惊人的增量,宏观上说是因为阿里深刻掌握了S2B2C模式的运作规律,而从微观上看,则是阿里面对企业和消费者的复杂需求时所遵循的精细化运营原则。

不可否认,新的企业服务时代才刚刚开始,阿里的S2B2C模式还有更大的潜能可以释放。

阿里巴巴的“宿命”

今年以来,外界对于阿里的普遍感受是“变的非常快”。

今年初,阿里巴巴发布了“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想以基础设施的形态赋能各类企业;3月,阿里云十岁时,定下了“阿里云自己不做SaaS,让大家来做更好的SaaS”的合作准则;4月,1688启动了“全球商品库”、“全球营销中心”、“全球工厂”等三大战略。

一直走在企业服务这条路上的阿里巴巴,其实始终在调整自己的姿态,以更好地把握住这个时代,服务好千万商家和数亿消费者。

这不禁让人想到了那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现在,淘宝天猫、阿里云、支付宝、钉钉、菜鸟、1688等生态产品矩阵的形成,其实就是阿里对于这一使命的忠实执行。因为,为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阿里只能想方设法提供让生意“好做”的方法和工具。

消费互联网正在退居幕后,企业服务时代正拉开帷幕,站向互联网舞台的中央。对于阿里来说,这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也可以说是要以另一种姿态行走在企业服务这条大道上。

前20年,阿里从最初级的企业服务做起,到现在能够以操作系统的形式服务于企业和消费者,其实阿里的基因和能力一直在进化。

环顾整个互联网时代的生意模式变化,从线下到线上再到新零售,阿里先是打破了传统模式,再为商家带来了持续的用户红利,到现在成为大中小企业降本提效、改变基因的基础工具,阿里不仅让生意变的更“容易做”,也让生意变的更“值得做”。

这就是阿里的“宿命”也是使命。比之1999年刚成立时,中国社会的信息化程度已经是今非昔比,这也给企业服务的发展打下了基础。阿里也该为此庆幸,阿里做好了企业服务,企业服务也成就了阿里。

可以说,在践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句使命的前半程,阿里走的很努力,也契合了时代发展。

伴随着新的企业服务时代的到来,阿里也将开启使命的下半程之旅。于阿里而言,这是阿里进行蜕变的驱动力所在,也是阿里把握时代性机遇的关键所在。

当下,年近20的阿里仍然在全速前进,在业务增长上表现出十足的活力。可以预见,阿里践行使命的下半程故事,将更加精彩。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分享到
企业服务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巨头不能决定市场,企业服务由买方决定,由企业自身的发展阶段和诉求决定。
从行业领域来看,“独角兽”公司主要集中企业服务领域、共享出行、医疗科技与服务、 金融科技、网络社交、游戏和体育行业等领域。
企业服务的价值就是帮助客户赚钱,帮助客户成功。客户需要的是一个结果,一个清晰的解决方案。因此,国内专注于企业经营管理环节的服务越贴近业务越容易起步:明确帮客户赚钱、或者节省成本。
12月7日,在云栖大会•苏州峰会上,阿里云宣布推出区域经济大脑,可协助政府对企业运行情况进行全面分析,以进行针对性的扶持、引导和产业链招商。苏州高新区成为首个落地区域。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