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迎大考:零食独角兽 or 资本恶之花?

专栏号作者 沈氏三公子 / 砍柴网 / 2019-05-16 12:07
"
作为无研发、无生产、产品质量难以把控的"三无产品",三只松鼠还能野蛮生长多久呢?

连续两次申请IPO无疾而终后,三只松鼠第三次闯关A股。根据证监会官网公告,5月16日,第十八届发审委将在2019年第40次工作会议上对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进行审核。

又一朵由VC助推的恶之花能顺利通过大考绽放吗?

阳光下的阴暗面

在本次上会以前,三只松鼠已经有过两次递交招股书的经历。

早在2017年3月29日,这家公司就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在当年的10月21日,证监会网站将三只松鼠IPO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审查",原因是"签字律师辞职",苦苦等待半年之后因此而中断,让人颇感意外。

不过,一周后,三只松鼠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再次进入IPO排队审查队列,当时发审委给出了高达65条反馈意见,覆盖股权、交易真实性、推广费流向、劳务派遣合规等多个方面。同年12月8日,原定于当周首发上会的三只松鼠却又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被监管部门取消首发申请的审核,错过了离A股最近的一次机会。

这次代价有点大。一晃眼,一年半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尽管在去年的6月25日,证监会网站显示三只松鼠重新进入IPO排队阶段,其审核状态显示为"预先披露更新"。吊诡的是,三只松鼠目前实际公开的招股书仍然是2017年10月报送的版本,该公司整个2018财年的经营状况如何,外界不得而知。

根据这份数据陈旧的招股书,三只松鼠2014年、2015年及 2016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9.24亿元、20.43亿元、44.23亿元,营收增长率均超过100%,2015年净利润897.39万元,首次实现扭亏为盈,2016年的净利润跃升至2.37亿元,展现出良好的成长性,然而,透过光鲜的外表,三只松鼠这朵完全由资本催生的恶之花隐藏的风险似乎更大。

“创投女皇”催生资本恶之花

关于三只松鼠,外界盛传最广的说法是,素有"电商品牌倡导者"的称号章燎原带领一批来自全国的粉丝组成的创业团队经过数年时间亲手打造了这一互联网食品品牌。透过迷雾,我们却看到了另一个解释。

公开资料显示,在成立后的第二个月,三只松鼠获得了IDG资本15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2013年5月,三只松鼠获今日资本、IDG资本617万美元B轮投资,10个月后,IDG资本、今日资本追加1亿元人民币C轮投资,而第四轮融资则完成于2015年9月,融资总金额3亿元,投资方为IDG前副总裁李丰创建的基金FREES FUND投了3亿元。

在这些投资者中,通过LT GROWTH INVESTMENT持有三只松鼠18.64%股权的今日资本尤其值得注意,该公司由徐新所创办,这位创投女皇不仅是网易、京东最早的投资人,还投资过美团、知乎、大众点评、中华英才网、赶集网、携程、唯品会、中华英才网等知名公司,以稳、扎、狠著称。

在休闲零食领域,徐新除了投资三只松鼠外,还投资了良品铺子,在二者身上,我们都看到了非常浓郁的互联网风格:短、平、快。

不论三只松鼠还是良品铺子,短时期内都通过大把烧钱,构筑起品牌与渠道优势,做大营收与净利润,然后快速登陆资本市场套现离场,目前,良品铺子也处于IPO排队系统中。

在资本的助推下,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确实都实现了快速成长,然而,食品毕竟不同于互联网,有着自己的规律。这些资本大佬强行拔苗助长,正在使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变成恶之花。

新"三无产品"还能火爆多久?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三只松鼠食品安全及食品研发研究院员工为72人,刨去产品开发及管理人员与产品检测人员,真正与研发关系比较密切的仅有13人,分别涉及产品应用研发、食品科技及产业化研究及设备研发及应用研究。

2014年到2016年及2017上半年,三只松鼠研发支出分别为185万元、682万元、1184万元、695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最高为0.33%,最低只有0.20%,这还包括了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方面的投入,真正用于产品研发的支出低得可怜。

相比之下,章燎原在推广方面则豪气得多,仅在2017年1-6月的推广费和平台服务费就分别为4640万元、7230万元。

在生产环节,三只松鼠同样舍不得浪费一分钱,章燎原采用生产几乎全部外包的委托加工模式,三只松鼠的应付账款常年高企,资产负债率也都维持在70%以上。

为了提高议价能力,控制成本,三只松鼠倾向于选择一些实力较弱的加工企业,2017上半年位列第一的供应商杭州临安新杭派食品有限公司在2015年才成立,注册资本仅300万元,在三只松鼠排队IPO关键的2017年第二季度,这些供应商集体火速大幅增资,其目的不言而明。

无研发、全外包的模式带来了不少负面效应,直接导致三只松鼠产品质量的弱控制,在该模式下,三只松鼠很难全程监控代工产品的质量。

近些年,三只松鼠在视频安全问题上问题频发,曾相继被芜湖市有关部门及湖南食药监局、国家食药监总局曝光、处罚,涉及产品包括卤藕、雪菊、冻干柠檬片、奶油味瓜子、和田骏枣、鱿鱼丝等。

一位零售行业资深分析师认为,食品安全问题或成三只松鼠上市路上的最大障碍。

在过去的几年间,与其他休闲零食品牌一样,三只松鼠成功利用电商的红利期、市场的井喷期实现了快速成长,但是,线上流量红利期即将结束,消费者对于休闲零食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无研发、无生产、产品质量难以把控的"三无产品",三只松鼠还能野蛮生长多久呢?会不会再次上演上市即变脸的大戏呢?(原文首发于沈氏三公子公号,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