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致酒行现金流“失血”,招股书数据前后不一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05-15 17:44
"

华致酒行现金流“失血”,招股书数据前后不一

文/《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煜珩

作为A股“酒类流通第一股”的华致酒行连锁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致酒行”),于1月29日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

然而报告期内现金流为负常处“失血”状态的华致酒行,还伴随有政府补助、税收优惠“依赖症”,以及此番IPO募投项目前后两份招股书的数据不一或自摆乌龙。

现金流为负常“失血”

补助优惠依赖大

坐落于香格里拉的华致酒行,近年来业绩平稳增长但背后却有隐忧,常处“失血”状态以及对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依赖较深。

2016-2018年,华致酒行营业收入分别为21.84亿元、24.07亿元、27.21亿元,2017-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10.18%、13.06%。

同期华致酒行分别实现净利润1.13亿元、2.03亿元、2.25亿元,2017-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79.38%、10.94%。

业绩平稳增长的背后,华致酒行的现金流却常处于“失血”状态。

2016-2018年,华致酒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亿元、3.65亿元、-2.41亿元。或许因“造血”能力不足,华致酒行此番IPO拟募资8.9亿元,其中1.5亿元用来补充营运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华致酒行业绩平稳增长或有赖于政府补助与税收优惠。

2016-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华致酒行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1,781.75万元、3,690.03万元、1070.8万元;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1,416.51万元、2,437.59万元、796.85万元。同期政府补助及税收优惠合计金额占华致酒行各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28.3%、30.23%和13.56%。

可见近年来政府补助及税收优惠对华致酒行净利润起到了一定的“调节”作用。

两份招股书数据前后不一

或自摆乌龙

事实上,华致酒行所面临的问题还不止如此,除了“造血”能力不足,对政府补助税收优惠依赖之外,其上市的募投项目也是疑点重重。

据2017年招股书,华致酒行计划募集资金6.65亿元,分别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营销系统建设项目和产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拟投入信息化营销系统建设项目的募投金额为6,815万元。

时隔一年左右后,华致酒行于2018年发布了新的招股说明书,拟投入募集资金8.9亿元,分别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营销系统建设项目、产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而信息化营销系统建设项目的募投金额变为8,328.2万元。

同一项目的募投金额在两份招股书中相差超过1,500万元,令人生疑。而《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对比两份文件发现,两份招股书中该募投项目在设备采购方面差额较大。

据2017年招股书,信息化营销系统建设项目的设备购置费为3,155万元,而2018年招股书中,该项目的设备购置费为5,54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2017年招股书,该项目购置设备中工频纯在线Ups电源的单价为70万元,采购数量为2,合计金额为140万元。

华致酒行现金流“失血”,招股书数据前后不一

而在2018年发布的招股书中,工频纯在线Ups电源的单价仅为7万元,采购数量同样为2,合计金额为14万元。

华致酒行现金流“失血”,招股书数据前后不一

同一设备的采购金额竟相差了10倍,不知是不是“手误”引起的“乌龙”。

现金流“失血”,业绩依赖补助的华致酒行,其募投项目也出现前后两份招股书数据不一,上市之后能否得到改观,有待时间的检验。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