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言论或使公司市值下跌69亿元,迈瑞医疗或需辞退董秘李文楣并要求其承担经济责任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9-05-15 17:44
"

在做出“你们散户”、“今天有好多股东只有100股,也来参加股东大会,不知是何居心”等不当言论后,迈瑞医疗董秘李文楣发表了一份致歉信,对此前的行为表示道歉,并表示会及时改正,认真改进。

不过仅仅是道歉可能并不够。目前迈瑞医疗市值已经下跌了69亿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董事会秘书违反法律法规,给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的,上市公司应当解聘董事会秘书。另据《公司法》相关规定,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执行公司职务时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公司章程的规定,给公司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迈瑞医疗领跌 市值下降69亿元

微信截图_20190515120636.png

迈瑞医疗董秘李文楣发出不当言论后,在迈瑞医疗股民群体中引发了一定影响。有股民在迈瑞医疗股吧发帖称,“你们这些买100股的小散户还不快快卖掉”、“100股的小股东们还不清仓吗?留着被鄙视吗?”。

不知是否是巧合,在5月14日和15日,迈瑞医疗的股价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那么,迈瑞医疗董秘李文楣的不当言论是近期迈瑞医疗股价下跌的主因么?

微信截图_20190515115734.png

5月14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大盘整体呈下跌趋势,难以确定迈瑞医疗当日股价下跌的原因。不过在5月15日,大盘整体上涨,深证成指上涨1.45%,创业板指上涨1.28%。具体到迈瑞医疗所在的医疗器械板块,Choice数据显示,该板块共有52家公司,截止发稿时间,共有42家股价上涨,股价下跌的共有4家,其中迈瑞医疗以-1.23%的跌幅领跌。在A股市值排名前10的医疗器械公司中,更是只有迈瑞医疗一家股价下跌。

5月13日,迈瑞医疗收盘价为147.63元,截止发稿时间迈瑞医疗股价为141.99元,累计跌幅3.82%。目前,迈瑞医疗市值为1726亿元,以此估算,迈瑞医疗市值已经下降了约69亿元。

李文楣或需承担责任

迈瑞医疗股价下跌,市值蒸发69亿元,李文楣应该承担经济责任么?

最新修订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二章“信息披露的基本原则及一般规定”第2.3节规定,上市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收购人等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积极配合上市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及时告知上市公司已发生或者拟发生的重大事件,并严格履行其所作出的承诺。根据《傲慢的公司 无畏的董秘》一文,李文楣存在阻扰投资者向迈瑞医疗副总经理提问的情形,此举或涉嫌违规。

此外,《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在第三章第二节“董事会秘书任职要求”中规定,“董事会秘书应当具备履行职责所必需的财务、管理、法律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 根据《傲慢的公司 无畏的董秘》一文,李文楣发表了“你们散户”、“今天有好多股东只有100股,也来参加股东大会,不知是何居心”等不当言论,或涉嫌违规。

根据《公司法》第149条规定,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执行公司职务时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公司章程的规定,给公司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公司法》第151条规定,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有本法第一百四十九条规定的情形的,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一百八十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一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书面请求监事会或者不设监事会的有限责任公司的监事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监事有本法第一百四十九条规定的情形的,前述股东可以书面请求董事会或者不设董事会的有限责任公司的执行董事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监事会、不设监事会的有限责任公司的监事,或者董事会、执行董事收到前款规定的股东书面请求后拒绝提起诉讼,或者自收到请求之日起三十日内未提起诉讼,或者情况紧急、不立即提起诉讼将会使公司利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前款规定的股东有权为了公司的利益以自己的名义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他人侵犯公司合法权益,给公司造成损失的,本条第一款规定的股东可以依照前两款的规定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公司法》第152条规定,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公司章程的规定,损害股东利益的,股东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迈瑞医疗或需辞退李文楣

此外,根据相关对顶,迈瑞医疗或需辞退李文楣。

《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在第三章第二节“董事会秘书任职要求” 第3.2.11条中规定,董事会秘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上市公司应当自事实发生之日起一个月内解聘董事会秘书,其中就包括违反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本规则、本所其他相关规定或者公司章程,给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的。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