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化工:业绩靠补偿,毛利率低,募投项目建设周期或现“乌龙”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05-15 17:45
"

文/《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煜珩

曾经为获增资而不惜签订“对赌协议”的浙江建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业化工”),以三年内上市“赌约”赢得增资,只可惜未能如愿以偿落了个增资机构纷纷转股的结果。

经过几年蛰伏后,建业化工再向资本市场冲击,可谓“执着”。然而过度依赖政府补偿的建业化工,其主营产品毛利率大多低于同行,募投项目时间“官宣”版本或存在“乌龙”,此番是否能如愿叩开资本市场的大门,还是未知之数。

净利润靠补偿款“支撑”

主营产品毛利率大多低于同行

成立于1999年的建业化工,位于浙江省建德市,主营低碳脂肪胺、增塑剂、醋酸酯、电子化学品等相关业务。

2015-2017年,建业化工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15亿元、15.5亿元、18.2亿元,2016-2017年分别同比增长-3.99%、17.43%。2018年上半年,建业化工营业收入为10.77亿元。

2015-2017年,建业化工的净利润分别为0.29亿元、0.55亿元、1.83亿元,2016-2017年分别同比增长88.04%、230.35%。2018上半年,建业化工实现净利润1.44亿元。

表面上看,建业化工在报告期内的经营业绩实现了高速增长,但《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注意到建业化工“靓丽”的成绩单背后,或是巨额的政府补偿在支撑。

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建业化工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4,447.42万元、2,273.15万元、1,310.31万元、907.3万元。

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建业化工非经常性损益净额分别为1152.53万元、1376.21万元、8849.4万元及1049.07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达到了39.16%、24.87%、48.40%和7.30%。

显而易见,报告期内建业化工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起到了关键的“支撑”作用,而此主要系五马洲迁建和泰州建业关停产生的资产处置损益和相关政府补偿。

据招股书,建业化工五马洲迁建的相关补偿系建德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收回发行人国有土地及该范围内所有房屋、构筑物、附着物等,补偿资金总额1.9997亿元。截至2018年10月8日,建业化工已收到共计60%的搬迁补偿款。

对于发行人子公司泰州建业关停所产生的收入,则主要是配合泰州市政府规划要求停产搬迁。而这一关停搬迁,建业化工得到的搬迁补偿金额为12,387.66万元,截至2018年10月8日,建业化工已收到共计95%的补偿款。

另外,此番IPO建业化工拟募集资金5.86亿元,其中有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许与建业化工存在“失血”现象有关,2018年上半年建业化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78.75万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建业化工主营产品毛利率大多低于同行公司。

2015-2017年,建业化工低碳脂肪胺的毛利率分别为15.32%、18.45%、27.25%。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同期同行新化股份和华鲁恒升两家公司该产品毛利率均值分别为21.07%、24.02%、29.62%。

2015-2017年,建业化工增塑剂的毛利率分别为3.94%、5.68%、3.46%,同期同行嘉澳环保该产品毛利率分别为19.9%、21.32%、16.48%。

2015-2017年,建业化工醋酸酯的毛利率分别为8.33%、11.03%、7.43%,同期同行百川股份该产品毛利率分别为4.81%、10.26%、9.06%。

业绩靠补偿,多项产品毛利率均低于同行上市公司,而建业化工这种状况下再举扩张,或非明智之举。

募投项目建设周期现“乌龙”?

在募投项目方面,建业化工除了募集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之外,还包括年产8万吨有机胺项目、年产11万吨环保增塑剂项目和年产13,000吨超纯氨项目。

其中,年产13,000吨超纯氨项目或存在不少疑问。

据招股书,建业化工称该项目由子公司浙江建业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业微电子”)负责实施,统一规划、分两期建设,第一期建设周期14个月,第二期建设周期10个月。

然而《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注意到,建业化工该募投项目的建设时间在招股书与环评报告中出现不一致。

据建业微电子年产13,000吨超纯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该项目依托建业微电子厂区及建业化工现有辅助及公用工程组织生产,达产生产时间为300天,实现连续化生产。

环境影响报告书中的300天相当于十个月,远少于招股书中该募投项目两期24个月的建设周期,前述两份同样来自于建业化工的官方材料信息不一致,显然有一份在“说谎”。

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作为该项目的实施主体,建业微电子的净利润分别为-748.63万元、-53.6万元。建业微电子业绩不理想,成为建业化工“拖油瓶”,却被交付重任,寄以实现年均利润总额2811.6万元的厚望。

然而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四条:发行人依法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建业化工两份公开材料信息不一或涉嫌信披违规。

业绩靠补偿,产品毛利率低,在此“内功”修炼不足的情况下,建业化工或想借募投项目出“花招”拓展前路,只怕事与愿违成“阿克琉斯之踵”。面对上述种种问题,身处行业监管高压之下的建业化工能否成功进军资本市场,还有待时间来检验,本网将持续关注。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