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科技遇上反恐:电视剧《反恐特战队之天狼》中的真实“暗网”

专栏号作者 老胡说科技 / 砍柴网 / 2019-05-15 14:39
"

优秀的电视剧作品需要勤于洞察,更要与时俱进,传递出最前沿、最真实的信息。

而今,恐怖袭击事件日益被人们所关注,关于反恐题材的影视剧也开始出现,并以其真实性受到用户好评。

近日,笔者抢先在爱奇艺上观看的电视剧《反恐特战队之天狼》,就是这样一部反恐大剧。特别是其主题涉及到了暗网、虚拟货币、VR等众多的高科技元素,特别真实,让人大开眼界。

1、暗网的触及,最前沿的高科技反恐视界

这部反恐大剧,于2019年4月30日在爱奇艺网络独播,由爱奇艺、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京都世纪影视公司联合出品,爱奇艺高级总监、奇星戏剧工作室总经理李莅樱任总制片人,尤小刚导演执导,杨旭文、代斯、魏晨、周庭伊、李幼斌、石兆琪、孙振宸等演员联袂出演。

剧情总体围绕秦晓阳、姜玫、唐石、宋安琪四个命运迥然不同的年轻人展开,讲述了一个破获国际恐怖组织、消灭网络犯罪的故事。

但剧中的高科技元素,比如VR、虚拟货币、卫星定位、网络蠕虫等,特别是打击了暗网交易平台,最有嚼头。

何为暗网?在此,首先对这一词汇进行下科普。

暗网,又称之为深层网络!

“96%的互联网数据无法通过标准搜索引擎访问,其中的大部分属于无用信息,但那上面有一切东西,儿童贩卖、比特币洗钱、致幻剂、赏金黑客……”美剧《纸牌屋》曾对此有了一个形象的描述,这是无法被谷歌等搜索引擎所找到的“地下网络世界”,但却在真实世界里存在。在美剧《纸牌屋》第二季中,女记者佐伊被男主角弗兰克谋杀,她的记者男友——或者说是炮友——卢卡斯为了调查已经当上副总统的弗兰克,通过一个名为Tor的工具访问“暗网”,寻找黑客帮忙挖掘弗兰克不为人知的秘密,这个过程就是在“暗网”中完成的。 所谓的软件工具Tor,正是一枚货真价实的钥匙,持有这枚钥匙,就打开了一扇通往“暗网”世界的大门。1995年,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NRL)为了保护船只之间的通讯网络安全、避免被敌军跟踪信号,启动了一项旨在通过代理服务器加密传输数据的技术开发,这个产品被命名为“洋葱路由”(Onion Routing),Tor就是其简称。 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曾经在2012年公布过一份题为《中国网络地下经济调查》(Investigating China’s Online UndergroundEconomy)的报告。《纽约客》就在2014年推出了匿名电子邮箱Strongbox,这是一个基于著名已故黑客亚伦·斯沃茨所写程序DeadDrop的应用服务,用户可以通过Strongbox与《纽约客》的编辑部通信,整个过程同样以“暗网”的形式实现,不会留下可能遭到跟踪的痕迹。

具体看来,电视剧《反恐特战队之天狼》讲述了多国反恐大戏,其中打击暗网交易平台是最为精彩的环节。

剧中,恐怖组织KK集团创建了一个镶嵌在VR游戏“地狱之门”中的暗网平台,这是一块深匿于游戏中的灰色地带。

“天狼”特战队在内部技术人员的配合下潜入国际恐怖组织暗网平台“地狱之门”,一连串数据在光纤隧道里飞驰,翻译解码等高科技的画面展示,让人见识到最前沿的操作。可以说,同样是警匪片,同样是反恐大剧,同样是雇佣金、黑帮等,《反恐特战队之天狼》杀出一条路来,内容和呈现形式新颖,牢牢把人钉在视频网站屏幕之前。

不说别的,就只说一点,《反恐特战队之天狼》大胆地触及到了讳莫如深的暗网。

此前不要说是电视剧,就是在社会新闻中都鲜少看到暗网这样的话题,《反恐特战队之天狼》敢于从暗网这块“无人之境”入手,实在是勇气可嘉,是个大突破。

2、好看又真实的魅力

实际上,对于这样的反恐大戏,重点就在于好不好看和够不够真。一个成功的故事应该是这样:好看,耐看,观众完全被人物所吸引,观众投入到情节里,置身于故事里,为人物的命运或者处境担忧,观众从虚构的故事里获取真实的情感反应。

比如,年轻演员真实世界与VR世界的转换,VR实战很好看,很带感!让人产生肾上腺素飙升的爽感!剧组用的是KAT WLAK的设备,而不是为了节约成本,只带着VR眼镜来拍,就让效果看起来很刺激。

此外,也有包括老戏骨李幼斌、石兆琪等演员的演绎。

剧中,由杨旭文扮演的秦晓阳是一位VR虚拟作战高手和数字天才,同时也是以计算机信息化网络人才为主要强军目标的“天狼”特战队主力队员。

此外,还有剧中主角想去暗网卖掉游戏装备;武警人员闯入暗网,接入了全世界恐怖分子的VR世界;包括论文里提到的洋葱浏览器,甚至英文论坛里的回复……种种设置都很用心。

诸如此类的场景和实操都显得很真实,估计能俘获一大票剧迷的青睐。就我个人而言,学计算机的我基本一直在关注剧中的各种描述是不是正确、那些代码是些啥、有没有联网等等。

高科技让反恐以编程为枪炮,以代码为子弹。“程序猿”拯救世界,“技术流”维护和平的设定也燃到飞起。

一直以来,似乎一提起“反恐”,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反恐战队与恐怖分子的激烈巷战、刺激火拼。但真实的反恐绝非是抄起一把AK47杀出血路那般简单,心理博弈、高科技对决、体能和脑力双重比拼等。特别是当下的信息化时代,网络技术在其中的占据着制高点。如今恐怖主义的触手,早已不仅止于现实世界,而是触及到了更深入的虚拟空间。

总之,我的观剧感受是:电视剧《反恐特战队之天狼》展现了网络世界反恐战争的神秘一角,填补了“高科技反恐”这一题材的空白。大家不妨屏住呼吸,跟着剧情去感受真正的高科技反恐。

目前,这部剧还正在爱奇艺热播中,希望在这个夏天,它能给你带来一个不一样的夜晚。预祝大家观剧愉快!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