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又遭暴击,库克再造一个iPhone计划流产?

专栏号作者 沈氏三公子 / 砍柴网 / 2019-05-15 15:00
"
到了那个地步,苹果的好日子或许就真的到头了。

科技自媒体 / 沈氏三公子

经过近八年的旷世已久的拉锯战,近日,美国最高法院终于批准消费者对苹果继续发起反垄断诉讼的权利。该诉讼指责苹果垄断应用商店,从应用销售中抽取30%的份额,并鼓励开发人员提高价格,强迫消费者支付过高费用,该做法严重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裁决发布后,苹果股价应声下跌5.81%,然而,这个跌幅并没有反映出该判决的实际影响,投资者们似严重低估之嫌。

这并非一件普通的诉讼官司,很可能堪比不久前的苹果与高通之间的世纪专利纠纷,或许将对库克当下正在强力推进的iPhone之外再造一个iPhone的宏伟计划构成重大打击。

巨头转型,服务成新增长极

2018财年,苹果在献上创纪录业绩的同时,iPhone也触达天花板,近一年来,库克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寻找新增长点,服务正是他的救世主。

作为上一财年最大的亮点,在最新一季财报中,苹果服务的表现同样抢眼,该版块的营收2019财年Q1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同比增长19.2%,而硬件产品的营收则同比下降7.2%。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硬件产品34.3%的毛利率,服务毛利率高达62.8%,几乎是前者的两倍。

苹果服务的异军突起,给库克注入了新的希望,他开年就野心勃勃地提出了到2020年其翻上番的目标。

为了达成这一点,在今年的春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首次没有提及硬件,而是一口气发布了Apple News+、Apple Card、Apple Arcade 、Apple TV+等多款服务产品,为了自己的服务战略造势,库克甚至不惜代价,邀请了斯皮尔伯格、奥普拉等一众好莱坞明星助阵。

不过,这些产品能否成功存在诸多悬念,即便实现规模化的营收也需假以时日,且对苹果著名的应用商店也有极大的依赖性,而后者正是苹果目前最大的服务收入来源的主渠道。

苹果帝国崛起的密码

在许多人眼里,苹果应用商店只是该公司销售其他合作伙伴的软件与应用,并从这些软件、应用的销售或订阅收入中收取抽成的渠道。与安卓平台存在大量软件市场不同的是,苹果一直不允许用户从苹果应用商店之外的任何其他来源下载应用程序,他们只能从唯一的苹果官方软件商店获取应用软件。

事实上,苹果应用商店是苹果40多年发展史上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产品之一,是今天苹果生态链的基石,当我们解读这个万亿美元帝国的时候,如果离开苹果应用商店而空谈iPhone、Mac、iOS都会贻笑大方。正是因为苹果应用商店,乔布斯才构建起了用户、开发者、苹果三方共赢的商业模式,成功利用各方智慧而非一己之力不断推动着苹果帝国快速发展壮大。

2008年7月刚上线时,苹果应用商店仅覆盖62个国家和地区,500款应用,到了去年7月的十周年之际,其应用总数已激增4000倍逾200万款,上线国家和地区也增至155个,总用户已超过10亿人。

仅过去一年,苹果应用商店带来的直接收入就接近45亿美元,占当年服务收入的四成以上。不仅如此,苹果应用商店中海量的优质应用在广大用户中也具有强大号召力,对于拉动其相关硬件产品的销量起到了难以估量的影响。

在某种意义上,苹果应用商店相当于苹果崛起的重要密码,这也是库克将服务业务收入翻一番目标的底气所在。基于苹果应用商店提供包括视频和音乐在内的综合媒体捆绑服务,摩根士丹利曾预计,到2025年可能为苹果带来超过220亿美元的收入。

苹果应用商店独家模式还能走多远?

但是,这场不期而至的用户集体诉讼打破了库克的美梦,倘若垄断被判成立,苹果将不仅面临数十亿美元以上的赔偿,而且会导致该公司不得不修改苹果应用商店的定价政策,直接影响其未来的收益。

与此同时,这场诉讼也将为其他合作伙伴提供范本。

今年3月,音乐流媒体公司Spotify已向欧洲发起了对苹果的反垄断诉讼,该公司在向欧盟反垄断机构提交的文件中指控苹果近几年滥用了对何种应用能出现在其应用商店的控制权,并认为这些限制措施旨在限制与苹果旗下Apple Music存在竞争关系的音乐流媒体服务。美国本土的判决显然是欧洲在判决苹果在此案件是否构成垄断的重要参考。

其实,这些还不是最坏的结果,真正可怕的是,如果监管部门认为苹果的垄断足够严重,很可能会逼迫库克放弃维持了十余年的苹果应用商店独家垄断模式,如果到了这个地步,苹果的好日子或许就真的到头了。(本文首发于沈氏三公子公众号,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