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股份募投项目疑点重重 信息披露或虚假陈述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05-14 22:40
"

 

文/《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煜珩

作为化工行业一员的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化股份”),抢食资本市场这块诱人“蛋糕”时的姿势显得有些“不雅”,五项募投项目有三项似“注水牛肉”疑点重重,投资金额、建设周期均有出入,以此来募集资金,老牌化工企业新化股份能如愿叩开资本市场的大门吗?

出口产品被认定反倾销

海外业务或存风险

5月6日,《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在《新化股份:与大客户频繁资金拆借,独立性存疑或成IPO“拦路虎”》一文中就新化股份子公司亏损成“拖油瓶”、与关联方频繁资金拆借等问题提出疑问。经研究发现,新化股份的海外业务或也存风险。

2016-2018年,新化股份的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4.27亿元、5.73亿元、7.19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6.83%、28.26%、32.2%。

可以看出,近年来新化股份的外销收入占比不低且逐年上升,因此或受国际经济形势的政策影响。《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注意到,新化股份出口印度的异丙胺产品被印度商工部反倾销局征收反倾销税。

2018年2月12日,原产自中国或自中国出口的异丙胺产品被印度商工部反倾销局认定存在反倾销,每吨加征497.68-620美元的反倾销税,其中,对新化股份生产的异丙胺每吨加征502.85美元的反倾销税,有效期五年。

而新化股份却声称其报告期内“不存在出口产品受到限制”,似有些自相矛盾。

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新化股份对印度出口异丙胺产品的金额分别为633.37万元、1,131.7万元、1,292.18万元、539.69万元,占当期外销收入比例分别为1.67%、2.65%、2.26%、1.71%,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0.48%、0.71%、0.64%和0.48%。

新化股份认为反倾销涉及金额及对印度出口的异丙胺产品占营收比例较小,因而加征反倾销税不会对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然而“苍蝇再小也是肉”,况且在如今国际经济形势波谲云诡的今天,政策极不稳定和持续,倘若有其他出口产品如同对印度出口的异丙胺一样,受到其他出口国的制裁等,将对新化股份的未来造成不利影响。

“官宣”文件存出入

信息披露或虚假陈述

新化股份的出口业务或受国际政策影响,而问题还不仅于此,其此番上市的募投项目看似目的并不“单纯”。

此次IPO新化股份计划募集资金4.91亿元,用于“年产2万吨电子级双氧水与8千吨电子级氨水项目”、“建德市新化综合服务有限公司58,100吨/年废酸、11,600吨/年废碱、10,000吨/年废有机溶剂资源化综合利用迁建项目”、“新建2,000吨/年新型无卤有机阻燃剂项目”、“4万吨/年合成氨(制气单元)新型煤气化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和“浙江新化新材料研究院”五项项目。

据《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发现,新化股份此次募投项目疑点重重,多个项目存在招股书与环评报告募投金额不一致的情况,并且建设期也存在出入,不知新化股份此番操作,意欲何为?

据新化股份招股书,新建2,000吨/年新型无卤有机阻燃剂项目拟使用募资3,172.01万元;而据环评文件,该项目总投资金额为3,000万元。招股书中比环评文件凭空多增的170多万元,新化股份准备用于何处?

无独有偶,新化股份另一募投项目4万吨/年合成氨(制气单元)新型煤气化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据招股书,新化股份拟募资14,312万元用于建设4万吨/年合成氨(制气单元)新型煤气化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而据环评文件,该项目总投资金额为11,000万元。

 

对比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

 

该项目的两份“官宣”报告差额竟达3,000多万元,若说差额170多万元是“手误”造成,但差额3,000多万元未免有些说不过去?除投资金额有疑外,新化股份的募投项目还有建设期存出入的问题。

据招股书,年产2万吨电子级双氧水与8千吨电子级氨水项目的建设周期规划为12个月。而其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却是将该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建设11个月,二期建设5个月,两期合计16个月,比招股书中多了4个月。

 

而对比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

 

众所周知,募投项目若是建成时间短、收益快,那么就能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和相关部门的认可,新化股份此举或涉嫌信息披露虚假陈述。

新化股份五项募投项目有三项疑点重重,或“醉翁之意不在酒”,其高达4.91亿元的上市扩张之举,究竟释放几分诚意?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