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基金今年首现清盘 招商全球资源正式谢幕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05-14 22:41
"

QDII基金今年首现清盘 招商全球资源正式谢幕

文/《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洪秀丽

2019年以来,虽然股票市场迎来期盼许久的牛市,但公募基金清盘的步伐并未停止,根据节前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已经有121只基金发布了清算报告。

5月以来公募产品清盘的势头延续,而且蔓延到了QDII基金的领域,5月7日,招商基金公告称,经过基金持有人大会通过,招商全球资源股票型基金于第二天正式进入清盘程序;这只成立已经超过9年的老基金还是没能迎来十年庆典,纵然国际业务部总监白海峰亲自挂帅也无济于事,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呢?

掘金全球资源知易行难

数据显示,当初募集成立之时,招商全球资源的募集金额约为5.5亿,但是截至今年的第一季度末,这一产品的最新规模仅为0.22亿,缩水幅度超过了95%。从季报来看,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基金的清盘警报就持续鸣响,从万德的数据看,实际上从2016年二季度开始,基金的规模就始终在0.4亿以下的清盘线徘徊。

作为老牌实力基金公司招商旗下的唯一一只股票型QDII,招商全球资源惨遭清盘的命运让人唏嘘,那么,其是如何一步步沦落至此的呢?从该基金的历任基金经理来看,产品前后总共经历了五任掌门人,但是除去第一任基金经理章宜斌任职回报达到两位数之外,剩余的基金经理的任职回报均在个位数徘徊,特别是其中最好的一位也仅为2.2%。

对于资源类的股票来说,本来就具有较强的周期性,而从掘金全球的角度来看,还要考虑到不同国家的政策制度对其的影响,各类不同的周期类资源基本面属性差异较大,再要考虑到所处国家的经济周期,因此对于缺少海外经验的基金经理来说,操作难度着实不易。

从这只基金今年一季报的情况来看,当时其面临的国际资源类股票的投资前景还是不错的,时任基金经理白海峰在季报总结中指出,首季大宗商品出现了三年来的最佳涨幅,因此当时基金增加了对油气类资源股的配置;对比上一个季度的季度总结来看,当时基金所面临的投资环境是大宗商品表现普遍不佳,出于避险的需求,基金增加了对黄金类股票的配置。

但纵然是大宗商品翻身,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却并未有太大起色,数据统计显示,这一产品在去年全年亏损了19.96%的基础上,2019年以来也不过仅仅录得了大约4%的净值增长率。从原因来分析,或许是投资区域相对比较分散影响了产品的净值表现。从一季报来看,基金所投资的区域包括了美国、中国香港、英国、日本、法国、德国、加拿大、荷兰、瑞士,某种程度上,过于分散的区域影响了整体基金的净值水平。

同时,从重仓股2019年以来的涨幅来看,仅仅腾讯和艺康化工两只产品净值增长超过20%,陶氏杜邦甚至下跌超过了40%;此外,当季加仓幅度最大的股票信越化学工业的涨幅基本为零。整体来看,由于配置仓位比例的原因,重仓股的小幅上涨对于促进基金规模的影响杯水车薪。

《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注意到,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白海峰同时也管理着公司旗下唯一一只的被动型权益QDII(招商标普金砖四国),虽然从净值增长率来看业绩稍好,但是至少从一季度末的数据来看,这只基金同样面临着很大的清盘危机,彼时产品的规模仅仅为0.20亿元。

招商QDII举步维艰

除去上文提到的两只产品外,公司旗下还有一只QDII,但该产品属于债券类QDII,这只名为招商中国信用的基金分成了人民币和美元两类份额。

从公开的资料来看,这两类份额目前也都属于暂停申购和暂停赎回的状态,同时可以查到的规模也颇为迷你。以其中的人民币份额规模为例,其最新的规模约为0.56亿。引起注意的是,与上述两只QDII还一样的是,这只基金的现任基金经理也是白海峰。

从公开的资料来看,白海峰实际上也并非经验丰富的老将,他迄今总共在招商的基金经理岗位的任职时间尚且不到3年(其早年曾在国泰基金担任过基金经理的职务)。除去QDII基金外,他目前还管理着一只指数型基金产品和一只沪港深类的基金。但就后者而言,虽然白海峰已经管理该产品约两年的时间,但是其所取得的任职回报仅仅约为-4.05%,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这只基金一季度末的规模也仅仅约为0.2亿。

不过根据了解,白海峰目前的重心可能更多地放在了去年四月成立的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上了,两类份额加总的规模超过了20亿,但是这一产品却是实实在在的被动指数型基金,虽然今年净值增长率不错,但这主要是明晟公司将A股纳入到MSCI之功劳,无法能体现出白海峰个人的操作实力。

整体来看,招商基金旗下QDII基金的清盘步伐,或许还不会停步!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