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价11800元的小米MIX3 5G手机,你会买吗?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19-05-14 22:41
"

小米5G手机来了。

5月11日,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转发小米手机官方微博称:小米MIX3 5G版是小米第一部5G手机!

<h1>小米5G手机来了,售价11800元</h1>

几个月前,市场和消费者曾经对小米的“第一部5G手机”做了很多猜测。不少声音都认为,小米9将会担当起小米向5G时代进军的旗手角色。毕竟,小米9是小米采用双品牌战略后,小米集中资源主打中高端定位后的第一部旗舰机型。而且其发布的时间点,是各大厂商纷纷提出自家5G规划的时刻。

然而事实证明,小米是将首部5G的荣誉,给予了小米MIX3而不是小米9。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是MIX3,而不是小米9?

玺哥认为,其可能的原因是: MIX3外观是一款更“上镜”的产品。

众所周知,5G技术作为一个全新时代的标志,被各大厂商高度重视。所以每一家都力图把5G首发机型,打造为其重点、高端的形象代表。在这方面,小米MIX3的滑动全面屏设计,比小米9略显平庸的水滴屏,更加具有高端观感。

虽然小米MIX3滑动全面屏设计的槽点很多,但如果把小米9与小米MIX3两部机放在一起从正面看,会发现小米MIX3由于隐藏了前置摄像头等部件,看起来就有一种“全是屏幕”,整块透明玻璃一般美感。显然,要从两者中选一部更“上镜”,更有高端形象的产品话,小米MIX3是比小米9更适合的选择。而且,小米MIX系列本身在消费者心中是最有“高端”气质的一个系列产品,用MIX主打高端,或是小米以后的一个方向。

综合对比一下就不难明白,在小米自家的产品系列中,小米MIX3,是比小米9更合适的5G“代表”。

在价格方面,目前还看不到小米MIX3公开的市场零售格。但在中国联通近日开启的“5G先锋计划”中可以看到,国内四大手机厂商均参与了联通的这个营销计划,并列出了各家5G手机的价格。

其中,华为Mate 20 X 5G版的标价为12800元,小米MIX3 的标价为11800元,两者的价差为1000元。

目前来看,首批5G手机的市场价格都普遍偏高,让消费者有种望而却步的感觉。

<h1>小米MIX3 5G版值得买吗?</h1>

对于买手机这个事情,如果只是一款二、三千元档次的手机,那么消费者一般都不会过多犹豫。但小米MIX3 5G版高达11800元的售价,就使得用户不得不考虑到底值不值得买了?

性能、价格、配置,不建议购买。

首先来看看小米MIX3 5G版主打的5G性能:根据小米所做测试,其下载速度可以达到128Mb/s,是以往4G网络中下载速度的5倍,还不错。但玺哥想说的是:一是在相同网络的5G性能测试中,小米MIX 3的速度差不多只有华为Mate 20X 5G版的一半左右。二是小米MIX3的5G功能,是通过搭载两块基带芯片来实现的。一块是高通X50外挂芯片,用来实现5G网络连接;另一块是骁龙855处理器内置的4G基带芯片。这是因为,高通X50只能用于5G,不能兼容2G、3G、4G信号。所以在没有5G网络的地方,小米MIX3 5G版只能通过骁龙855的4G芯片来实现通讯功能。双芯片的运行,对小米MIX 3的续航和发热都有一定影响。

价格前面已经说过,小米MIX3比华为Mate 20X 5G版高了1000元。配置上,老版MIX3大家都比较熟悉,5G版据说比原设计有了进一步升级:处理器从原来的骁龙845AIE升级为高通最新的骁龙855;同时,基带芯片也从原来的X20LTE升级到了骁龙50。

从性能、价格、配置来看,小米MIX3 5G版可调整空间都不小。

5G时代,有核心技术的手机厂商产品会更有优势。我们以华为Mate 20X为例,来了解一下核心技术,在提升手机使用体验上所发挥的关键作用:Mate 20X为何能在网络速度上比小米MIX3高出这么多?关键就在于其采用了华为自研的5G芯片巴龙5000。这款芯片不但是业界目前唯一投入商用的、同时支持2G、3G、4G、5G的终端芯片,而且采用了先进的7nm工艺制程。无论在通讯质量、功耗还是兼容性方面,都具有相当优势。

如前所述,小米MiX 3不得不采用两块基带芯片的方式,来实现对2G、3G、4G通讯和5G网络的支持。同时,它搭载的5G基带芯片——高通X50,还存在工艺落后(28nm)的问题,并带来发热量大、功耗大的弊端。

可以预见,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华为、中兴等掌握5G核心技术的厂商,在未来的竞争中优势将会越加明显。

所以,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并不建议入手小米MIX3。玺哥建议,不妨等小米搭载新款5G芯片的手机出来再买,那时候可能会更成熟,性价比也会更高一些。

<h1>雷军为什么要推5G手机?</h1>

从售价来看,应该说小米MIX3 5G版并不是能走量的产品,但为什么雷军还要强推?玺哥认为,这是雷军的一种市场和营销策略。

是小米往高端市场做试探的一个举措。

玺哥还记得,年初小米宣布Redmi品牌正式独立运营,并推出双品牌战略的事。在那次发布会的前后,雷军不断发声,指出今后“死磕性价比”将是Redmi的事情,而小米,则要专注于中高端产品。

往高端走,是小米努力的发展方向。据2018年小米港股上市前的招股书显示,从2015年到2018年一季度,小米的入门机和中端机加起来的销量占比都超过了 50%,处于小米出货量的主力地位;2015-2017 年,小米出货量最多的是价格在 800-1299 元的红米手机。这说明,小米品牌手机的主流是1300元以下的机型。这对小米整体品牌形象的提升、盈利能力都相当不利。

双品牌战略的推出,就是雷军把小米品牌向高端推进,向高端要收入、要盈利的重要举措。

2个月前,在小米推出定价在2999元的小米9时,雷军表示:小米9可能是最后一款3000元以内的小米手机。显然,在雷军的规划中,今后将要继续在高端定位的方向上迈进。而小米MIX 3这次借助5G概念,将售价定位在了前所未有的11800元,是小米往高端价格做试探的举措。雷军实就是想要验证一下,小米的高端定位的步子,到底能迈多大。

雷军的一种营销策略,目的是提升小米在5G赛前的关注度。

小米MIX 3 5G 版11800元的定价一出,即在熟悉小米品牌的消费者中引发了热议。有网友表示,这个价格确实有点高了。有米粉表示,小米MIX3的价格不符合雷军:做感动人心但价格厚道产品的价值观。

雷军要的,可能就是这种效果。要知道,自2018年底开始,手机圈最引人注目的事情就两件:一是华为的强劲增长,把苹果甩在了身后,并开始挑战三星全球最大厂商的地位;二是5G+折叠屏成为行业新的发展方向,华为和三星抢发旗舰机型,引领行业发展趋势。反观小米,在2018年第四季度遭遇了整体销量同比下滑大34.9%的困境,进入2019年后,仍然没能找到促进销量明显增长的办法。

在5G日渐临近的时候,小米需要在5G上有说举措,也吸引消费者对小米5G的关注,也弥补其在5G+折叠屏技术大潮中“缺席”的尴尬。

所以,小米MIX3 5G版的推出,不在于卖多少,重要的是在5G赛前 “先声夺人”!吸引关注度。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