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我思存首担出品人,《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如何拿下豆瓣8分?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5-11 22:49
"

作者:庞李洁

“请你们原地结婚,我去把民政局搬来。”一直被催婚的末未CP在大结局高甜再续,从跨国双向“逼婚”,到顾未易教堂“骗婚”,再到领证圆房生娃,《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撒下的糖从未让人失望过。

本周,《小时光》迎来会员大结局,#顾未易司徒末结婚#、#小时光#等很快登上微博热搜。该剧改编自赵乾乾的同名小说,在腾讯视频播出后,主演林一、邢菲随之走红,末未CP的撒糖日常一度引发“居里夫人”们的疯狂安利,热度一路走高。

截至目前,《小时光》同名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已超30亿,剧集累计播放量超14亿。除了热度攀升外,《小时光》的口碑表现同样不俗,豆瓣上已有近3.5万的网友打出了8分的高分,甚至超过了其姊妹篇《小美好》的口碑。

整体来看,《小时光》的男女主设定相当讨喜,且在青春甜宠剧的主线中融入了大量沙雕情节,出品人匪我思存更是直言:“我们作为出品公司,虽然高大上的把这个片子称作‘青春暖萌’,其实它就是个‘沙雕甜剧’。”偶像剧男主打麻将,约会听相声等类似的高反差情节频频出现,使剧情不囿于套路,且更加生活化。再加上剧中全员为末未CP助攻的暖心氛围,也使《小时光》温暖治愈,成为30+女性的“解压神器”。

沙雕日常撞上甜宠偶像

真实的生活化气息糖分100%

在一天之内一口气刷完了24集,且全程姨母笑,时而笑出猪叫后,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发现《小时光》口碑热度双双上扬,并非没有理由。

随着“她经济”的崛起,业内普遍认为“得女性者得天下”,尤其是对主打甜爱剧情的青春剧而言,女性是不可动摇的核心受众群,普遍占比超六成,《小时光》亦是如此。艺恩数据显示,《小时光》的用户群体中,女性占比达到了80%。

基于以女性为主的市场环境,青春甜爱剧的选角也更偏向女性审美。一般来说,剧中女主多负责刺激观众的同理心,使其产生代入感。在《小时光》中,司徒末为赖床10分钟与母亲死磕;被男二玩弄感情自己硬抗;吃到螺蛳粉、皮皮虾幸福感爆棚;为了喜欢的男孩跨国“逼婚”等,像极了现实生活中那个懒散、死撑、简单、勇敢的你。

在潜移默化下,观众很容易被代入女主视角,因此,青春剧对男主的设定要求更高。《小时光》中的顾未易,颜值能打、身材完美;物理痴的理工男遇上初恋形成的反差萌;“说完就打脸”的严重双标;冰箱吻、球场吻、考拉抱、还有魔力转圈圈,又暖又撩还会撒娇;关键时刻及时出现男友力MAX……试问这样的男友又有谁能拒绝呢?只能说“顾未易完全是理想型啊”。

在讨喜的人物设定下,男女主的互动也很自然,尤其是在两人开启“同居模式”后,两人一起逛超市买菜做饭,简单平凡,当然也遇到过女主没穿内衣的尴尬、男主吃口香糖吃出杜蕾斯的不知所措、第一次被女友洗内裤的羞涩、两人一刻也不想分开腻在沙发上睡着的甜等,像极了新婚夫妻的日常,有柴米油盐,也有温暖挂念。

不过,尽管《小时光》的糖分很足,但剧集并不是完全撒糖的童话故事,剧中穿插着很多反套路的沙雕情节,时常被“哈哈哈哈”的弹幕刷屏。

例如,明明是男主为保护女主而出现的浪漫床咚,结果却是“你压到我的输液管了”;明明是男主在下雪天特意为女主堆好的雪人,却放在没电的冰箱里化了;明明男主是滑板理论上的“王者”,一上滑板却差点摔了;明明是偶像剧,男主却跟一群阿姨打麻将,还约女主听相声等。

这些沙雕情节成了埋在剧集里的“包袱”,频频引人发笑。更重要的是,这些看起来不那么完美的情节也使剧情有了更多烟火气,更能引发观众共鸣。毕竟在每个人的青春里,除了青涩美好,谁都做过那么几件听起来很蠢的沙雕事。

戏里:你俩快去谈恋爱

戏外:我们搬来了民政局

在《小时光》中,尽管整体上甜是剧情的常态,末未CP、父王CP、阿克梦露,甚至是上一辈的江教授和宿管阿姨等,都“见缝插针”的撒着糖,但是,在“暖暖的小时光”中,暖才是整部剧的基调,也使剧情有了更多治愈的力量。

《小时光》中没有一个让人特别讨厌的人,关键就在于一个“暖”字。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没有勾心斗角耍心机,大多平常且温暖,甚至为了顾未易能和司徒末在一起,剧中几乎全员助攻。

医院里,顾未易非要擦破点皮的司徒末坐轮椅,被医生调侃秀恩爱,而司徒末的吃货本性更是让顾未易阴差阳错地说出“不准你看我女朋友”的霸道情话。

公交车上,顾未易为了不被许老师唠叨,假装与司徒末谈恋爱,并要求老师“不要影响我们谈恋爱”。

实验室里,江教授和周磊为顾未易告白出谋划策,不过薛定谔方程式和数学公式的告白过于“硬核”,都没能成功。

宿舍里,原本的情敌傅沛在与顾未易冰释前嫌后,更是亲自教顾未易如何约会。

大街上,顾未易看其他情侣日常有样学样,并学以致用。

不仅如此,双方母亲也极力撮合两人,引得网友隔屏发问“陈阿姨,你还有儿子吗?”司徒妈妈及时寄来的“军令状”更是解了顾未易绞尽脑汁想要留下司徒末的燃眉之急。就连不在场的弟弟也隔空助攻,刺激得顾未易想让司徒末“知道我跟你弟的区别”。

到了国外,喜欢顾未易的德国女孩出现,让顾未易“骗”司徒末去教堂结婚水到渠成。

由此可见,末未CP圆房生娃,离不开全员助攻。戏外的观众也忙不迭要“把民政局搬来,请他们原地结婚。”但《小时光》的暖远不止此,它渗透在更多细节中,悄无声息。

例如,“千年老二”周磊是个钢铁直男,爱打小报告,经常怀疑教授给顾未易开小灶,甚至因为害怕被感冒病毒感染而穿上了防辐射服……但他收养了一只流浪猫,给生病的顾未易带饭。整个实验室的人,也总是明里暗里想方设法保护他的自尊心。

另外,师姐谢雨吟暗恋顾未易,明星林直存喜欢司徒末,但两人都只是默默喜欢,不打扰,也没有狗血的撕逼桥段;司徒末王珊、顾未易傅沛两两之间有了误会,室友攒局出游,并在途中帮助他们化解矛盾等。

整体来看,《小时光》中的每个人身上都有温情的一面,最终汇成了那段“暖暖的小时光”,它的治愈之处在于让你看到生活的美好,让你拾起大胆去爱的勇气。

匪我思存首担出品人

解压、治愈击中30+女性群体

尽管《小时光》又暖又甜,但该剧的出品人却是国内言情小说界的悲情天后——匪我思存。匪大创立的双羯影业也是《小时光》的出品方之一。

一直以来,匪大都以虐恋见长,今年热播的《东宫》同名原著即出自匪大之手。不过,《小时光》的原著作者为赵乾乾,剧集对原著的改编不大,且适当地去掉了一些轻虐情节和除男女主之外的感情线,使整部剧从头甜到尾。就连顾末未小朋友出场后,也假装自己是司徒末,叫顾未易倒果汁,调侃顾未易心中只有司徒末。

《小时光》的情节简单,多糖少虐,对女性用户相当友好。艺恩数据显示,《小时光》的用户画像中,30-39岁的群体占比最大,达到52%,其次是30岁以下的群体,占比为30%。也就是说,《小时光》的核心受众为30岁以上的女性群体。

近年来,随着女性社会地位提高,越来越走向独立,30+的女性群体无论处在怎样的感情状态,都在经历着压力最大的一个阶段,这个压力可能来自工作、家庭、婚姻甚至是社会。而且,她们中的大部分都已经经历了爱情,也更向往或更怀念《小时光》这样纯粹简单的感情。她们需要解压,也需要被治愈。

正如匪大所言:“我也在这个年龄段里面,每天水深火热,被生活虐得不可开交,就像一个消防员,一声令下,哪里有事就往哪里冲。生活有那么多的苦,被生活一次又一次按地摩擦的时候,还能有一部剧,让我们看得笑出猪叫声,是不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小时光》在播出后,网友在微博刷着#大学欠我一个顾未易#,弹幕上也经常被“甜甜的爱情什么时候轮到我”刷屏。可见大多女性都对高甜的爱情抱有期待,这也是甜宠剧市场越来越热的关键。

对作为核心受众的女性群体而言,少女心不分年龄,也不分情感状态,她们可能也知道,高甜的爱情不会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但当像顾未易这样的“理想型”出现时,屏幕前的她们还是会忍不住觉得“太好氪了叭!”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jpg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