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团配送新品牌发布,看即时配送行业奇点何时到来

专栏号作者 翟菜花 / 砍柴网 / 2019-05-11 22:20
"

提起互联网商业,必然绕不开电商,网上购物的兴起是很多用户首次迈入互联网时代的标志,而伴随着电商发展的还有物流,随着互联网进程的不断深入,物流需求已经蔓延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然成为新的社会性刚需,行业得到井喷式发展。

而就在5月6日,美团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新品牌“美团配送”,并宣布升级配送开放平台。据悉,美团配送将在技术平台、运力网络、产业链上下游等方面向生态伙伴开放多项能力,帮助商流提升经营效率,推动社会物流成本降低,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美团为什么此时选择进军配送领域?美团在物流服务上的优势在哪里?

即时配送: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从美团公布的消息来看,其实严格来说美团进军的是即时配送领域,是物流行业发展至今的一种同城配送服务。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曾说:“即时配送是近几年迅速发展的一种服务业态,从最初以餐饮外卖为发端,如今所服务的场景早已拓展至商超、生鲜、快递末端等多种场景。”

说起来也是与外卖颇有渊源,随着外卖逐渐成为消费者日常的习惯之一,需要即时配送能力的行业也不再仅仅局限于餐饮行业,包括超市便利店、花店等非餐饮行业,也逐渐感受到缺乏即时配送能力带来的痛点。

有需求就有时长,伴随着即时配送的高需求增长量,即时配送在今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根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预计在2019年,我国即时配送行业的整体订单量将达到159.2亿单,整体行业规模约为1500亿元,并预计到2020年,同城快递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

而在从业者方面,一类是像UU跑腿这种,独立于传统物流企业的新兴从业者,另一类是像顺丰北京“同城急送”、韵达的“云递配”、圆通的“计时达”等传统物流企业切入即时配送服务。

但即时配送行业尚且属于发展初期,不仅有上述较为知名的即时配送企业,同样也有很多当地的小型服务企业,有的甚至只服务于一个城区,行业内部鱼龙混杂。而且随着不断地资本注入,越来越多的玩家开始入局,但市场格局为稳定,行业集中度偏低,呈现出野蛮增长的态势。

这种态势最直观的体现在同质化上。就目前而言,大多的同城即时配送更多地偏向于C2C之间的服务,而忽略了其在B端的赋能潜力。

同时如今的即时配送也更多地依赖于司机与配送员,仍然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基于懒人经济下的新经济特征,司机或者配送员的抽成都是成为企业的主要支出,但如今的小作坊式服务太多,劣质竞争下缺少科技赋能,难以降低成本,短期烧钱还行,长久难以为继。

一边是可见的巨大市场和高天花板,一边是当下成本与效率的掣肘,对于还处在发展初期的即使配送行业来说,目前正处于鱼龙混杂,百家混战的局面,行业结构太过依赖人力,效率低成本高,还存在很多行业缺陷,那么美团此时入局,仰仗的又是什么?

技术与B端赋能构筑的商业壁垒

美团选择入局的仰仗首先是技术优势,同城即使配送本身就是起源于外卖配送行业,而美团自身在外卖配送上多年累积的数据库就是最好的即时配送运营经验,通过自身的技术能够把原有即时配从劳动密集转为技术与劳动相互扶持的局面,解决效率问题,降低运营成本。

即时配送之所以成本居高不下,难以盈利的原因就是效率低下,很多服务只能同时1单,浪费了很多时间成本。而美团的配送网络已经形成了合理的规划时间、速度、路线等个方面因素,能够通过科技赋能进行计算,做到“即需即用”。

这种网络还能根据细分场景进行优化,比如目前美团配送形成了四种运力网络模式,针对便利店、传统商超、近场零售、写字楼等不同场景,已经形成了4种运力网络模式,分别为点对点网络的“巡游模式”、 星型网络的“星系模式”、前置小仓+配送的“仓配一体模式”、配送+智能末端的“智能末端模式”。

而场景的细分化的另一层目的就是赋能B端企业。

时代随着市场和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竞争界限逐渐模糊,线上O2O销售模式不断冲击传统线下零售行业,如很多超市的倒闭,大型shopping mall变成儿童游乐场等。也因此无论是传统的餐饮商户和零售商户,希望开展到家业务,商家对于到家业务的开展出现了瓶颈效应。

本身在做综合性服务平台的美团在B端服务上如今也是不断赋能,这种赋能会是综合性平台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如今美团配送在不断地邀请产业链上下游更多生态伙伴加入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将平台订单共享给第三方运力,同时拓展多类型商户,共同打造更完整和强大的配送生态。目前已经与乐福、CFB集团、百果园、多点等企业达成了合作。

在移动互联网进入深水区的今天,行业与行业之间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这也使得行业的竞争对手可能不只是在行业内部,更多的可能还来自于外部势力的侵入,很多领域的独角兽都在想方设法将自己的优势从单一或少数支点上升到生态系统层面。

通常情况下,流量转化的前提是要拥有较短的转化路径。用户在使用平台上某个高频服务时,潜移默化的会对其它暂时不需要的服务功能留下印象,这就打入了用户心智,一旦需要,往往会成为首选。这其实就形成了业务之间流量转化的网络协同,形成了一个具备强大竞争力和可持续性的生态体系,可以掌握更加详细的相关用户数据画像,这在未来也是极具想象空间的。

就美团来说,其主营业务一定是到店与外卖,但现在又涉足到了旅行、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多个生活服务领域,看似它在四处扩张,但与此同时这背后也有一定的商业逻辑。

其扩张速度以及各个业务的稳定性暂时不论,但出发点是没错的,它攻击的就是用户生活的刚需性场景,每个用户手机上的APP是有限的,时间又是那么的碎片化,因此类似于综合类电商挤压垂直电商的逻辑,一站式服务平台战胜单一垂直类服务平台也是一定的。

也正是因为附着在美团综合性的平台上,美团配送未来的商业壁垒足够强壮,在应对未来跨界冲击的时候更具有竞争力与稳定性。

总的来看,同城的即时配送服务还存在很大的市场缺口,市场蛋糕大,发展前景好,美团的入局时间并无不妥。而且身为本地生活服务巨头的美团此时选择入局在行业匹配度上也更强,更容易通过技术与赋能改变如今即时配送的诸多痛点,对行业的持续发展大有裨益。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