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造车,胜算几何

专栏号作者 倪卫涛 / 砍柴网 / 2019-05-09 00:55
"
手机持续低迷,苹果造车野心暴露无疑。

科技自媒体 / 倪卫涛 

关于苹果生产自动驾驶汽车的消息我们早有耳闻,虽然苹果为正式公开过相关的项目研究进展情况,但作为科技行业的巨擘,苹果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首先是苹果疯狂的挖角行为,从2014年苹果就从特斯拉不断挖人,有网友调侃苹果快把特斯拉给挖空了。特别是在今年苹果从特斯拉又挖来了工程副总裁这一重量级高管,苹果的野心可以说是昭然若揭。此外,根据最新的消息苹果已经开始为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接洽相关的供应商,包括电池、光学雷达感测器等重要零部件供应商。针对目前苹果的一系列举措都不难看出苹果在汽车领域的野心,但造车也非易事,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苹果的“造车之路”以及当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苹果的“造车梦”

早在2007年,苹果之父乔布斯就曾与大众的CEO会面讨论i-car的构想,乔布斯也多次表示想要建立自己的汽车公司。到了2013年如日中天的苹果推出了“iOS in the car”的计划,成立CarPlay公司并递交包括计算机、GPS导航和电脑程序等方面的商标申请。并于次年推出一项名为“Project Titan”(泰坦项目)神秘计划,很快在苹果总部附近一座汽车实验室悄然而生,并且很快招揽了大批的汽车、软件工程师,并从谷歌、福特、奔驰、特斯拉等公司高薪挖来了一批在汽车安全系统、传动系统等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企业高管,并启用自家的首席设计官负责车辆的设计工作。泰坦的初衷是打造一辆有着“革命性设计”的颠覆性汽车产品,实现在产品设计、用途、技术等方面的绝对领先。

说到这里小编不禁想到了罗永浩的“锤子科技”,这个以新东方讲师出道的理想主义者凭借着一腔热忱扎进了智能手机的研发中,没有清晰定位的罗叔天真地以为凭借着自己对手机设计天然的直觉就可以设计出“东半球最好用的手机”,但事实却给了罗叔当头一棒,供应链调整失和、资金周转不足很快让其步履维艰,最终在华为、小米的行业寡头面前败下阵来。而苹果的“造车梦”与之面临的是同样的问题,作为汽车行业领域的新手又试图在各个方面都要精益求精确实不是明智之举。此外,与宝马、奔驰、比亚迪等汽车制造商的合作关系都未能成功建立。并且泰坦项目内部关于开发具有半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产品和全自动平台之间存在巨大分歧,导致项目一度搁浅。

到了2016年,原苹果资深高管Bob回归,接手泰坦项目,经过一番人员缩减后重新规划项目方案,专注于软件开发和方案解决,即暂时搁置整车制造专注软件开发。在2017年库克首次向外界宣布苹果在汽车领域的产业布局,表示正在研发自动驾驶系统。目前,苹果公司的CarPlay车载系统经过几年的换代升级成功地进军了车联网系统,此外近几年来苹果使用自家的数据采集车进行地图数据的收集和绘制,极大地提高了Apple Maps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到了2018年根据美国加州车管所(DMV)的文件数据,苹果已拥有了70辆自动驾驶测试车。但苹果在近几年的举动却一再表明其在硬件方面的布局也从未停止,首先是从特斯拉挖来了汽车工程师、机械工程经理、动力测试师,传动、机械设计固件等领域的工程师,此外就是苹果在动力电池这一核心领域也是动作频繁,与多家电池制造商展开合作进行新型电池的设计研发,并不断申请与汽车制造的相关专利,如,“非线性滑轨活动板”、“动态座椅触觉反馈系统”、“转换构架器”及在驾驶过程中的AR/VR专利,都表明苹果并未放弃在汽车硬件领域的布局。

苹果在汽车领域布局的机遇与挑战

根据2018年的财报数据,苹果的销售额同比减少5%,在华的销售较预期进一步下滑,可以看出iPhone的营销逐渐趋于疲态,此外市值的断崖式下跌都迫使苹果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而拥有着极大广阔市场的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当然是其不二之选,虽然目前苹果的主力放在了自动驾驶系统这一软件平台上,但不少知名人士都表示苹果有能力自主研发汽车,进军整车的制造也只是时间问题。正如知名供应链分析师郭明錤所言,苹果轻车熟路的路线就是先做好“软件”,再攻克“硬件”,最后形成自身良好的“服务生态”,从iPhone到汽车一贯如此。iPhone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目前苹果的实力也决定他可以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占得一席之地,毕竟无论是人力还是物力或者说品牌效应苹果都有着绝对的优势,此外,苹果进军汽车领域最大的优势在于苹果极为擅长用户体验。

但薄弱的基础仍是其极大地短板,在去年DMV发布的自动驾驶路测数据中更是明显地反映了这一点,苹果的测试汽车在所有测试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二,其MPD(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平均跑多少英里脱离一次路线)仅为1.1,即没跑不到两公里就需要人工介入一次,而排名第一的谷歌其MDP为11017.5,即每跑17731公里才需要接管一次,这中间的差距绝不是一星半点,并且在自动驾驶系统的生态方面,谷歌的安卓系统平台接入效果也是有目共睹的。所以说,眼下苹果仍面临着系统设计本身的难题和挑战。

我们从苹果近十年来在汽车领域的布局可以看到,苹果的自动驾驶系统正在逐步搭建,产业链布局也是日渐明确,让我们看到了后iPhone时代的苹果科技力量带来的改变,我们也相信在克服了诸多困难之后,苹果会给我们带来更加精神的体验。

分享到
苹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5月8日消息,支付宝宣布上线“老年版相互宝”,专门针对60-70岁的老年人成立单独的防癌互助社群。据介绍,符合健康要求的老年人加入后若患上恶性肿瘤,可申请最高10万的互助金。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商业软件商SAP正欲与苹果联手,帮助客户利用苹果的机器学习技术,开发他们自己的移动企业应用。这样一来,在增强现实的帮助下,使用iPhone或iPad来处理一系列企业任务——比如精准清点...
据国外媒体报道,商业软件开发巨头SAP公司和苹果正在联手帮助客户使用苹果的机器学习技术开发他们自己的移动商务应用程序。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公司计划在下个月的年度软件开发者大会上推出一系列新的应用软件、功能和开发工具。为了改进设备并加强与客户的联系,这家消费科技巨头将继续在争取外部应用软件开发商的同时,与它们...
近日,在出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度股东大会时,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接受了美国财经媒体CNBC专访,就沃伦·巴菲特投资苹果、苹果对外投资情况等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