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小灵”:矗立在AI百年历史关口的AI虚拟主持人

专栏号作者 曾响铃 / 砍柴网 / 2019-05-06 22:29
"
2019——又一个百年关口,这次是AI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百年前的1919年5月4日,激荡民族命运的100年历史开启。

100年后,中华民族又来到了重要的历史关口,只不过,上一次是挽救民族于危亡,这一次是要实现民族复兴。

我们要依靠的东西很多,但毫无疑问,弯道超车的新技术将是我们手中的利剑。

恰好,5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五四晚会上就出现了AI技术的身影。百度大脑AI虚拟主持人“小灵”现身,立体化形象+妙语连珠的智能互动,从实际效果看,其风头并不输王俊凯、关晓彤、宋祖儿等明星。

小灵的出现,让我们在纪念百年前那场伟大新民主主义运动的同时,也看到未来百年推动民族强盛的技术力量。

 

 

2019——又一个百年关口,这次是AI

1919年,列强把战败国在中国的利益让给了日本,这是一个列强欺负弱小国家的丛林游戏

而如果从技术的角度看,这又是中国不断错失世界几波前进浪潮的结果。

1760s开始的第一次工业革命,让西方国家快速积攒实力;19世纪后半叶开始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则让列强彻底统治世界。

而彼时的中国,要么在做着天朝上国的美梦,要么在挨揍中偷偷学点西方技术以求自保。

到了1919年,错失两次工业革命的中国,仍然是积贫积弱的农业国家,被宰割并不意外。

这100年来,无数先贤舍身奋斗,从共和国建立到改革开放,从农业国到全球最完备工业化体系,从错失第一二次工业革命到追平第三次科技革命。

2019年,是全球人工智能开启高速发展的一年,一个新的关口展现在中国面前。

好在,这一次我们并不落后,在纪念五四的契机下,“小灵”出现在官方舞台绝不是偶然——100年后,中国正在做第四次“智能革命”的引领者。

今年两会,“智能+”被第一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以产业智能化为代表,在人工智能这个技术引擎下,产业升级进入了加速阶段,中国第一次在人类前进浪潮中充当了领导者,甚至能够制定游戏规则。

AI对产业、对日常生活、对社会管理的全面渗透,意味着这将是一个新的百年征程。

这其中,“无处不AI”的科技时代到来前,除了国家层面的大力推进,企业行为也尤为关键。

某种程度上,百度大脑AI虚拟主持人“小灵”出现在央视五四晚会的舞台上,表明AI技术的发展本身就是企业盈利行为与宏观趋势的统一,国家层面对AI的高度重视,其主要体现之一就是百度这类平台型企业将AI作为战略主航道并积极落地。

智能城市、智慧教育、无人驾驶……百度的多处AI实践,一方面固然有为企业谋发展的驱动因素,另一方面在所有技术和商业形态中,它又与国家、社会发展高度一致。

 

从AI虚拟机器人小灵,看AI激荡未来百年的三个“品质”

五四后的青年人,靠的是奋斗与献身来推动国家进步,相应地,作为要真的推动未来的技术,技术“新青年”AI也有自己的“品质”要求。

从被高度认可的百度大脑AI虚拟机器人“小灵”来看,AI至少需要这三个方面的“品质”:

1、其形:更拟真的形象是AI普及化的必要前提

追求拟真化甚至拟人化,一直是AI的一种发展方向。

除了默默发展,在形象上更拟真,是AI普及、为大众所熟知、接受并藉此更好地实现全社会渗透的前提。

这就如同中小学AI教育能够为AI高等教育输送人才一样,社会大众的理解和接受才能为AI提供充分发展土壤。

小灵虚拟的3D形象,背后融合了百度大脑的语音、视觉、大数据以及AR等多方面能力,这些“高新技术”原本是隐性的,在多数人的印象中,只是冰冷的机器和数据。现在,通过一个亲和、灵巧的美少女形象真正走进了大众视野、参与到生活当中。

AI不再是科技圈的圈内游戏,在面向大众的舞台上更有趣、更加人性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小灵”除了3D建模所形成的全方位立体模型,按百度官方说法,还基于“大量的面部特征数据”提供了唇动技术,百度称之为“国内首家三维”唇动“系数预测”,可以做到“自动将输入式音频直接生成唇形动画”。

用大白话说,小灵告别了过去AI虚拟人物说话和嘴巴不匹配的问题,让人尴尬的“嘴巴一张一合就发出各种声音”的状况变成过去。

唇语技术让拟真更进一步,而这在本质上也是数据智能化分析之类的AI技术显性化的过程。

2、其神:知识图谱没有最完备只有更完备

相对于外在表达的亲和,AI的知识积累则成为“内涵”。

在由机器转向“人”的过程中,AI的所依赖的知识图谱,永远不会有完备的一天。一个“机智”的AI产品,要有足够的处理能力,去改变产业、改变生活、改变社会,除了学习能力(深度学习),被输入的知识体系也需要足够庞大。

至少在短期内,这个社会对AI的容忍度其实并不高,任何的失误都容易引起嘲讽与奚落,以及潜在AI需求方的迟疑。

在此次晚会现场,小灵不但没有出现失误,还能够时不时抖包袱,在根本上得益于百度大脑提供的知识图谱的不断完善。

在晚会现场,有这样一个场景:

就自己的“第一部动画片” ,主持人小尼正想要分享《喜洋洋灰太狼》,AI虚拟机器人却打断他,“小尼哥,这是00后的童年回忆,属于你的应该是《黑猫警长》、《葫芦兄弟》。”

这个趣味互动,需要实时互动与理解,更需要“知识”。

在百度APP小灵AR界面上,诸如“北大红楼名字的由来”等五四主题内容,该AI虚拟机器人都可以对答如流。此外,在现场,以及百度APP“五四青年节”搜索结果页都能参与的“通过人脸识别来测是什么花”活动,都通过AR展示了AI的数据积累与知识量。

很明显,这个充实的过程还将继续、必须继续。

3、其意:AI要完成产业革命与生活方式革命双重任务

从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到第三次科技革命、第四次智能革命,一个显著的特征是,除了改变生产效率,改变生活方式的社会推动过程地位逐渐重要。从蒸汽时代到电气、内燃机,一个个以社会化大生产为标志的工业帝国建立起来;而计算机革命则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与人、人与机器的沟通方式。

现在,产业智能化与生活方式的智能化密不可分、共同前进,产业场景的AI应用,与生活场景的AI应用,同步改变着世界。

百度大脑是产业智能化的“先锋”,其AI开放平台开放了171项技术能力,已经成为目前服务规模最大的AI开放平台,传统的工业生产、城市管理等领域都有了百度大脑的身影,最近,百度大脑又在社交、娱乐、医疗等多个领域进行探索。

然而,这只是百度AI的A面。“小灵”大放异彩,表明百度的AI技术还在试图让生活方式变得更具科技感,这是百度AI的B面。奇幻的乐趣、知识的获取,与自动驾驶一样,显示出百度AI正在“两手抓”。

只有完成产业革命与生活方式革命双重任务,所谓第四次科技革命才能真正完成。

 

 

两个百年碰撞,一脉相承的“新”力量

从1919到2019,从2019到未来,两个百年在这里碰撞。“小灵”是年轻的,AI也是年轻的,那场百年前的青年运动,也在带给今天思考:推动社会进步的,始终是“新”的力量。

1、“青年”的意义永远是刷新与再造

“青年”到底能带给社会什么?可能是经济角度的青壮年劳动力,也可能是社会角度的优质人口结构,更可能是历史角度的变革力量。

而无论如何,这些价值,都指向一个共同的“目的地”:能够让社会的发展永远充满着刷新旧桎梏、再造新秩序的可能。

这个道理在百年前推动了新民主主义的进程,同样地,百年后,作为技术的“新青年”,AI也在用类似的方式推动社会前进,改变产业与生活方式。

“小灵”后,可以料想的是,百度大脑为无数开发者提供的高新技术支持,将催生更多聚合各AI技术的虚拟形象,深入日常生活场景,成为伙伴或生活服务人员。

当我们不断惊讶于“AI还可以这样”、“那个居然是计算机控制”、“台上那个主持人居然是电脑”时,AI这个技术“新青年”就在不断刷新与再造生活方式。

在可预见的未来里,满大街都是无人驾驶汽车,人们将只是在自己的“第三空间”里休憩、办公或娱乐。而这,和“小灵”一样,都是新技术力量刷新与再造的结果。

2、“新”与“新”叠加,更有不竭动力

技术“新青年”——AI,与时代“新青年”——创新创业浪潮下的年轻人,正在中国这片土地碰撞、融合。

晚会现场,主持人小尼提到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而“小灵”紧接着认为“……同学们利用了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让传统行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这是一次针对青年与互联网关系的嘉宾互动,而事实上,简单的环节设置暗含一个更值得注意的现实:拥有新青年、新技术的中国社会,“新”与“新”的叠加在智能化时代产生了更大的能量——技术找到了最能实现改造社会“理想”的操作员,年轻人找到投身社会建设、实现自身价值的最佳“助手”,中国可能是实现这种结合最恰当的国家之一。

总而言之,民族复兴需要年轻的力量,它既包括“青年人”,也包括“青年技术”。“小灵”是人工智能时代微缩版“全息影像”,在它之后,更宏大的智能时代已经在路上。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高级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

5钛媒体、界面、虎嗅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