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创维及时预警芦山地震,看智能电视如何赋能社会

专栏号作者 杨思亮 / 砍柴网 / 2019-05-06 22:30
"

5月2日15时,四川省芦山县发生地震再次牵动亿万国人的心,值得庆幸的是,与2013年4月20日同样发生在芦山的7.0级地震造成巨大人员伤亡相比,此次震级为4.5级,并无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尽管两次地震相隔短短6年,但可清楚看出我国地震预测能力和预警速度得到大幅提升,折射出”屏屏互通、万物互联”的5G新时代悄然来临。

突然走红的一条短视频

笔者发现,与芦山地震同时发生的还有一条突然在社交媒体走红的短视频。该视频显示发生地震的当天下午,有网友在雅安一家商场闲逛时突然发现创维电视专柜每台电视发出尖锐警报声,电视大屏同时醒目显示正在发生地震的核心信息,包含震源、地震等级,以及地震波预计到达该地区时间等核心情报,导致不少在场消费者闻讯后迅速安全撤离,随后大量网友跟帖表示自家创维电视也同步弹出地震预警信息,颇为神奇。

据了解,此次地震预警是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打造的“大陆地震预警网”首次成功预警地震,可在第一时间向政府,社区、学校、电视、手机等同步发出地震预警信息,使得雅安成都等4个市的109所学校提前最高23秒发出预警,进而节省出大量宝贵逃生时间。

资料显示,“大陆地震预警网”覆盖国土面积达220万平方公里,覆盖中国地震区人口90%,通过与创维等智能终端厂商合作可及时向更多的用户传递地震预警信息,目前已成功预警芦山7级地震、鲁甸6.5级地震、九寨沟7级地震等50次破坏性地震,功不可没。

值得一提的是,创维此番能及时发布地震预警信息,源于早已开通广电电视地震预警增值服务,借助其大屏AIoT生态的Swaiot,以人工智能电视为介质,打造“屏屏互联互通”的智能家电生活场景。此番向亿万用户及时发布地震预警信息,也是智能电视赋能社会的一个缩影。

人工智能打造电视新使命

作为家庭生活最具有存在感的家电产品,人工智能电视已经成为智能家居的“总控台“,人工智能技术与电视结合通过一系列技术逻辑与大数据运营,让电视具备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消费者通过语音指令让电视自动推荐、选择;同时学习用户使用及搜索习惯,进而实现更为精准的语音操控及互动,最终将电视由原来被动智能转向主动智能,进而成为智能家庭生活的主要流量入口。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不久前预测2019年人工智能电视市场渗透率达到40%,AI人工智能高品质电视消费占比大幅提升,导致彩电市场长期以量取胜的策略失效。人工智能正大幅改写电视产业的商业模式及智能生活方式,电视产业对“人工智能+”也是对全新智能场景化生活方式的打造,重构了客厅新生态实现价值,电视因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焕发出全新社会价值。

然而长期以来,智能家居生态交互解决方案不一,从手机,路由器到智能电视,但消费者热情度依然不高。事实上相较于智能电视名词中的“智能”二字,人工智能的终极意义更接近于“智慧”。比如创维Swaiot系统将电视变成家庭智能家电的交互媒介中心,用户通过创维TrensAI智能生活管家,与全屋智能家电之间的语音实时交互及控制,借助创维的海量智能终端设备,可一键触达海量终端。

创维电视此次在向外界秀出“有创维智能电视的地方,就会及时收到地震预警”的肌肉,背后则是打通生态、交互、终端三大领域。今年3月,创维发布Swaiot™大屏AIoT生态,覆盖家庭绝大多数应用场景,Swaiot CENTER与所有带屏的Swaiot智能家电的多屏互联互通,进而实现向海量用户同步群发地震预警信息,造福全社会。

多屏互通赋能全社会

早在数年前,智能电视屏成为新的家庭生活流量入口成业界共识,创维,长虹、海尔、康佳、海信、小米,云米甚至华为都在积极探索如何挖掘电视大屏更多新价值。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电视行业都在围绕IoT或者AI+IoT布局,认定电视大屏是未来5G物联网时代最重要的流量入口。

盘点发现,时下不少智能电商厂商新推出的AIoT系统和智能设备多具备家电互联、语音控制、智慧唤醒等多重功能。当下智能电视已不再只是电视机,而是家庭智控枢纽,全屋智能家电都有望通过创维智能电视进行操控,营造出“屏屏互联互通”的智能家电生活场景。

比如创维提出以电视为核心的Swaiot生态解决方案,其AIoT生态建设布局实现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台灯、插座,音箱、厨净电器等全方位互联互通,此外借助Swaiot生态的开放性,打通与百度生态所有产品,美的部分小家电,与谷歌对接合作等,进而形成更加完整的智能家电生活场景闭环。

笔者认为,此番芦山地震预警是创维生态赋能的增值服务之一,但借助“屏屏互联互通”将公益效果急剧扩大,有效保护亿万消费者的人生和财产安全。人工智能电视有望成为未来防灾减灾等重大社会活动新型传播渠道,以及传递社会重要信息不可或缺的介质。

随着4K+5G+AI为代表的媒介融合进程加快,信息通讯承载数据量将会迎来飞跃式增长,将出现更高带宽、更高稳定性、更低时延等大变局,电视大屏的商业及社会价值有望得到重塑。从创维此次的芦山地震及时预警可以看出,消费者切实体会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便捷和魅力,屏屏互通赋予智能电视一定的情绪感知能力,人与人信息交流通过智能电视联系的更为紧密,实现精神物质全方位的新型消费场景。(完)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