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我们还年轻》 燃情收官,当后青春遇上现实,依然热爱生活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5-05 21:46
"

开播4天收视率破1的《趁我们还年轻》昨晚迎来收官。

 


从“全员找内奸”到“观星夫妇”发糖又开虐,由嘉行传媒、完美世界影视李峥工作室出品的《趁我们还年轻》的讨论度收视率一路走高,拿下CSM55城省级卫视黄金剧场收视率第一。

 

昨晚收官之夜,#电视剧趁我们还年轻#话题阅读量超14亿。

 

 

还拿下了微博电视剧实时榜第一名。

 

 

追剧网友纷纷感叹“神仙友情”、“神仙男朋友”。



没有广大观众最反感的狗血国产剧桥段和口号式“奋斗”,《趁我们还年轻》打破了偶像剧的种种套路:职场上身居高位也要亲临一线,动辄加班熬夜“996”;十年友谊不撕逼不造作,日常互损但绝对有难同当。


 

从职场生活到朋友间相处模式,都让人真情实感觉得“是我没错了”、“是谁在偷窥我的生活”。

 

青春励志剧当道,符合年轻观众的观剧取向。而《趁我们还年轻》讲述“后青春”一代的励志与梦想,采取“职场+青春+励志”的模式,切中年轻受众的精神需求,传达奋斗、拼搏的青春正能量。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年轻人的热血励志、追求梦想是这个时代每个中国人的心声,也是时代洪流中的最强音。欧洲老龄化现象严重、日本年轻人中盛行“宅文化”,唯有中美两国,崇尚奋斗,都市年轻人保留着青春的热忱。所以“趁我们还年轻”,看着这样的励志剧去追梦,是正确而幸运的。

 

一直以来,嘉行传媒以年轻化的属性风格推出了多部生活都市剧,从《翻译官》《漂亮的李慧珍》到《谈判官》,剧集中始终贯穿着正能量,对于女性独立等社会话题予以关注和讨论。这次《趁我们还年轻》由职业视角切入,感情线友情线并行,又凭借层出不穷的金句升格价值观落点。

 

“后青春”都市群像,最真实的友情羁绊


“前有功成名就的70后,后有天不怕地不怕的90后,整个就一夹缝中求生,想出头就一个字,难!”

 

正如这句台词所说,《趁我们还年轻》讲的是“后青春”一代的故事。

 

“后青春”是什么概念?

 

青春是一种态度,与年龄无关。虽然已经度过了理论上的青春期,经历了很多,但保留了青春期的热血和初心,依然可以活出精彩。《趁我们还年轻》聚焦的正是这一群体。真正的英雄是那些看清了生活真相,却依然热爱生活的人。

 

剧中,樊书臣、林子渝、史唯聪、纪绚丽、李泱泱五个人大多都是“后青春”一代,三观和奋斗目标类似,加上成长经历有重合部分,看似个性迥异的五个人产生了深厚的友情羁绊。


 

在这个“五人行”的组合配置中,樊书臣是“万能控场王”、“稳重担当”;林子渝是一路成长的“叫板小萌新”、“努力担当”;史唯聪是“妈宝小机灵”,也是“搞笑担当”;纪绚丽是“抓马女王”、“门面担当”,李泱泱是“爱拼女汉子”也是“励志担当”。

 

五种各具特点的性格,没有十足的“完人”,但因为有“瑕疵”、有特色而更富有“烟火气”,总有一款能让观众对号入座,产生共鸣。

 

职场精英樊书臣,3集下来安抚了小商贩、救了啤酒节活动的场,又抢回了纯秀的项目,是公关界“偶像般的存在”,但面对爱情又像大多数男青年一样束手无措。

 

 

从小没有父母陪伴的林子渝,辗转在各个亲戚家,只能表现得很乖,“这样子才可以没有什么存在感”。这样的林子渝,柔弱但并不懦弱,敢于叫板自己的领导,也敢于揽下大项目的设计工作。

 

 

性格大大咧咧的史唯聪,工作上是公司的“脑洞达人”,生活中也是重情重义的朋友。在洛宗良利诱时摆明立场,了解于总上位的真相,知道老于是个不简单的角色,唯聪也开始保护书臣,希望帮他分担。

 

 

时刻保持妆容精致的经理纪绚丽,每天6点钟起床梳洗打扮,以公司门面标准要求自己,但在爱情面前缺乏自信,小“作”不断。仿佛能从她身上看到无数个奋斗在大城市,需要早起化妆、赶着上班的白领女孩的影子。

 

 

工作上雷厉风行、爽朗干练的李泱泱其实是母胎solo。当周围的朋友陆续都找到了对象,全世界都弥漫着恋爱的酸臭,只有她还散发着“单身狗”的清香。

 

 


相知十年的老友之间,有事鼎力相助,无事互损拆台,是当下年轻人之间最真实的相处模式。彼此之间“矛盾不隔夜“,偶尔冷战也是过几天就好,拒绝误会。

 

“团欺”史唯聪先是聚会迟到,又因为提到前男友破坏气氛惹恼绚丽,



本以为一场撕逼在所难免,结果却是被其他三人“坑”了顿“天价早餐”,矛盾轻松化解。


 

安慰绚丽时“彩虹屁”一串又一串,


 

面对挑事者倒也毫不犯怵,闯了祸,连逃跑都默契十足,堪称教科书式的友情。


 

在嘉行传媒以往制作出品的剧集中,也不乏心态积极、个性独立的角色:《翻译官》中倔强聪慧的乔菲、《漂亮的李慧珍》中乐观努力的李慧珍、《谈判官》中自信严谨的童薇。《趁我们还年轻》中的五人帮延续了此前角色“三观端正”的传统,以积极、乐观、独立的形象抵达受众、感染受众。

 

 

感情线不是唯一,趁年轻先“搞事业”


生活以恋爱为中心是许多国产剧对“青春”最大的误解。

 

打着“职业剧”的旗号,内核却是都市男女恋爱。

 

都市年轻白领是公认的学历高、能力强,在工作上能独当一面,偶像剧中的“恋爱脑”并不多见。

 

在《趁我们还年轻》里,观众能明确感受到恋爱并不是他们的唯一。公关公司的职场新人林子渝日夜颠倒,盯现场、改策划、联系媒体,前20集都没怎么顾上和领导樊书臣的感情线;主编李泱泱偶遇了来报道的“小奶狗”下属,按套路两人已经擦出火花,但接下来的剧情却是李泱泱一步步指导“惹祸精”巩晓亮成长为独立撰稿的记者。

 

 

目前的一些影视剧中,除了妖魔化白领的形象,涉及职场专业部分的剧情与现实脱节也是一大通病。总经理、董事长呼风唤雨,下属们则永远在当咸鱼、聊八卦,常年不加班不开会,工作状态着实令人羡慕。

 

《趁我们还年轻》中的职场生态更贴近现实:加班、背锅、吐槽甲方,还有开不完的会和乱糟糟的办公室。

 


一部合格的职业剧,应当真正带观众走进职场内部。

 

《趁我们还年轻》体量虽小但“五脏俱全”,对菲林公关公司、环球体育杂志均有介绍。

 

樊书臣、林子渝、史唯聪所在的公关公司,第一集就遇上了危机,樊书臣临阵救火,调用所有新媒体推广资源,一顿操作,



终于在客户闹事之时四两拨千斤。


 

李泱泱任职的环球体育杂志,从纸媒转战新媒体,是当下媒体融合大势的投影。


 

出身贫寒、没有背景的记者李泱泱,凭借“永远在一线”的精神赢得尊重,从新人记者升职主编,最后成为总编。


 

“只有先树立目标,才会把事情做得更好”、“公关最重要的是服务意识”、“承受该承受的压力,这是成年人的必修课”……作为一部职场新人手册,《趁我们还年轻》中没有无缘无故的升职,或者过度理想化的职场环境,只有严苛残酷的职场法则和成功经验总结。

 

超减压金句台词,直戳笑点痛点共情点


父母对子女的无私关爱也是近年来影视剧中数见不鲜的话题。传达得好,全民感喟;传达不好,很容易沦为“听过很多但依然过不好一生”的大道理。

 

《趁我们还年轻》选择了冰箱作为切入。史唯聪父母事事以儿子为先,典型的中国式父母。而被惯坏了的史唯聪打开冰箱,才发现了母亲的秘密。


 

“我们家的冰箱真的非常神奇,里面什么都有,但是我到今天才发现,原来里边就是没有我妈自己的东西。”这是他第一次好好观察自家的冰箱。

 

荧幕前的我们有没有仔细看过一回家里的冰箱呢?答案应该不难猜。习以为常让我们忽略了多少静默的爱和温情?

 

幼时缺乏父母陪伴的樊书臣这样安慰和朋友闹矛盾的小男孩:“等你长大了就知道,这个事是你经历过所有的坏事中最最最最轻的事了。当大人以后啊,就不可以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更不可以随便露出这种世界末日的表情。”


 

你也是这样吧?从懵懂无知的孩子成长为不动声色的大人。成人世界行为准则第一条,就是不能轻易崩溃。孩子才会随便崩溃,成年人要自我消化掉脾气和坏情绪,在人前展现微笑、平静,甚至冷漠的一面。

 

乍看之下,《趁我们还年轻》是减压好剧,“反正天塌不下来,我永远是那个人见人爱的史唯聪”这类搞怪台词和朋友间默契的互动,都能轻松逗笑观众,


 

但看下来又能发现,剧里的许多台词耐人寻味,静水流深。

 

跳出沉闷刻板大讲道理的窠臼,《趁我们还年轻》兼有意味深长的金句和轻松搞怪的台词,用年轻化的语态传达了年轻人在为生活事业奋斗的过程中辛苦并快乐的乐观心态,直戳笑点;而关于创业、买房、婚恋观的讨论,又是正面迎战当代人痛点;针对女性独立、父母之爱提出的观点,温暖治愈,引人共情。


 

深挖笑点痛点共情点,拉近观众与角色的距离,告别“误读”和“套路”,正能量满满的《趁我们还年轻》在“后青春”、“职场”的底座上,加盖时代意义、现实价值的高楼。

 

这正是近年来嘉行传媒努力的结果。

 

2016年,都市情感剧《亲爱的翻译官》成为年度剧王;2017年,《漂亮的李慧珍》作为当时国内少有的职场减压暖心喜剧成黑马,拿下金鹰电视艺术节优秀电视剧奖;同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大爆;2018年《谈判官》在双网引爆收视和流量。被称为“爆款制作机”的嘉行传媒向市场输送了一批植根于中国文化主流价值观的剧作,讲述一代人的青春、成长、梦想。

 

2019年,嘉行传媒又出品了后青春时代都市励志剧《趁我们还年轻》,展现“后青春”都市图鉴。满足大众轻松观剧的需求的同时,对热点话题、社会痛点进行关照。剧中人物形象的价值观念、精神追求与行为方式的选择,是对“后青春”精神谱系的描摹,又传达出积极、乐观、独立的生活态度,具有现实感染力。一为“镜”,反映现实,二为“灯”,照亮现实。

 

这批经过市场考量和观众认证的作品,见证了嘉行传媒的初心,亦建构起了一种反映现实、引领现实的双向映照,为国产都市题材电视剧的创新发展作出有益的探索。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