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线上销量占比攀升背后:多元化品类引流成关键

专栏号作者 杨思亮 / 砍柴网 / 2019-05-03 23:31
"

4月29日晚,苏宁易购发布2019年度第一季度报告,多项核心指标及业务数据延续高增长态势,包括营收为622.42亿元,同比增长25.44%;全渠道商品销售规模为869.26亿元,线上平台商品交易规模为 541.24 亿元(含税),同比增长 36.09%,其中自营商品销售规模 379.09 亿元(含税)同比大增 40.87%,显示苏宁易购多元化品类引流战略已初见成效,仍以超出全行业数倍的增速狂奔,智慧零售双线融合模式进入收割果实的重要节点。

难能可贵的40%增速

苏宁是世界500强公司,也是长期主营家电3C数码零售业巨头。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全年中国家电市场全渠道销售规模达8104亿元,苏宁占比高达22.1%,位列全渠道第一。

第一季度25.44%的营收增长,看似预期之内,但如果参考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一季度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仅增长0.2%,增速较上年同期下滑3.1%,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反观苏宁线上仍有40%左右增幅,与阿里巴巴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收入(2018年10月1日~12月31日)同比41%增速并驾齐驱,实属难能可贵。

事实上,苏宁易购2018年财报显示全年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去年全年线上平台商品交易规模为2083.54亿元(含税),同比增长64.45%。对比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5.4%,苏宁增速高出行业平均水平2倍多。这也从侧面看出苏宁智慧零售持续推进全场景零售发展,除了加快社区、农村市场开发,也在线上持续推进社交化运营、 加强产业联动提高非电器品类的专业化运营能力,形成持续发展的内生原动力,进而迎来全渠道持续增长的高潮期。

时下在电商流量红利普遍见顶,获客成本有增无减的大环境下,各大电商巨头布局渠道下沉尝试破解流量荒。一季度,苏宁各类门店数量突破12000家,在保持规模化发展态势同时,借助苏宁小店、零售云、红孩子母婴专业店等零售新物种将自身商业触角下沉到广大社区及乡镇市场,进而积极反哺苏宁线上业务增长。

五大商品集团助推线上成长

今年初,苏宁成立时尚百货,家电、消费电子、国际、快消在内的五大商品集团,意味着除了传统家电优势项目之外,时尚百货、消费电子、快消、海外购等业务均有望推动苏宁线上业务多元精细化业态运营,五大商品集团的成立也足可看出苏宁对多元化品类扩张的高度渴望,也是苏宁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

纵观第一季度财报,苏宁线上高增长与近几年在多个品类积极扩张提升脱不了干系,算是厚积薄发。尤其是生鲜、快消等高频低价刚需品类的快速扩张,推动苏宁易购从单纯的家电数码卖场向综合百货战略转型,十足考验苏宁的运营、技术、金融、物流以及赋能供应链等多项“硬核“能力。

今年一季度,苏宁线上商品销售规模占比继续攀升至62.26%,成为拉动苏宁营收高速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今年为提升品类引流能力,苏宁将高频、刚需、性价比为主要特色的大快消、极物、3C品类打造成为流量来源的重要支撑点,有望成为苏宁线上业务新的增长极。

笔者认为,3C品类长期是苏宁传统优势项目,天生自带庞大流量,算是“镇企重器”,拉动线上销量能力不必多说。极物主打精选电商线下店,同时肩负打造苏宁自有产品品牌心智的重任,很容易成为新的网红级流量入口。至于大快消,其拥有线上超市、苏鲜生精品超市、苏宁小店、苏宁红孩子等多种业态,随着遍布全国上万家的苏宁小店,以及拼购等业务崛起催生出新流量入口,已经逐渐成为苏宁内部的“第二张王牌”。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快消集团总裁卞农不久前远赴泰国签订2000万颗榴莲、2000万斤山竹直采战略合作协议,从一侧面揭开苏宁在生鲜和快消领域的庞大野心。苏宁为获取原产地新鲜果蔬等农产品,通过集中采购、产地直采、供应商战略合作,借助线下门店规模布局,通过自有冷链直达用户手中,这些举措有望提升用户黏性和忠诚度,助推线上业务快速发展。

零售场景大扩容

苏宁商品品类的快速拓展,离不开苏宁零售场景的不断扩容,比如苏宁红孩子打通母婴品类;苏宁小店、苏鲜生打通苏宁进军生鲜、快消品类。年初苏宁完成对万达百货的收购,完成百货品类最后一块拼图,打通百货品类的供应链成为苏宁未来重要一步棋。

苏宁主打的智慧零售的双线融合模式,借助自身线下渠道及多元化业务优势,有望破解零售电商行业流量瓶颈难题。财报可以看出苏宁客群从过去相对集中的电器3C大件消费品客群,到快消、生鲜、母婴、百货等高频、高粘性客群的拓展,目前苏宁旗下各产业会员数达到6亿,若从发展态势来看现在只是开始,苏宁易购双线流量互相哺育的效应还有不小的待挖掘空间。

此外从财务数据来看,苏宁的品类扩张已经凸显成效。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苏宁易购非电品类营收增长较快,占主营业务比例不断提升。其中“小家电”一类(包括小家电、红孩子母婴及美妆、家居食品和其他日用百货类产品)去年营收同比增长68.46%,占总营收的比例为23.29%,增速效果立竿见影。

中信证券研究所认为,苏宁以“前置仓+店仓”模式拓展快消、生鲜,完善客群结构、提升购物频次,由价格战走向产品获客、场景获客,为公司带来亿级高频流量。

笔者认为,随着苏宁全场景、全业态智慧零售生态圈逐步建成,苏宁的全品类战略有望进入加速发展期,今年苏宁将大快消、极物、3C等打造成为流量来源的重要支撑点,这三大领域也是大流量入口,为用户提供更多元的商品SKU选择,带动物流、科技、金融等周边业务的繁荣,拓展更大范围的业务半径,共同推动苏宁零售变革成功转型。(完)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