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恩康:“猪队友”供应商屡上黑榜,产品质量堪忧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04-28 17:29
"
泰恩康:“猪队友”供应商屡上黑榜,产品质量堪忧

 

作者/《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南吉,发自广州

辅车相依,唇亡齿寒。

2018年以来,医药行业发生的“丑闻”让医药行业陷入风雨飘摇中,引发了人们对药品质量的热议。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恩康”)在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的路上,或许需要高筑“零缺陷”产品质量防线来赢得人们的认可。

千里之堤尚且溃于蚁穴。近年来,在泰恩康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双双上演“过山车”、应收账款似乎为业绩做了不少贡献的同时,泰恩康与产品质量屡出问题的供应商合作,选择这样不靠谱的队友,一旦上游的“大坝决堤”,泰恩康又该如何自处?

自产产品收入不足三成

应收账款远超同行

成立于1999年的泰恩康是一家以代理运营及研发、生产、销售医药产品、医疗器械、卫生材料并提供医药技术服务与技术转让为主营业务的企业。

根据招股书,泰恩康主要产品为和胃整肠丸、沃丽汀等代理产品,及风油精、红花油、六味地黄丸、复方乌鸡丸等自产产品。

2015-2017年,泰恩康代理运营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72.18%、76.2%和75.07%,自产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则分别是27.56%、23.7%和23.97%。

可见,泰恩康主营业务收入超七成是来自于代理运营,而其自产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不足三成。

值得注意的是,泰恩康近年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双双上演“过山车”。

2013-2017年,泰恩康营业收入分别为28,014.36万元、30,351.62万元、36,996.2万元、36,479.67万元、44,882.24万元,2014-2017年分别同比增长8.34%、21.89%、-1.4%、23.03%。

同期净利润则分别为4,806.47万元、4,045.81万元、4,072.14万元、2,192.69万元、5,071.75万元,2014-2017年分别同比增长-15.83%、0.65%、-46.15%、131.3%。

而《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也注意到,泰恩康业绩背后少不了应收账款的贡献。2013-2017年,泰恩康应收账款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61%、35.36%、32.77%、35.03%、30.08%。而同期已上市的同行公司,其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的平均值则分别是3.37%、3.37%、7.2%、7.04%、14.54%。

显而易见,泰恩康应收账款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远超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泰恩康上游供应商因产品质量问题屡次被监管层点名通报,泰恩康产品质量堪忧。

供应商产品屡上“黑榜”

产品质量堪忧

除了自产产品收入占比低、业绩增幅上演“过山车”之外,泰恩康上游供应商产品质量问题亦是备受关注。

根据招股书,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和成药业”)是泰恩康自产业务前十大供应商之一。

根据(武)食药监药罚(2017)01-32013号文件,2017年9月26日,协和成药业销售的中药饮片柴胡经检验检查项目中[性状]不符合规定,按劣药论处,被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的处罚。

根据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2018年7月11日发布的《药品监督抽检不合格情况(流通、使用环节)》中,协和成药业批号为16102411的远志(制远志)因黄曲霉毒素被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为不合格。

根据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2018年10月19日发布的《药品监督抽检不符合规定信息汇总表(2018年第7期)》中,协和成药业批号为16032101的麦冬因性状、鉴别-显微特征不符合规定被吉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为不符合规定。

而上述被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的产品,却在泰恩康向协和成药业采购的产品名单之中。

无独有偶,协和成药业其他药品质量也存在问题。

根据(亳)食药监药行罚[2017]51号文件,2017年5月24日,协和成药业因生产销售劣药乳香被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以行政罚款的处罚。

根据谯市监古城罚字〔2018〕1号文件,2018年1月30日,协和成药业因产销劣药白鲜皮被谯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5,880元的罚款。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数据,2018年1月发布的《8批次不合格中药饮片名单》中,协和成药业批号为15060203的人参因农药残留量被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为不合格。

根据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2018年3月30日发布的《福建省药品监督抽验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药品名单(2018年第1期,总第71期)》中,协和成药业批号为16022401的海螵蛸因性状不合格被三明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为不符合标准规定。

此外,协和成药业的生产环境亦是存在缺陷。

根据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2017年8月7日发布的《安徽省药化生产和特药经营日常监督检查信息通告(2017年7月)》中,协和成药业因存在液体辅料库黄酒实际留存与货位卡记录不一致、包装间枸橘(批号:17071806)标签打印发放记录未及时登记、待包装间麸炒苍术未附状态标识的缺陷被要求限期整改。

根据亳州市人民政府数据,2018年5月4日发布的《亳州市局药化生产日常监督检查情况汇总表(2018年4月)》中,协和成药业因存在位于亳州市谯城区十八里工业区厂区的原料库等库房未区分内贸、外贸区域,也未采取有效措施将内贸、外贸生产使用的物料进行区分;部分检验原始记录二氧化硫残留量检测未记录检验标准,检验记录只有一份样品的检测;留样室(十八里工业区)毒性饮片留样管理混乱,分辨不清楚原料和饮片等10项缺陷被要求限期整改。

除此之外,同是自产业务前十大供应商之一的安徽盛海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海堂”),泰恩康向其采购的酸枣仁(炒)也曾被检验为不合格。

根据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数据,2018年3月23日发布的《江苏省2018年第1期药品质量公告》中,盛海堂批号为2017061231的炒酸枣仁因性状不合格被无锡市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检验为不符合规定。

“巧合”的是,盛海堂其他药品质量也存在问题。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数据,2017年9月发布的《17批次不合格中药饮片名单》中,盛海堂批号为2016100041的八角茴香因[含量测定](反式茴香脑)不合格被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为不合格。

根据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2017年10月发布的《2017年第5期药品质量公告》中,盛海堂批号为2016090331的燀桃仁因【性状】、【鉴别】[薄层色谱]不合格被重庆市涪陵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为不符合规定。

《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还注意到,泰恩康向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采购的爱惜良曾发生被召回事件。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数据,2011年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因包装缺陷等原因对其生产的不可吸收缝合线(带针/不带针)(商品名:爱惜邦)和不可吸收缝合线(商品名:爱惜良)进行自行召回。

众所周知,产品质量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尤其对医药行业来说,若不时时小心刻刻谨慎,或许就会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而泰恩康合作的供应商却屡次出现产品质量问题,身处下游的泰恩康如何确保产品质量?这是泰恩康上市路上亟需思考的问题,《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将持续关注。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