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可蓝募投项目数据“打架”,环保企业不环保被曝光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04-28 17:30
"

 

艾可蓝募投项目数据“打架”,环保企业不环保被曝光

 

文/《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陈东

粉墨登场,所费不赀。

随着近年来环保理念的深入,主营发动机尾气后处理系统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可蓝”)也崭露头角,意欲冲击资本市场。但反观其身后,大客户销售数据与募投项目投资数据存疑,应收账款较高涉嫌“赊销”,因环保问题被曝光等问题,或将成为艾可蓝IPO之路的“绊脚石”。

大客户销售额存疑

应收账款较高或“赊销”

4月17日,《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曾在《艾可蓝负债高企,下游行业趋冷或遇“大考”》一文中,提及艾可蓝需要面对下游行业降温、背后偿债压力高企等问题。

然而事实上,艾可蓝的问题还不仅如此,其与大客户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内动力”)之间的交易往来引人瞩目。

2015-2018年,艾可蓝主营业务在西南地区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98万元、2,034.12万元、13,890.02万元、8,138.87万元,2016-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51,008.54%、582.85%、-41.4%。

自2016年起,艾可蓝在西南地区的销售收入扩大,而这离不开艾可蓝2016年新增的西南区域大客户云内动力。

2016-2018年,艾可蓝对云内动力的销售金额分别为2,030.47万元、12,548.42万元、7,800.85万元,分别占艾可蓝当期营业收入的13.31%、33.65%、17.52%。

显而易见,云内动力可谓艾可蓝西南地区销售收入的“大功臣”,然而双方披露数据却存在“打架”现象。根据云内动力2017年年报,当期云内动力对艾可蓝的采购金额为15,710.31万元,与艾可蓝披露数据相差了3,161.89万元,而此为双方的交易披上了一层“疑云”。

更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艾可蓝对云内动力的应收账款大幅增长,或有“赊销”嫌疑。

2016-2018年,艾可蓝对云内动力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622.39万元、1,620.81万元、5,102.28万元,2017-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0.1%、214.8%,占艾可蓝应收账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7.8%、11.3%、33.74%,占艾可蓝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64%、4.35%、11.46%。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艾可蓝与云内动力还存在关联关系,艾可蓝原独立董事葛蕴珊期间一直任职云内动力独立董事,后葛蕴珊以个人原因为由辞去艾可蓝独立董事职务。

募投项目数据“打架”

因环保问题被曝光

除了数据“打架”、或有赊销嫌疑以外,艾可蓝的募投项目也存在“疑点”。

此番冲击上市,艾可蓝计划募投项目合计总投资额为4.27亿元,其中募集资金4.25亿元,分别用于发动机尾气后处理产品升级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然而令人疑惑的是,其中发动机尾气后处理产品升级扩产项目的拟投资总额在招股书与环境影响报告表中却存在出入。

据艾可蓝招股书,发动机尾气后处理产品升级扩产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1.9亿元。据艾可蓝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送审版),该项目拟总投资额为22,570.43万元,两者之间相差3,500多万元。不知环境影响报告书多申报的这3500多万作何用途?

艾可蓝募投项目数据“打架”,环保企业不环保被曝光

 

不仅如此,《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还注意到,作为环保企业艾可蓝在报告期内竟然还存在环境污染问题,被监管部门曝光,令人匪夷所思。

据皖大气办函〔2018〕6号文件,2018年2月14日,艾可蓝因2月7-14日的安徽省大气办第三轮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驻点督查中,发现存在酸性吸收塔损坏,有酸性气体泄露的问题,被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曝光。对此艾可蓝并未披露。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主营发动机尾气后处理系统相关业务的艾可蓝,声称秉承“有‘艾’,天可以更蓝”的理念,反而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对大气造成污染,不知艾可蓝作何感想。

资本市场的“蛋糕”的确诱人,想要“抢滩登陆”也无可厚非,然而艾可蓝主营环保相关业务,却做伤害环保之事,或显“口是心非”,加之信息披露存在疑点,如此进军资本市场,究竟释放几分诚意?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