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牵头农村电商“源头变革”,黄峥的又一次边缘崛起?

专栏号作者 歪道道 / 砍柴网 / 2019-04-26 09:37
"
在整个电商行业,这种休戚相关的状态是首次,或许也将是电商扶贫跨越的一个时机。

 

电商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消费力下沉,带动了农村消费实现跨越式发展,但用户需求满足后,更深层次的价值在于掀起农村产业的变革,这关系到农民的根本利益。

4月21日,在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的指导下,拼多多创新扶贫助农模式“多多农园”,首站落户云南保山。多多农园通过实现消费端“最后一公里”和原产地“最初一公里”直连,让农户成为全产业链的利益主体。

基于在下沉市场的根基,拼多多天然具有助农扶贫的优势。去年互联网大会上,黄峥在演讲中讲到,电商企业参与扶贫工作,核心是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解决农产品流通问题,而拼多多平台希望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应用,对现有商品流通环节进行重构。

到了今年,拼多多助农出现一个明显变化,由渠道流通逐步延伸至上游的生产端,切入利益分配,这一步的跨越代表着什么?

“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年初,《互联网周刊》& eNet研究院发布“2018年度扶贫企业”榜单,拼多多位居第二。数据显示,2018年度,拼多多平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达653亿元,较2017年的196亿元同比增长233%,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之一。

拼多多的商业模式和市场定位,决定了其在电商扶贫上的优势,但原因远不止如此。

2017年底,阿里、京东相互较劲似的开展扶贫“竞争”。先是马云宣布正式启动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未来5年投入100亿元,随后成了“村长”的刘强东在微博喊话,“五年内让全体村民年均收入翻10倍”。经过一年的扶贫实践,阿里2018年国家级贫困县在平台的网络销售额超过630亿元,京东上半年,水果销量首次超越粮油类跃居第一。

阿里、京东的扶贫成效,很大程度上,源自近几年电商平台在农村物流配送上的投入。我们看到,无论是传统网购的模式,还是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在下沉市场上,他们更侧重于打通产品与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这是由当前农村电商现状所决定。

但这种电商扶贫的方式并没有切入到更深的产业体系。所以,拼多多在阿里京东的扶贫经验下,创新性地提出消费端“最后一公里”和原产地“最初一公里”的直连。可以简单点说,就是通过尽可能缩短农产品流通的链路,而让农民所获得的利益最大化。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扶贫专家李小云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精准扶贫里有一个问题—如果一个产业没有利益,负担一定在农民身上,可即使农村有产业,产业的主要利益也一定不在农民身上。以往的电商扶贫,更侧重解决商品流通环节,尤其是物流的问题,但实际上,产品卖出去,因为中间链条的层层切割,处在上游的农民往往所得不多。

这是侧重于下游扶贫的电商平台难以触及的问题,不过,拼多多的“两公里”直连,则延伸到上游生产端,并切入农业产业利益的分配问题,以及农村人才留存,这一变化给电商扶贫带来了更大的想象力。

具体到落实上,拼多多的“两网”计划,已经在打造契合新消费需求的农产品上行极速供应链系统,而多多农园则是计划的核心组成部分。

“多多农园”开启源头变革?

 

3月份,云南保山的丛岗村迎来又一轮的丰收季,可村民脸上却不见笑容,村里超过40吨的咖啡豆原料,因价格过低而滞销,想起前几年同村的咖啡树遭大面积砍伐,成熟的咖啡豆烂在地里无人采摘,他们倍感担忧。

然而几天后,以40.76万元的价格溢价收购了当地所有的咖啡豆原料。

月底,丛岗村村道旁竖立起“多多农园”的标识,与标识一同到来的,还有拼多多的农研队伍、培训团队以及加工厂的货车。在群山峻岭之间,一个产、销、研、加工一体化的现代化农业产业示范项目,即将成型。

根据首站保山落地的情况,我们可以清晰地整理出一条多多农园的实行路线:首先溢价收购、承诺包销,接着是农研团队进驻,试验高品质品种种植。再下一步,组织代运营、代加工体系,在此基础上,联合政府制定新的利益分配机制,确保农民成为利益主体。

从需求端看,拼多多的商业效益持续扩大,这是农产品销售的最大保障,而且其依托分布式AI的技术优势、基于全国消费者需求打造的“天网”,能帮助小农户实现无缝连接大市场。但最关键的是生产端,多多农园如何从源头掀起变革,让农民真正受益?

核心在于重塑产业链条,缩短路径,实现“两公里”直连。以保山为例,据JingData测算,整个咖啡产业链中,上游种植、中游深加工、下游流通的利益分配占比,分别为1%、6%、93%。而且云南虽占据我国近99%的咖啡产量,可国际份额仅为1.7%。所以,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保山的咖农们几乎成了免费劳动力。

 

丛岗村一年下来,20亩坡地的咖啡豆仅有九千元收入,去除开支、年净收益仅三四千元。

现在,拼多多一方面展开标准化种植改造,帮助村民提供咖啡豆精制化处理,通过提高咖啡产品质量,从而增效增收,提升咖农收益。另一方面,拼多多建立产、销、研、加工一体化的产业体系,平台获得和掌握的主动权,可以改变上下游的利益博弈,进而将利益导向农民这一方。而且,后期拼多多逐渐退出,合作社将全权掌控。

除产业链条之外,重塑的还有品牌。按“多多农园”规划,保山咖啡豆将经历平台兜底、市场充分竞争,以及形成品牌3个阶段,这有利于改善我国农业种植长期有产地、无品牌的尴尬境地。

拼多多开启助农惠农的源头改革,是电商扶贫上的又一次边界创新,正如它本身的成长,从边缘崛起,然后改变电商行业的“中心地带”,多多农园也可能又是一次颠覆。

黄峥的远见,电商扶贫的长效机制

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深入农村,让农产品的流通效率得到极大提升,现在拼多多式扶贫,又使得互联网的渗透从流通端逐步上延至生产端,实际上,这也是顺应了产业互联网的大趋势。不过,商业考量之外,更长远的是其中蕴含的社会意义。

黄峥表示,作为一家社会性企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拼多多的本分。

创业伊始,西部大开发、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农民工返乡创业,这些两会经常热议的经济发展话题焦点,无一不都与拼多多的创新扶贫模式相暗合。以“新农人返乡体系”为例,仅去年,拼多多就带动了18,390名新农人,其中有超过11,000名为返乡人才。

新业态塑造新农人、新农商,也吸引更多的人才留下来。以多多农园为例,所谓新农商机制,是以档卡户集合的合作社为主体,建立农货上行和品牌培育的新模式。该机制中,拼多多将打造以新农人为创业带头人,工厂、代运营公司提供第三方服务,政府监督、平台扶持的新农商发展模式。

其实,也可以简单点说,即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与新农商机制一致,宏观上看,拼多多助农扶贫的最终目的,也是探索和形成真正惠及农村农民的长效机制。而要形成稳固有效的机制,最关键的即是利益统一。在这点上,多多农园用创新机制平衡产业链和农户的利益,称得上是最前沿的试探。

一旦这一模式得以走通,电商扶贫就不单单只是农产品进城的问题,而是从产业链上确保农民的根本利益,如此一来,才能真正强化扶贫的效果,甚至更长远地推而广之。

正如李小云的期待,“30年的农村扶贫历程里,我第一次看到有企业瞄准了农业产业利益分配、农村人才留存等核心问题,这个模式如若成功,将推动很多农村发展方式发生转变,形成伟大变革”。

与其他电商企业不同,拼多多的乡村和扶贫,是植根在企业发展里。企业持续壮大,也就意味着农村生产和消费的活跃,与之相对的,拼多多上山下乡,盘活农村资源、帮助农民致富,最终也将获益于己。在整个电商行业,这种休戚相关的状态是首次,或许也将是电商扶贫跨越的一个时机。

歪道道,独立撰稿人,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分享到
拼多多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4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四,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拼多多列入侵犯知识产权的“恶名市场”名单。
4月3日消息,美团CEO王兴今日晚间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财经》杂志《人物观察:黄峥的100种偏执》一文,并表示“接下来几年,看拼多多的黄铮和淘宝/天猫的蒋凡这两个非常聪明的人如何较量,应该会很精彩”。
网红店主的一篇长文将阿里与拼多多推入“二选一”风口。对此,拼多多方面披露了疑似阿里方面要求品牌商关闭拼多多店铺的截图,并喊话“停止对拼多多的污蔑”,阿里方面则尚未作出回应。
4月3日消息,针对网红店主赵大喜在微博发布的《请停止你们的盗窃行为!》文章,拼多多小二回应称,拼多多“大喜服饰旗舰店”与淘宝“大喜自制店”系一盘货,发货地址一致。
  上周开始,苹果官方陆续在官网上线了新一代iPad Air、iPad mini、AirPods等产品,其中新款AirPods二代无线充电版官方报价是1599元,但有网友爆料在拼多多平台上最低只要1008元。有的商家还打出“不是...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