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希望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如今能否圆满这份遗憾?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4-26 18:34
"
马云直到今天仍然有让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的想法,或许是因为当时上市未成而造成的一种执念。

文/东方亦落

4月24日,港立法会长三角考察团对阿里巴巴杭州总部进行访问,由马云亲自接待。双方进行交流期间,又提起当年阿里巴巴欲在港上市的计划。会后,考察团副团长张华峰指出马云非常喜欢香港,在香港也已经有不少投资项目,马云说“似乎觉得阿里巴巴不在香港上市是遗憾”。而当张华峰问及马云是否会考虑在香港上市之时,马云则表示希望能够在香港上市。

说到阿里巴巴想在香港上市的心愿,还要追溯到2007年。当时在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之时,马云将6000名左右的阿里巴巴员工召回杭州总部,并宣布集团将启动旗下B2B公司在香港的上市程序。根据当时的情况估计,一旦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成功,很可能造就香港科技股之最,也将刷新内地互联网企业境外IPO融资的最高纪录。

当时马云也曾在美股与港股间犹豫,但最终选择了具备金融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性质的香港。此外,全球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日益增高,美国和香港股市的估值差异正逐渐缩短,由此马云更坚定了在港股上市的心愿。

不过在此之后,阿里巴巴为了完成私有化在香港退市,后来再想在香港上市的时候却被当时“同股同权”的规定“劝退”。所谓同股同权,就是有多少股份就有多少决策权。而公司规定重大决策需要多数同意,这个多数不是人数,而是股份,也就是说某个决策要通过,需要51%以上的股份。

不过阿里打算在香港上市时,马云还没有持有51%以上的股份,但想拥有公司的绝对控制权。然而这引起了资本方面的担忧,尤其是在香港那样的资本市场中,如果实行同股不同权,一旦遇到利益冲突,谁也不能保证拥有权力的一方是否会站在资本那一边,这相当于让资本方置身于风险当中,而这在当时的香港市场是绝对不允许的。

阿里巴巴因此最终没能在香港上市,马云也转而去了纳斯达克敲钟。在互联网时代中,人才的重要性逐渐大过于资本,资本迟早都要接受这一现实。而阿里巴巴以及一些优秀的互联网公司纷纷远赴美国上市,因为美国虽然也是资本市场,但是对人才和资本的关系非常明了,也就格外包容。

这种情况给香港资本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他们也终于意识到了不能再维持传统的制度,而应该根据事实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转变,并且有心将阿里巴巴再邀回港股。

去年1月,香港浙商联合会成立。在成立仪式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马云表达了香港渴望“拥抱”阿里巴巴的心愿,并明确表示希望阿里巴巴能回到香港上市。那时的港交所已启动了同股不同权的机制,而马云则回应称这是巨大的变化,也是对阿里巴巴的肯定,并且当场表示会认真考虑香港这个市场。

实际上,马云直到今天仍然有让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的想法,或许是因为当时上市未成而造成的一种执念。从实际情况来看,马云也希望能将香港打造成为全球继纽约后的第二大金融中心。以阿里巴巴如今的实力和香港方面的态度来看,马云想要将这个遗憾圆满也并非不可能,如果真的能完成这个心愿,对于阿里巴巴和港股将会是一个双赢的结局。

分享到
马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4月10日消息 日前,马云在湖畔大学讲课时表示,早年阿里巴巴没人敢和他打赌,因为打赌几次马云都对了,和他打赌的人渐渐的失去判断力,认为只要马云说的都是对的。
拥有语言魅力和人格魅力促使马云成为了企业领袖,懂数学懂技术的人才,自然而然地向他靠拢。
是否能战胜阿里,对美团来说并不重要。
根据阿里巴巴2018年中报披露,马云个人持有阿里约1.67亿股,占6.4%股份;蔡崇信持股约5930万股,占2.3%股份。
据天眼查消息显示,3月7日,马云已经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