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业神器”作业帮,想要戒掉你不容易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19-04-25 01:28
"
在孩子的小学阶段乃至未成年阶段,有效引导,带领孩子远离电子产品,远离“写作业神器”,我们将会收获更多。

科技自媒体 / 财经三剑客

傍晚时分,班级微信群里颇为热闹,这番讨论,与家长们辅导孩子做双休作业有关。

于是乎,上网搜索了一下孩子们口中的各类“写作业神器”,其界面如下:

抽空在学生、家长、老师中了解了一下大家对“作业帮”等各类写作业软件的看法,大家畅所欲言——

正方:

学生代表:我表哥说他去年高三每次月考复习的时候靠作业帮APP纠正错题,他要感谢作业帮。

家长代表:我们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很忙。有时候看到孩子的作业题自己也答不上来,会觉得很尴尬。所以这个软件对父母来说是一个很好地软件,可以搜到答案之后再辅导孩子。但前提是不能给孩子留下“作业神器是唯一救命稻草”的印象。

老师代表:关注了作业帮,我觉得里面有些老师讲课水平还不错,我学习了。

反方:

学生代表:我曾经对这个软件具有强烈的依赖性。知道做的题目要查,查答案对不对;不知道的题目更要查,因为有答案可以抄啊!后来,我做作业时题目也懒得读了,直接拍答案抄。就这样,我从班级前十跌到了二十名开外。我爸妈了解情况后,把我的电子产品都没收了,把这些软件都卸了。我没有什么可以依赖的了,只能靠自己,成绩又回来了。

家长代表:妈妈再也不担心我的作业啦!搜的一下,就出来啦!父母孩子的好帮手~作业帮!小猿搜题!一群智能人在操控另一群未来智能人的脑袋,智力比拼堪忧。现在小学生写作业都会用这个app,哪里还有“独立思考”的空间?哪里会担心作业写到凌晨,要减负?这类app的缺点越来越明显,不用为妙。对了,这类软件教育部门会关注吗?

老师代表:这些软件到底有没有正向作用?可能有——如不会的题目扫题之后可以看到答案,用心的孩子可能会稍微思考一下。但是话说回来,能有多少这样的孩子呢?小学生正是开发智力、思维、想象力的时候,机械化地拍题,不加思索地抄答案,一味地追求标准答案,会导致我们的孩子脑袋生锈,完全失去学习能力,这种现象太可怕!

吹泡泡老师的个人看法:

用刀杀人,错在人,不在那把刀。“写作业神器”搜题,抱着走捷径、不劳而获的思想,不加思考直接抄答案导致学习成绩下降的,错在人,不在“写作业神器”看到很多孩子用作业帮、小猿搜题等软件来逃避动脑思考,引来了一系列负面的影响。从父母的角度来说,应该从小就限制孩子使用各类电子产品,不让他们接触或者有效控制他们接触,不我们的孩子毁在各类电子产品、电脑游戏,更不要毁在从小就没有独立思考能力中。在小学阶段,卸掉这些“写作业神器”软件,远离各类电子产品,是再好不过了。    

从我们一线老师接触的诸多家长们来看,在辅导孩子写作业时,内心戏通常是非常足的,尤其容易怒气冲天。究其原因,或许是因为:

来自生活的压力。家长们或忙于奔波自己的事业,或上班、或做家务,早已筋疲力尽。在辅导孩子作业时,难免会上演这样的内心戏:“我这么累死累活,努力培养你,你居然学成这个样子?”

对错误的容忍度太低。几乎所有的家长在要求孩子每次作业时都必须全对、每次考试都是高分。只要出了错,内心戏就会演变成:这么简单你居然还会错?我该不会生了个傻子吧??

父母们早已有自己预先设定的思路和答案。当孩子的做题思路与自己相去甚远或出错时,自己无法理解,于是勃然大怒。孩子背后出错的原因,如基本概念是否弄清楚了?知识掌握的熟练度够不够?词语、单词掌握得是否扎实?……这些很重要的因素却忽略了。

父母怒气冲天,定会给孩子带来一些学习上的隐患:如孩子可能会失去自行解决问题的勇气,形成对家长、对老师、对培训机构的依赖。如果自己解决,错了要挨打的话,最安全的做法就是等着家长、老师来给自己讲解,然后照着做就可以了。孩子就形成被动的思维习惯,那遇到新的问题就不能主动地去寻找解决方案,对孩子的学习成长之路极为不利。严重一点的孩子,会对学习产生畏惧感,看见学习、作业就害怕,学习就难上加难了。

带领孩子一起远离“电子作业神器”,家长们辅导孩子的作业,真有那么难吗?非也。

提高认识

平时各类家庭作业,家长们需要引起重视,引导孩子把每次作业当作考试题目来看待。做题的时候先把家里的电视、电脑关掉,把自己的手机按静音放一旁,坐在孩子的书桌旁或安静阅读,或安静学习,当孩子需要帮助时,平和且耐心地一起探究。尽可能地营造一个互相学习、相互探讨的学习氛围与环境,这对孩子学习积极性与兴趣的培养至关重要!就这样,让孩子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在规定的时间内快速完成。相信陪伴一个学期后,孩子就能慢慢养成专心做题,专注做事的习惯,粗心等负面效应自然就会远离孩子。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做题、学习习惯后,陪同的频率需要由多到少逐步降低,相信不久之后,您就可以当甩手掌柜啦!

细细读题

拿到题目后,安静下来,读题速度慢一点,细心一点。尤其是题目较长时,更要慢读,细读。一边读,一边思考,可以把重要的信息标记下来,再动笔做题。这样一遍读下来,有用的信息基本上都能正确进入孩子自己的脑海,做题就会更顺畅。

培养思维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和生命中影响力最重要的老师。在陪伴孩子学习时,应当和孩子成为探讨问题的伙伴。很多时候,家长并不需要成为孩子的领导者和管理者,而要引导其独立思考。父母要在家庭中创设一种“自由争辩交流”的氛围,当孩子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争辩、互相交流解决问题的方法;当孩子自己获得新的解题方法时,家长要给予肯定,以平和的心态耐心地和孩子一起讨论这个解题方法的独特之处。

父母和孩子争辩做题思路,能促使孩子通过自由争辩,加深对知识、问题的理解,拓宽思路,促使思维更灵活。这对突破固有的思维束缚、培养思维能力和品质有着良好的帮助。

深挖根源

有些题目孩子不会,但稍稍一点拨,就知道正确的做题方法了,这时候,应该抓住小问题不放手,深入挖掘根源,运用“举一反三”等方法,或出类似的题型,把相关的知识点再过一遍,把“查漏补缺”落到实处,孩子的基础就会不断夯实。

回头检查

自我检查是孩子作业完成的最后一步,这也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契机。针对孩子完的学习任务可以给予相应的认可和赞赏——“宝贝,你能这么好地完成了你的作业,中途基本没有离开座位或者上厕所、吃东西等等,妈妈(爸爸)知道为此你付出了很多努力,我真为你感到骄傲,相信你会做得越来越好!接下来的时间是属于你的了!”

家长的以身作则,言行示范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在孩子的小学阶段乃至未成年阶段,有效引导,带领孩子远离电子产品,远离“写作业神器”,我们将会收获更多。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