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汽车“求变”?

专栏号作者 科技说说 / 砍柴网 / 2019-04-25 01:30
"
互联网汽车品牌再美好的蓝图与精美的PPT,都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而已。

身为造车新势力的中坚力量,互联网汽车品牌一贯将自己标榜为“颠覆者”。而它们之前最喜欢做的事,或许就是“PPT造车”。通过一场又一场发布会,互联网汽车品牌在PPT上为业界和大众描绘出一个个超前概念车型,又画下不少大饼。由此,它们也受到热钱的追捧。

但让人讶异的是,在4月举办的上海车展上,互联网汽车品牌却“低调沉稳”了许多。它们没有再鼓吹自己的前沿理念和新技术,反而是将预售、订金、交付等当做重点。这意味着,互联网汽车品牌已将全力卖车当做头等大事。

那么,为何在短短时间内,互联网汽车品牌的理念就经历了180度的转变呢?它们积极主动“求变”背后,又有哪些不得已的原因呢?

“求变”:互联网汽车品牌全力调转航向

之前,互联网汽车一直是业界和资本的“宠儿”。以颠覆、冲击传统汽车市场为目标的互联网汽车品牌,最擅长的就是营销造势,将自己包装为“现在的革新者”、“未来当仁不让的主角”。

为此,互联网汽车品牌往往将注意力放在PPT上。一个又一个看似美好的蓝图,流水似地被勾勒出来。

但从本届上海车展看,互联网汽车品牌少有大喊口号的。它们一反常态地主动“求变”,将以往不看重的销量、交付等词儿频频挂在嘴上。

比如,小鹏不仅亮相旗下智能电动轿跑车P7,还直接在发布会现场开启了预售。就小鹏提供的两种预定方案来看,似乎还算有诚意。缴纳2000元意向金的用户,可尊享神秘礼品和优先交付权益等。而缴纳99元意向金的用户,也享受一定的权益。此外,小鹏G3也已于3月底启动大规模交付,计划于7月底交付10000辆,今年年内交付40000辆。

而蔚来急切卖车的心理也不遑多让。在4月初,蔚来就开启了旗下ES6的大定支付通道,大定金额从4.5万元下调至2万元,且首发限量版70kWh版6月就可完成交付。同时,蔚来原本计划于今年12月交付ES6基准版,如今提前到10月,足足少了两个月时间。在车展上,蔚来也不厌其烦地对自家的车进行推销。

而由原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创办的互联网汽车品牌——车和家,也加入这股卖车热潮中。车和家旗下的理想ONE在4月10日接受预定,四季度就正式交付。

在以往的车展上,互联网汽车品牌往往拿着炫酷的宣传册、概念图、PPT等参展。这些东西空有理念,却很难让人看到其落地后的真正形态。

但今年明显是互联网汽车品牌前进路上的一个拐点。不仅大多数互联网汽车品牌拿出实打实的汽车产品,更将预售、订单、回笼资金、交付等作为重中之重。

我们不难发现,互联网汽车已经在尽最大努力去“求变”。或许将卖车当做头等大事的互联网汽车品牌,深入洞察到它们的未来已与交付数量、成交额等冰冷数字,紧紧绑在了一起。

内忧外患:互联网汽车品牌以变革求生

从大肆宣扬的各种营销,到脚踏实地的卖车,互联网汽车品牌的这波“求变”,似乎有些让人猝不及防。

其实,在笔者看来,全力卖车正是互联网汽车品牌求生欲的集中体现。因为目前互联网汽车品牌正遭遇内忧外患的尴尬处境,不变革就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从整个大环境来看,互联网汽车品牌正遭遇最艰难的时刻。今年3月,财政部联合四部委印发通知,新能源汽车享受的政府补贴将大幅退坡甚至停止,退坡幅度至少50%。而互联网汽车几乎全部聚焦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它们对补贴有着高度“依赖症”。

补贴大幅退坡乃至停止,对互联网汽车品牌带来极为严峻的资金压力。很多实力不足的互联网汽车品牌甚至将旗下车型涨价,想将压力转移到消费者身上。但这样一来,自然会降低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进而影响互联网汽车的发展。

此外,自主品牌、合资品牌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不断发力,步步紧逼之下给互联网车企带来极大压力。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汽车总销量下降2.8%。但其中,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比上涨62%。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发力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品牌的共同选择。

在上海车展现场,北京现代、别克、广汽本田都发布了旗下新款纯电动汽车。英菲尼迪此前曾表示未来3年内将推出首款电动汽车,并在中国制造。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吉利等自主品牌品牌,也都推出不少新能源汽车。在它们的猛烈攻势下,互联网汽车品牌不得不主动调整自身的发展策略。

更何况,互联网汽车品牌本身也出现了多重负面问题。就在上海车展媒体开放日上,原为拜腾汽车董事长的毕福康,竟然出现在另一家汽车品牌艾康尼克的展台。在被业界注意后,拜腾汽车通过官方声明确认了这一变动。这样“中场换帅”的情况,显得尤为尴尬,甚至拜腾汽车都没有参加此次车展。

而蔚来汽车也被曝出销量造假、裁员等问题,甚至此前准备在上海建立的生产基地也停止了建设。频频出现问题,让蔚来被资本市场冷眼相待。目前,蔚来股价不足5美元,远远不如高点时14美元的价格。蔚来市值也从100多亿美元缩水到50亿美元左右,风光难在。

再加上小鹏被特斯拉起诉、威马的交付时间一再延期且各种承诺屡次跳票……看来,互联网汽车品牌都有自己的烦恼。

内忧外患之下,互联网汽车品牌重新拾起业界和资本关注的破局之匙,就是在销量、交付层面有所作为。只有更多、更快地将车卖出去并加速回笼资金,互联网汽车品牌才能继续展现自己的价值。由此,求变成为互联网汽车品牌的唯一出路。否则,互联网汽车品牌再美好的蓝图与精美的PPT,都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而已。

科技说说〗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注于文娱、金融、新零售、智能科技等领域。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