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海报又刷屏了,各大品牌为啥扎堆为抖音的年度营销IP站台?

专栏号作者 黑马良驹 / 砍柴网 / 2019-04-25 01:31
"

黑马哥最近在社交网络上看到一组Co-branding海报,非常的鲜活,制作也很精良,在朋友圈上引起疯狂刷屏。

这组海报涉及的参与的品牌众多,都是像荣耀、美团酒店、维维等知名品牌。黑马哥作为一个吃货,最喜欢重庆啤酒和维维豆奶的Co-branding海报,让人充满了食欲。

如果你仔细欣赏这组海报,会发现一个共同点,就是海报里都有一个抖音LOGO的变形,那这组海报肯定是跟抖音商业化的跨界合作了。而在所有海报里,还都标有“抖inCity”的标识,大家都知道抖音是时下最受网友喜爱的短视频平台,而“抖inCity”又是什么新IP呢?

经过一番了解,我才知道“抖inCity”是一个抖音商业化重点打造的年度创新营销IP,而这组海报是众多品牌的Co-branding。据说这个“抖inCity”未爆先红,这从Co-branding的参与上就可见一斑,上面的海报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据说参与的品牌已经达到40+。

之所以打造这个IP,抖音商业化就是想发现和孵化更多像西安摔碗酒、厦门土耳其冰淇淋、重庆穿楼轻轨这样的城市特色,打造全新的城市营销阵地,发现更多城市的美好。同时将城市故事演绎为品牌故事,驱动城市品牌营销的新模式。

黑马哥仔细研究了几个网红城市以后,发现一个规律,就是一个城市的走红都围绕“人”、“店”、“城”这三个元素来展开。

以西安的摔碗酒为例分析一下,先说“人”,这里的“人”其实就是抖音用户,这些人跟抖音的用户画像描绘的那样,都是一些热爱生活、热爱分享、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年轻人。正是因为他们不断分享喝摔碗酒的视频,才让摔碗酒视频成为抖音上众多用户点赞和分享的对象,最终让该视频成为热门视频,也让西安的“永兴坊”成为网红景点。而这里的“店”其实指的就是像“永兴坊”一样,具备网红特质的品牌和店面,也就是网友的打卡地。而随着摔碗酒的走红,以点带面,又带火了西安和其他的景点,最终让西安成为“抖音之城”。

作为有着5亿月活、2.5亿日活的抖音平台来说,只捧红一个“西安”是远远不够的。在中国有着众多的地区和城市,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之外,还有广阔的三四线城市和下沉市场,这些城市和区域未来将是品牌推广的蓝海。正是顺应这个潮流,近期抖音商业化重磅推出了一个创新营销IP“抖inCity-城市美好生活节”,准备发现和挖掘更多的网红城市,孵化新的营销爆款。

“抖inCity-城市美好生活节”,顾名思义就是记录城市特色的美好。抖音商业化之所以推出这个创新营销IP,就是希望能挖掘城市最具“偶像气质”的特色,以年轻人的方式展示城市魅力;同时,希望能挖掘城市头部品牌,借助抖音平台,将城市特色和品牌特色深度结合,同时巧妙地将品牌信息植入消费者的心智,让更多的城市“抖”起来。

抖音作为时下最炙手可热的短视频平台,它的一举一动对整个品牌营销行业都会产生重要影响。而此次抖音推出的“抖inCity”都有哪些亮点?对于一些新线市场的城市和一些具有偶像气质的品牌蕴藏着哪些市场机会呢?

先说亮点。在黑马哥看来,“抖inCity”作为抖音商业化重点打造的创新营销IP,不仅可以发挥抖音品牌塑造和网红养成方面的强项,还将站内站外、线上线下的优势资源,让“抖inCity”不只是城市的“独角戏”,而是覆盖全国、全面开花的“城市嘉年华”。据介绍,“抖inCity”有以下几个亮点:

1、全国范围,多城联动

抖音之所以能够让一些城市迅速走红,最重要的原因是抖音可以让一些城市特色通过视频的形式呈现,并在短时间能让这些视频成为“爆款”,说直白点就是可以挖掘城市的爆款基因。

以往城市在抖音上的走红,带有一定的网友自发性质和随机成分,都是一些分散的点。而抖音,如何才能够将全国这么多有特点的城市贯穿起来,以点带面、全面开花呢?

“抖inCity”既然是年度创新营销IP,官方支持的力度也是空前的。首先,“抖inCity”将会全国联动,将启动全国多座特色城市,线上发起挑战赛。此外,“抖inCity”还将联动线下,发起“一城一味”城市美好嘉年华的大型线下狂欢活动,围绕“城市印象”、“抖音奇妙玩法”、“城市潮人Show”等系列主题活动,让用户零距离体验抖音网红打卡点以及潮流玩法,更切实的感受城市以及品牌的美好。

通过多城联动和一系列线下的活动,可以说是就把前面提到的“人”、“店”、“城”连接在一起,激发更多的抖音用户去发现自己城市的美好基因。

2、头部明星+抖音达人打call,强势为IP造势

大家都知道,抖音作为最受用户喜爱的短视频平台,还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优势就是“明星”和“达人”。在“抖inCity”活动中,明星和达人如何参与进来呢?

为了激发抖音用户的参与热情,能够让“抖inCity”真正成为年度嘉年华,激发城市新活力, “抖inCity”依托抖音平台的优势,将邀请王嘉尔、朱丹、鞠婧祎、叶一茜等20+人气明星以及张欣尧等顶级抖音达人担任“城市星推官”,记录和分享城市美好生活,为活动造势。

在触达年轻消费者群体方面,头部明星、城市达人是极具号召力的“意见领袖”。抖音作为流量洼地,不仅本身汇聚了大量明星的关注,而且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其还培养了一大批极富表现力的原生红人。这些原生红人的短视频,不仅可以大大助推IP的热度,还对抖音用户起到示范作用,激发更多的用户参与到“抖inCity”中来。

总之,透过一系列城市走红和品牌合作的案例,抖音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顶级流量的合作矩阵。这个合作矩阵,能够保证城市和品牌在抖音站内获得足够的曝光,以至于在抖音上成为网红。

3、硬核资源加持,构建品牌线上狂欢阵地

据介绍,除了明星达人造势这一大亮点,活动正式上线之后,抖inCity还为品牌主配合了可谓顶级的硬核资源。从开屏展示页到定制化的导流H5专题,再到活动Banner页等,都是黄金入口资源,能有效的助力品牌和城市的强势曝光。

此外,活动还将搭建起“官方阵地+城市话题矩阵”的模式,即抖音商业化官方发起话题“抖inCity-城市美好生活节”,多城分别上线定制化的城市话题页,从而形成合力,打造成“1+N”的IP效应,构建起品牌与粉丝线上狂欢的阵地。

同时,在抖音站外,活动还将联动全国权威媒体、行业媒体以及区域媒体宣发,形成完整的传播闭环,制造全网的营销声量,强化营销效果。通过联动平台自身优势与系列顶级站内外媒体资源,抖inCity打造完整的站内外传播生态,以至于成为全网热点。

说了这么多,对于一些品牌和城市,如何参与到“抖inCity”中去,在这个创新营销IP 中,都蕴藏这哪些营销机会?

先说品牌。对于一些大众品牌而言,如果可以参与到“抖inCity”中来,就可以深度参与到全国多个城市中来,既可以参与线上的挑战赛,又可以融入到线下活动中来,获得线下植入的机会。能够与“抖inCity”合作,意味着能深度拓宽区域市场,为品牌渗透区域,拓展全国市场提供了无限的机会。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嗅觉敏锐才能赢得先机。

而对于各个城市里的店面和品牌而言,则是遇到了千载难逢、一夜爆红的良机。正如前面我所说的“人“、“店”、“城”的三要素里,“店”、“品牌”是核心,可以预计的是,通过“抖inCity”年度IP的洗礼和孵化,肯定会有一些区域网红店成为全国皆知、争相打卡的网红店,很多区域品牌将成长为全国皆知的网红品牌。

对于城市,更不用说了。在西安等城市在抖音走红之后,不仅让城市知名度大增,更重要的是将城市更加年轻化和充满活力的一面展现给大家,打造了城市新的IP。而对于“抖inCity”参与城市而言,将是一次擦亮城市名片的机遇。

在黑马哥看来,抖音商业花之所以能够信心满满地推出年度创新营销IP“抖inCity”,是因为此前在IP营销和内容共建方面,已经有了很成功的先例和成熟的方法论。此前,推出的“美好生活映像志”、“时尚亲子季”等众多创新营销IP,都获得亮眼的效果,这也让抖音商业化更加的有底气。

下面要给大家敲黑板了,4月28日,“抖inCity”话题矩阵将全面上线。目前,市场嗅觉敏锐的维维集团将携手12城,共同记录城市和品牌的新美好。当国民饮品遇上城市IP,是否会孵化出新的爆款玩法,值得期待。另外“抖inCity”线下嘉年华活动首站将在杭州落地,当西湖之城遇上抖音,“抖in杭州”将会有哪些火花?

毋庸置疑,作为抖音商业化年度创新IP,“抖inCity”将是2019年城市营销领域值得的“大事件”,将成为城市品牌主新的营销场。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各大品牌和各个城市,你们准备好了吗?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