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胜智能去年亏29亿:丢掉大客户三星计提存货减值21亿 新业务或难撑大局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9-04-25 01:34
"

2018年,劲胜智能(300083)遭遇的打击堪称“毁灭性”。公司丢掉了十年来的大客户三星,传统的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业务难以继续发展,同时,计提相关存货减值21亿。受此影响,公司去年共亏损29亿,吃掉2010年上市以来全部利润。

未来,公司计划将业务重心放在“第二条腿”——以数控机床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务上。不过,新业务或难撑大局。2018年,这一业务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双双下滑超20%。子公司创世纪作为数控机床业务的经营主体,在承诺期完成业绩目标后,2018年利润腰斩。

2018年亏29亿:吃掉上市以来所有利润

对于劲胜智能来说,2018年是极其艰难的一年,这一年里,公司失去了第一大客户三星,传统的精密结构件业务将从公司的业务板块中消失。受大客户丢失影响,公司在去年巨亏,亏损规模达29亿,吃掉了上市以来所有利润。

挖贝研究院资料显示,劲胜智能成立于2003年,传统业务是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业务。2007年开始,公司成为三星的精密结构件供应商,随后的2008年至2017年,三星一直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据劲胜智能的上市招股书显示,2009年,三星为公司带来收入5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达70%。

在以三星为主的客户对精密结构件不断的需求之下,上市以来,劲胜智能精密结构件相关收入由开始的9亿元左右,增长至2017年的39亿,7年时间翻了3倍有余。

近年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进入停滞增长甚至负增长状态,不少智能手机品牌商为了降低制造成本,将生产基地向人力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地区迁移。

三星作为全球智能机市场的老大,同样加入到迁移大军中,逐步将生产制造基地和采购体系转移至越南等,并于2018年下半年陆续停产了天津、深圳工厂手机业务,大幅减少惠州工厂产量。2018年第四季度,三星终止与劲胜智能在消费电子金属精密结构件业务方面的合作。

大客户的突然丢失,劲胜智能毫无防备,对其造成的打击不容忽视。同三星的合作终止,公司与三星业务相关存货变现的可能性变小,2018年,公司计提相关存货减值21亿元。受此影响,2018年,劲胜智能共亏损29亿,吃掉了2010年上市以来的所有利润。

新业务或难撑大局

丢失三星这一大客户后,劲胜智能计划将传统的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业务“清零”,将以数控机床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务作为公司未来的发展重心。不过,在2018年,被公司寄予厚望的数控机床业务,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均下滑了20%以上。

公司数控机床业务的发展,从2015年收购创世纪(全称:深圳市创世纪机械有限公司)开始。资料显示,创世纪是一家专业从事自动化、智能化精密加工设备的研发与生产的公司,其生产的高速钻铣攻牙加工设备可替代进口。2015年11月,劲胜智能通过收购创世纪100%股权,快速进入高端数控机床行业。

创世纪是劲胜智能开展数控机床业务的主要经营主体。2015年,在创世纪业务加持下,劲胜智能数控机床业务从无到有。2016年,该业务收入占比已达30%,成为上市公司继精密机构件业务之后的第二大重要业务。2017年,数控机床收入占比提升至40%,劲胜智能业务结构实现了“两条腿走路”。

就在劲胜智能丢失客户三星、数控机床业务被作为公司未来业绩支撑的当口,公司以数控机床为主的高端制造业务滑坡,相关营业收入下滑了24%,营业利润下滑了27%。这是2015年以来,上市公司首次数控机床收入下滑。

数控机床业务的下滑,与创世纪的经营有关。挖贝网注意到,2015年,劲胜智能在完成对创世纪的收购后,交易对手方对创世纪2015年至2017年的业绩做出承诺。承诺期三年中,创世纪均完成业绩承诺,其中,2017年实现归母利润5.74亿。

不料,承诺期一过,创世纪便业绩滑坡。最新出炉的年报显示,2018年,创世纪实现利润2.84亿元,同比腰斩。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