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瑞幸咖啡招股书:“飞轮效应”显现,成长空间巨大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19-04-25 01:32
"

4月23日,瑞幸咖啡在美递交IPO招股书。

据招股书显示,瑞幸咖啡计划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为“LK”,暂定融资额为1亿美元。承销商为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海通国际。

<h1>从招股书看“瑞幸速度”</h1>

4月23日,瑞幸咖啡在美递交IPO招股书。

从初次上线到美国IPO前夜,“瑞幸速度”确实令人惊叹。

2018年1月,瑞幸咖啡开始试运营;2018年4月,瑞幸获得愉悦资本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2018年7,瑞幸咖啡获得A轮2亿美元融资。投资方有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简称GIC)、军联资本、大钲资本、愉悦资本;2018年12月,瑞幸咖啡再获2亿美元B轮融资。在这一轮投资后,瑞幸的估值上涨为22亿美元。此次投资方有中金公司、GIC、愉悦资本、大钲资本等;2019年4月,瑞幸咖啡完成B+轮1.5亿美元融资。此轮投后估值跃升至29亿美元,比上年底B轮的投后估值增长了32%。在该轮投资中,星巴克第二大股东、最大主动投资人贝莱德(BlackRock)成为领投人。

与瑞幸融资速度同样快速的,是瑞幸咖啡的发展速度。

据招股书显示,截止今年3月31日,瑞幸咖啡门店数量已达2370家,其中快取店2193家,自提店占比为91.3%,累计交易客户超过1687万人,月活用户量超过440万。2018年,瑞幸咖啡卖出约9000万杯咖啡。

当前,按门店数量和销售的咖啡杯数计,瑞幸咖啡已成为中国第二大及增长最快的咖啡连锁品牌。在瑞幸咖啡的战略规划中,2019年底钱将要把门店数量增加到4500家以上,届时其规模将实现对星巴克的超越,有望成为国内连锁咖啡消费第一品牌。

从创建到冲刺IPO,“瑞幸速度”正在刷新互联网公司最快IPO记录。

<h1>解码瑞幸招股书:“快”字诀下营收大幅增长,亏损收窄</h1>

总结“瑞幸速度”,就一个字“快”。

对于瑞幸的“快”,从试运营开始倒多次融资发展,外界对它的质疑就从未停止过。事实上,之前玺哥对“瑞幸速度”也有过疑虑。有人质疑它是“烧钱换发展”,还有人说它可能是下一个OFO。但在看过瑞幸咖啡的招股书之后,玺哥心中的疑虑正在消散。

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瑞幸咖啡总净营收为4.78亿元人民币。2018年第一季度,瑞幸咖啡总净营收为1300万元人民币。两者相比,2019年Q1营收较2018年Q1营收增长35.8倍。增幅明显,亏损率大幅收窄;用户端,尽管受春节影响,瑞幸咖啡仍取得了环比2.3%的增长。同时,新消费用户也获得了快速的增长;截止2019年3月31日,瑞幸咖啡获客成本为16.9元,而去年同期为103.5元。促销费用为6.9元,去年同期为15.8元。两相比较,可以看出瑞幸咖啡的获客成本已大幅降低。这说明,瑞幸的营销非常高效,品牌口碑开始发挥效力;在获客成本降低的同时,瑞幸咖啡的客户复购率却达54%,这说明瑞幸的粘性很高,回头客较多。这说明,之前人们对补贴下降后,用户会大幅流失的担心是多余的。

招股书还显示,2019年Q1季,瑞幸自提门店比例达2193家,占总门店数2370家的91.3%。这一数据表明,luckincoffee并非外界口中的外送咖啡。自提率的提高,将有利于瑞幸进行品类拓展,提升门店坪效。事实上,瑞幸咖啡的品类也确实在不断扩大。招股书显示,瑞幸不仅卖咖啡,还有果汁、轻食、茶饮等。luckincoffee正在发展为一个综合性的餐饮平台,未来价值巨大。

看到这里,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星巴克的第二大股东会主动投资瑞幸咖啡了。因为瑞幸已经不仅只是在门店数量上对星巴克形成威胁的咖啡连锁企业,更是具有巨大潜力的综合性餐饮平台。

既然无法干掉它,那就和它做朋友,帮助它发展,争取利益最大化。

<h1>IPO,瑞幸咖啡“飞轮效应”显现的开始</h1>

“飞轮效应”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十分推崇的一个商业理论。而今,“飞轮效应”已成为互联网经济中备受投资人青睐的一种商业理论。

所谓“飞轮效应”:是指一个公司的各个业务模块之间会有机的相互推动,就像是咬合的齿轮一样。不过这个齿轮组从静止到转动起来,一开始你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每转一圈都很费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当达到一个很高的速度后飞轮所具有的动量和动能就会很大,使其短时间内停下来所需的的外力便会很大,便能够克服较大的阻力维持原有运动”。

飞轮效应的原理告诉我们,每件事情的开飞轮效应头都必须付出艰巨的努力才能使你的事业之轮转动起来,而一旦你的事业走上平稳发展的快车道之后,一切都会好起来。

回顾瑞幸咖啡的发展历程,从试运营到融资扩张,从新零售模式到新技术加持,从被质疑“烧钱”到被吐槽步伐太快,从收入大幅增长到用户不断增多,从获客成本大幅下降到亏损率收窄......瑞幸咖啡的“飞轮效应”正逐步显现。瑞幸咖啡,正在变好。

瑞幸招股书还披露,除了刚刚获得BlackRock牵头的财团1.5亿美元的投资外,还获得了国际食品巨头路易达孚的青睐。目前,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在中国建设和运营一家咖啡烘焙工厂。同时,作为完成此项合作的前提,在瑞幸咖啡完成首次公开招股(IPO)后,路易达孚将以等同于公开招股价格,定向发行的方式购买总额为5000万美元的A类普通股。

从贝莱德到路易达孚,渐入佳境的瑞幸咖啡正在获得越来越多资本的认可。

按美东时间4月22日的收盘价计算,星巴克的市值为937亿美元。而被资本市场视作星巴克对标的瑞幸,目前的估值为29亿美元。两者之间,估值差距巨大。

根据规划,瑞幸咖啡门店数量在2019年底前即将超越星巴克,届时,瑞幸将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咖啡连锁品牌。

瑞幸一旦在纳斯达克实现IPO,其留给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只能用“不可限量”来形容!

而且,正朝美股IPO大步迈进的瑞幸咖啡,在积极落实规模扩张的同时,还在谋划品类扩张,向综合餐饮平台迈进。

IPO,只是瑞幸咖啡“飞轮效应”显现的开始。瑞幸的目光,早已超出咖啡的范畴。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