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不是不看书,而是......

专栏号作者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 砍柴网 / 2019-04-25 01:33
"

让你收获邓伦、张若昀、李现等一众丑帅;

为你上一堂非官方“清代服装配饰视觉课”;

让袁湘琴、F4、周芷若...不断荧屏“复活”;

为你茶余饭后提供谈资,个体灵魂得以共情;

更可以让你重拾阅读习惯,畅游浩瀚书海;

这便是大众眼中“泛滥而又灿烂”的影视IP。

在4·23世界读书日当天,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2019影视文学IP阅读及消费图鉴》(下文简称CBNData《图鉴》),基于CBNData消费大数据以及掌阅数据,以线上影视IP消费群体以及在线阅读用户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洞察他们的阅读习惯及消费行为,还原从阅读到消费的IP价值产业链。

在全民阅读热情不减,数字阅读盛行,小说IP化热度依然的当下,CBNData《图鉴》发现:

1)2018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4.67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3.32本,与2017年持平;

2)手机阅读和网络在线阅读成为国民阅读率最高的数字阅读方式;

3)2018电子阅读日均时长近1小时,用户以90后为主,00后以近三成占比跃然第二;

4)2018TOP100畅销图书中小说类题材占比过半,其中青春、言情及推理悬疑类小说最受欢迎;

5)上海读者更爱冒险和财富类书籍,北京读者青睐生活和历史类,广州读者偏好文学类;

6)2018畅销小说中超3成实现影视化,同时作品的上映也带火了同名或改编的原著热度;

7)2018头部热门电视剧和网剧中IP剧的占比均过7成。

可见,IP文学俨然成为了热播剧的剧本摇篮。而当阅读从纸上跃然屏上,阅读量和播放量隔屏共振时,消费该何以借势热流,实现IP商业价值的剧外蔓延?CBNData《图鉴》通过数据描绘出了线上IP消费者画像,更指出影视IP作品驱动线上消费的六大关键词:潮流、借势、摘星、反哺、衍生、联名。

IP消费者图鉴

消费热度放缓;女性是主力军;

现代爱情剧最带货

2015年被称为“IP元年”,这一年IP为影视剧制作行业提供了优秀的影视剧本,诞生了众多“现象级”IP剧,如《花千骨》、《琅琊榜》、《芈月传》等,而时至2018年,IP消费整体呈现热度放缓之势。如CBNData《图鉴》所示,2018年的线上IP消费高峰期主要集中在暑期档,期间主要有《镇魂》、《延禧攻略》和《香蜜沉沉烬如霜》三部网剧的热播,体现出学生党的IP消费潜力。

从2018年线上TOP10带货IP剧来看,霸屏2018暑期档的《延禧攻略》和实力圈粉的《镇魂》位列稳坐一、二;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风头大盛的IP剧《欢乐颂1、2》、《我的前半生》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2018年的线上带货力依旧惊人。此外,从2018年TOP15带货IP剧类型来看,剧情/爱情题材以过半的占比证明“现代场景+爱情元素”是实现带货的黄金组合。

2018年女性依然是热门IP剧相关消费的主力军,85后是热门IP剧线上IP相关消费的实力人群,而95后线上IP相关消费潜力迸发。从2018年不同代际群体对于热门IP剧,在线上具体的相关消费来看,80/85后更容易被《我的前半生》影响,从而引发线上相关产品消费,而90后更容易产生《延禧攻略》相关IP消费,95后则更偏爱《镇魂》。

驱动消费的⑥大关键词

潮流 | 借势 | 摘星

反哺 | 衍生 | 联名

① 潮 流

“品味” 植入,“大女主”成时髦风向标

虽说2018年“大女主剧”依然风头劲,诞生了如《延禧攻略》、《扶摇》等多部大女主戏,但从剧中女主们的带货力来看,仍不敌2017年爆款IP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的两位时髦女主,其中更是以“精英阶层”唐晶的带货力为翘楚。根据CBNData《图鉴》显示,剧中唐晶身穿的毛呢大衣、蒂芙尼微笑项链等纷纷成为职场女白领们的通勤热选。

当然,古装女主们也有她们的用武之地,除女主同款穿搭外,热门IP剧中的“女主唇色”亦是种草发动机。从2017年欢乐颂“五美”同款口红色号,如“安迪正红色”“曲筱绡妖精色”等,到2018年《延禧攻略》与品牌合作推出的女主同名口红色号,如“璎珞色”“娴妃色”等,无不引消费者为之“唇唇欲动”。

② 借 势

顺“流量”而上,品牌价值剧外持续释放

不是所有的IP与品牌合作都“早有预谋”,有时反应及时的热度“顺风车”,也能助品牌实现“热销直上”。CBNData《图鉴》指出,如2017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泸州老窖“桃花醉”,便是在1月30日同名电视剧开播后,才搭载剧情实现线上热销;无独有偶,2018年6月热播的网剧《镇魂》中,与白宇在剧中的胡渣糙汉形象形成“反差萌”的棒棒糖,也借势引发线上的同款棒棒糖热。

③ 摘 星

角色造“爱豆”,明星商业价值多元引爆

你有没有过因为一部剧而粉上一个明星的经历?想必应2018年暑期档网剧黑马《镇魂》而生的“镇魂女孩们”一定有此体会。根据CBNData《图鉴》显示,自2018年6月13日开播后,《镇魂》便开始引发线上相关消费“狂潮”,而在网剧开播后十天,主角之一“朱一龙”的线上相关消费搜索点击次数便猛增100多倍。

在粉丝的热捧下,朱一龙的消费影响力迅速提升,在CBNData星数2018第三季度明星消费影响力总榜中朱一龙从十名开外直奔第三。从朱一龙影响的线上消费人群来看,超八成为女性,作为线上消费的绝对主力,“朱一龙”同款所涉及的众多消费品类都逃不过她们的“法眼”。不管是朱一龙同款穿着还是配件,亦或是其代言的产品,都成为“小笼包”们的热搜主题。足以见得,泛IP时代的优秀作品具有迅速撬动庞大粉丝群体的魅力。

④ 反 哺

热度“追本溯源”,原著关注度随剧走高

不论是原著党抱着吐槽的心情看同名IP剧,还是IP剧观众出于好奇而翻阅起了原著,这都是由IP引发的互动效应。以2019年一季度热度第一的《都挺好》为例,自2019年3月1日开播以来便热议不断,大结局收视率更是破2,无疑成为2019年立足百姓生活的第一部爆款当代剧。而作为该剧的同名小说,在3月22日即电视剧开播不到一个月之际,同名原著小说的在掌阅平台的线上阅读UV迎来高峰,是3月1日电视剧开播时的近20倍。

⑤ 衍 生

“爆款”孵化器,应剧而生的人物、风格走红

IP剧不仅能带火剧中同款、主演明星、IP剧原著,更能将剧中角色塑造成一个IP人物,根据剧集画风创造一种IP风格,堪称“IP价值再造”的模板。以《都挺好》中当红不让的IP人物“苏大强”为例,不仅走苏大强同款马甲、风衣等常规带货路线,更通过苏大强Q版形象“贴标”手机壳、记账本等一众商品,而成为消费者们炙手可热的潮流元素。

而2018年的爆款《延禧攻略》更是另辟蹊径,画面对莫兰迪色系的运用,引发了技术达人的精细剖析,以至于该剧在播出后的几个月仍余温不减,线上莫兰迪色及相关消费的热度持续提升,如延禧风莫兰迪色的甲油胶、发带、胶带等纷纷走俏。

⑥ 联 名

“官宣”跨界CP,实现IP价值全链路开发

相较于趁火借势以及自主衍生产品的开发,IP剧“官配”CP们的商业路自然可以走得悠然自得许多。以2018年的热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为例,凭借原著的知名度以及如赵丽颖、冯绍峰、朱一龙等诸多流量明星的加盟,在开播前已让人翘首以盼,以至于《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获得了众多品牌的联名合作。品牌借助IP之势获得IP粉关注的同时,也真正实现了IP价值的全链路开发。

4月25日下午,CBNData「有数」将举办“一页成名”影视文学IP消费大数据沙龙,通过数据报告《2019影视文学IP阅读及消费图鉴》观察当下年轻人对于网络文学的阅读喜好,知名小说家路内、观达影视副总经理严俊杰、掌阅文学副总裁杜城、百草味企划中心品牌总监周云飞等将聊一聊他们为大势IP充值消费的那些事。

更多关于影视文学IP消费的数据解读,以及业内大咖的真知灼见,请即可点击链接报名:https://www.huodongxing.com/event/4488849258200?utm_source=搜索活动列表页&utm_medium=&utm_campaign=searchpage&qd=4328363122557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