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么拯救你,我的996

专栏号作者 黑马良驹 / 砍柴网 / 2019-04-24 00:08
"

科技自媒体 / 黑马良驹

最近让互联网圈炸了锅的,莫过于996了。

马爸爸一句“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东哥一个数字“8116+8”,一句“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让他们成功被卷入舆论的漩涡。

作为一天24小时待机,全年无休的自媒体人,黑马哥是不支持996的,但是,先撇开是否违反劳动法不说,996的背后,其实是整个科技互联网圈甚至整个社会共同的焦虑。

其一是经济下行。去年底有一个观点在网上被疯传:2018年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却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表达了对行业和企业未来发展深深的忧虑。

其二则是流量红利的结束。新用户的开拓和原有用户的留存都变得无比艰难,程序猿、运营狗们使尽浑身解数也无法完成KPI,加班有时真不是公司的硬性要求,很多时候反而是KPI的驱动。

其三则是整个就业市场大环境的形势所迫。比你年轻、学习能力更强的还比你便宜,比你能加班,那你不失业谁失业?为了保住工作,按时还房贷,也要996啊。

当然,说了这么多,黑马哥并非在为996辩护,我还是支持劳动人民维护权利的,但是,如果说996也好,“不定时工作制”也好,已经成为潜规则,那么我们要探讨的或许是,如何更好地应对996,或者说,如何创造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让996有一天成为历史,让我们都能在努力工作之外,也能更愉悦地享受生活。

其实,在黑马哥看来,后流量红利时代并非坏事,当流量得来不易时,企业才会更用心地去优化用户的体验。之前,黑马哥曾经写过《抖音接入免密认证,优化用户体验原来可以一招致胜》一文,说到,在后流量红利时代,要提高用户的留存率以及拓展新用户,要做到降低入网的门槛,并且提高应用的安全性,保护用户隐私。而其中,有一个优化用户体验的环节是大部分互联网企业都忽视了的,那就是登录的环节。

说到登录应用这件事情,大家比较熟悉的应该是账密登录、手机号码短信验证登录和第三方授权登录,如用QQ、微信或是微博登录,而这几年又逐渐加入了指纹和人脸识别登录。

下面,黑马哥就从提高用户体验的两个要素快捷性、安全性来比较一下这几种登录方式:

账密登录是最早使用的应用登录方式,输入帐号跟密码即可进行身份验证,通用性比较广。但是弊端其实也很多,密码设置过于简单则安全性不高,账号容易被盗,密码设置复杂则容易忘记密码,甚至于很多用户如果不同应用注册的是不同账户的话,连自己注册的是什么账户都会忘,如果没有绑定手机号码的话,连账户都无法找回。

而如果绑定手机号码的话,登录的方式就变成了手机号码短信验证登录。它随时可以接收手机验证码,只有自己的手机号码才能登录,既避免别人盗取帐号,又无需密码,会感觉很安全。但是在信号不好或信道繁忙的地方,在短信流量巨大的节日,验证码接收不及时的情况屡屡上演。收不到验证码无法登录,只能睁眼瞎着急;另外短信接受次数可能会收到先至,一旦超额就登录不了。而数据显示,使用短信验证方式登录,输入的按键约20下(手机号11下,密码8下),还需要等待约20秒的时间,运气不好遇到短信收不到那没有60秒是登录不了的。这也逐渐让这种目前占据主流的登录方式——据艾瑞网不完全统计,现在短信验证码的市场约占登录市场的70%左右,逐渐受到诟病。

目前越来越流行的指纹登录在快捷性和安全性上也有其过人之处,只是指纹登录也并非没有问题。比如,某些人的指纹特征少,难成像;遇上湿手脱皮等情况通常会干扰指纹扫描结果。

第三方授权登录常见的就是用QQ、微信或是微博登录。但其实应用为了获取用户的手机号,会在用户进行第三方授权登录之后,再次让用户输入手机号和验证码绑定应用,说白了就是一个伪第三方授权登录。

而其实第三方授权登录还有免密登录这一种方式,天翼账号的免密登录是通过运营商移动数据网络流量计费通道,获取耗费移动数据流量的手机号,从而安全认证用户身份的登录方式。

相比之下,天翼账号的免密登录是最快捷的。简单比较一下QQ、微信、微博和天翼免密登录的耗时和登录所要经历的页面及按键次数,就能得出这个结论:

再说安全性,估计很多用户会质疑,这么方便,能安全吗?其实免密登录安全性非常高,它采用的是运营商计费级别的高级网络通道,号码100%准确,无密码被盗、短信验证码被木马拦截等风险。即使手机被盗,失主可以致电运营商客服封停账号权限,一次性就可以把所有使用免密认证的应用同时封停,最大限度保障了账户安全,比用短信验证码要逐一致电各app客服封停账号要便捷的多了。

而如果用户更换手机号码的话,也不用再一一解绑旧手机号码背后绑定的服务了,而是在经用户授权获取手机号码之后,经过移动数据上传手机号码给运营商,运营商反馈当前设备中手机号码与绑定应用账号的号码是否一致、当前设备中手机号入网时间是否晚于应用绑定手机号的时间、当前应用账号绑定的手机号是否有过注销的记录等,就无需再次通过繁杂的步骤,即可将应用与已注销的手机号解绑,填写绑定的新号码。尤其对于那些注册了上百种服务的重度互联网用户而言,免密认证的便捷性是别的登录方式所无法比的。

尤其是对于运营狗们来说,其实登录的快捷性真心挺重要的。试想一下那个画面:当你灵感迸发,正要拍上一个抖音上传时,却卡在登录环节,顿时灵感全无……还有行政管家们,本想趁特惠抢货时段拿下特惠商品,给公司省点钱,在老板面前邀个功,没成想,等到验证码过来登录上去,特惠商品已经没有了……而用免密登录京东,就不一样了。

不过,虽然免密认证真的很方便、快捷,会大大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但它现在的普及度还是不够。黑马哥认为其在推广中出现的问题,既有其自身技术的问题,也有行业大环境的问题。

其自身技术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如果要使用免密登录,必须要在移动网络环境中,WiFi网络环境不支持免密登录,但这并不符合用户上网的习惯;而行业的大环境则是运营商们各立山头,目前接入免密认证的应用均以运营商自己的应用居多,也造成目前接入免密登录的应用很有限,因此黑马哥认为,后续三大运营商能不能联合一心,共同推进快捷认证的发展,还需要时间来观察及验证。但最近听说中国电信的天翼账号团队已经整合了三家运营商的登录认证资源,这就是推进免密认证普及很好的一个开始。

《共享经济》一书说到,我们需要适应力、丰富性、社区化以及低成本和资源的充分利用,同时也需要新的参与平台能够快速扩大规模,适应当地的发展,并使个人的创新成果能在整个平台上应用。这句话对于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打破隔阂,共同优化用户体验适用,对于打破雇主和雇员之间的隔阂,共同创造一个让我们都能生活得更好的就业环境,同样如此。996不是问题本身,从996中看到什么,能够改善什么才是。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