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快递入局“同城速递”,引领行业走向规范化

专栏号作者 京比特 / 砍柴网 / 2019-04-22 23:09
"

科技自媒体 / 京比特 

近日,京东快递小程序正式上线,与知名的同城快递信息服务平台达达联手,为商家和市民提供同城快递业务。京东快递的运力由京东自营、与达达骑士组成,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四个城市提供服务。用户既可以选择专人上门接单,也可以选择自行送至服务站。预计送达时间不超过1小时,3公里范围内甚至可以在半小时内完成送达。

一、“同城速递”是个大市场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速递”这个概念早已超越了网购送达。在同一个城市内,无论商户、公司、还是市民个人,都有大量的货品、物件快速送达需求。例如,朋友之间互送鲜花、礼物;公司与个人之间的文件传送;市民日常购买的药品递送等。这种被称为“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需求,正在快速增长中。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的快递领域里,同城快递业务不但增速最快,而且还将长期保持这个发展趋势。仅国家邮政局系统就在2016年内完成了74.1亿件同城快递量,比2015年同期增长37.2%。预计到2020年,整个同城快递市场规模会突破2千亿大关。

在同城快递市场上,目前的主要竞争者包括闪达、达达、人人快递等。京东快递的入局,将加速行业整合。

二、京东快递入局“同城速递”价值

京东向来以自营物流体系闻名,其配送体系主要为自身电商板块服务。如今入局同城快递,既有提升业务量的考虑,也是为了进一步细化服务、满足用户日益个性化的需求。

做增量

京东自建的物流体系,长期以来因为只面向内部订单服务,存在着因单量不足、内部成本太高而造成的亏损问题。在内部结算后,京东物流2018年录得净亏损额23亿元以上。这已经是京东物流连续第20年出现亏损了。为了改变这个局面,必须增加业务揽收量,以外部收入的提升,来扭转亏损局面。

巨大的同城快递市场,是京东物流争取做增量、以提升营收的必争方向。

细分服务满足用户个性化配送需求

京东入局同城速递,完全是针对着用户升级的个性化配送需求而来。从京东快递小程序的页面信息来看,其提供的配送货品内容包括:文件、食品饮料、鲜花、蛋糕、水果生鲜、数码家电、服饰鞋帽等,这些货品都具有比较容易破损、送达时限要求高的特点。

例如,鲜花、蛋糕等物品的递送,不但要求快速精准,更必须在运送过程中确保货品不受碰撞损坏。而文件的递送,更关系到商家的业务运营,对递送时效性的要求更高。京东庞大而高效的物流网络,能够很好满足同城快递对配送的高标准要求。

三、京东物流,引领同城速递走向规范化

当前,同城速递市场虽然发展迅速,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京东物流这样实力雄厚的企业入局,将有助于促进行业走向规范化、引领行业的健康发展。

缺乏规范化,目前同城快递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同城快递领域里的参与者很多,但由于各自运营规模、管理水平等诸方面原因,行业在多方面存在缺乏规范化的问题。例如,关于物品损坏、丢失的赔付缺乏标准;大量从业人员没有经过规范化、专业化的培训,导致他们对用户高质量配送的要求理解不到位,同城速递的物品经常出现破损、递送时效性不足等情况。许多同城快递企业,还缺乏对用户信息隐私安全的保护意识。

除了业务水平外,从业人员自身的安全保障也是个问题。由于很多企业配送员工缺乏五险一金的保障,遇到人身意外事故时,个人安全和利益完全没有保障,所以他们往往在工作中缺乏积极性,这也是导致同城快递用户体验不好的重要原因。

规范、安全、自建网络的京东快递

与市场上很多参与者相比,京东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其自建的配送网络。二十年来,京东自建物流网络已经实现了对全国范围的覆盖,拥有覆盖全国的涵盖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达达)的六张物流大网。其专业性和高效率,在行业中出类拔萃。

京东物流是率先为员工全员缴纳五险一金的物流企业,自身安全有保障的从业人员,自然在快递工作中更有责任心。同时,京东物流长期坚持以全员培训、薪酬激励、业务竞赛等多种方式强化提升员工业务能力,为用户带来专业的服务。

在服务中,京东首创的微笑面单措施,在快递面单上隐藏收寄双方的手机号码和地址中的部分信息,以笑脸代替。有效保护了用户隐私。

在物品损坏、丢失赔付方面,京东快递提供的保价服务也很令用户满意。其保费仅为保价金额的千分之三,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而且,即便用户没有选择保价服务,如果出现物品丢失,京东快递依然会按照最高不超过原运费九倍的金额进行赔偿。

京东快递的高效率、专业性、规范性,在行业中出类拔萃,令用户满意、放心。京东入局同城快递、必将带动整个行业在专业性、规范性上的全面提升。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