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综“小而美”、平台双引擎,搜狐视频的低成本爆款自制方法论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4-21 19:07
"

作者:庞李洁

“现在所有的视频网站亏损很严重,我们率先另辟蹊径,已经看到了盈利的曙光。正因为能够这样走下去,才使得我们有足够的资金以低成本的方式为天下的观众提供独特的优质的作品。未来的产品,也为用户打造一个视频表达的平台,这是我们的使命。”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CEO兼搜狐视频CEO张朝阳在春季推介会上如是说。

4月17日,搜狐视频举办了2019年春季推介会,此前播出大热的《奈何BOSS要娶我》趁热宣布了第二季将迎来原班人马全部回归的消息。另外,搜狐视频还公开了平台的布局方向和发展战略,张朝阳在会后的专访中对此进一步详谈。

在内容方面,搜狐视频的自制剧综延续着“小而美”的发展策略,剧集以平台擅长的甜宠、悬疑为主;综艺则走“真实”路线,用不一样的视角展现人生百态。

在资本方面,搜狐视频2018年亏损同比下降54%,张朝阳表示已经“看到了盈利的曙光”,平台构建低成本创造优质内容的生态闭环成效初现,多元广告合作模式的探索则拓展了平台的收入来源。

在未来规划方面,搜狐视频将在平台上线短视频通道,将用户的UGC纳入内容生产体系,在丰富平台社交形式的同时增强用户粘性,“打造Netflix和YouTube的结合” 。

剧综都要“小而美”

搜狐视频回归商业本质

搜狐视频在众多视频平台中可以说是一个“异类”,在13年的发展过程中,搜狐视频经常会做出一些“特立独行”的行为,而最终这些行为又被市场验证,甚至影响行业走向。

无论是在互联网市场版权意识薄弱之时,搜狐视频打击盗版带动行业进入版权时代;还是在各大视频平台“版权大战”如火如荼之时,搜狐视频率先退出,转而发力自制内容,皆是如此。

张朝阳在此次采访中坦言:“比起其它几个公司我们的钱少,逼迫着我们坚定地走向这条道路。”资本上的劣势确实是搜狐视频发展中的一大掣肘之处。然而,在搜狐视频发力自制内容后,其他视频平台也都在加码自制内容的布局。据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统计,2019年,优爱腾三家视频平台的自制剧占比都超过了版权剧,搜狐视频发展道路的可行性得到更多验证。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各大视频平台在版权剧布局上,独播内容正在减少,各家多采取大剧拼播的形式。由此可见,视频平台差异化竞争的重心已经更多地落在了自制内容的肩头,而率先走上自制道路的搜狐视频则抢占了先机。在采访中,张朝阳也谈到:“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也会找到基本规律,使做的剧火的可能性更大。”

与各大平台的自制内容依赖大IP、流量明星、高成本不同,搜狐视频探索的“爆款规律”建立在自己的制片人团队之上,给“懂的人”更大的权限去打造优质内容,以“小而美”的发展策略以小博大。在张朝阳看来:“尽管叫小而美,但是造成的流量和播放量不一定小。”

此前,搜狐视频的《法医秦明》《无心法师》等都引发了较大的关注度,今年的《奈何BOSS要娶我》再次崭露头角,微博同名话题阅读量超20亿,豆瓣评分一度达到7.5分。口碑流量双赢之下,该剧也与Netflix达成独家合作,将译制成26国版本,于今年5月全面发行。而在此次的春季推介会上,搜狐视频也宣布了《奈何BOSS要娶我2》将迎来原班人马全部回归的消息,作品剧本更是将向全网公开征集。

同样,在自制综艺方面,在整个市场陷入盲目跟风、同质化的行业环境下,搜狐视频依然坚守自己的“小而美”路线,推出两季《送一百位女孩回家》《神奇图书馆在哪里》《好汉两个伴》《时间告诉我:大师印象》等,将更多目光剧集在越来越大的都市年轻群体身上。

例如,《送一百位女孩回家》中的嘉宾余玥,她身上有着童星、演员等不同于大众的光环,但在节目中,观众看到的却是一个在北漂中寄人篱下、勇敢抗拒潜规则、做饭健身、热爱生活的川妹子。与引发大众狂欢的综艺相比,这种类型的节目能产生更多直抵人心的力量。

可以看出,在搜狐视频的发展过程中,平台并没有被行业乱像带偏,而是坚持精耕内容,提前回归行业以内容为驱动的商业本质。随着消费者回归理性,视频行业也逐渐走出乱像,走向正轨。

控制内容成本、拓宽收入来源

2018亏损收窄54%,已见盈利曙光

搜狐视频的发展模式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想象空间,2018年,搜狐每季度的财报都显示搜狐视频的亏损在收窄。今年2月,搜狐发布2018年年度财报,数据显示,搜狐视频亏损1.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02亿美元下降53.6%。

对于亏损的持续收窄,张朝阳谈到:“亏损在不断收窄,确实是比较特别窄的状态。我希望第一步先把搜狐视频的亏损压到单位数,我说的单位数是以美元计的千万,压到一千万以下,比起其它的视频网站亏损少了很多。”

搜狐视频在众多平台竞争下率先“看到了盈利的曙光”,这对搜狐视频以及整个行业而言,都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它向行业传达出的是,内容确实能够撬动市场。

2019年,搜狐视频在自制内容上将延续“小而美”的策略,仍以甜宠、悬疑两大门类为主,同时开发喜剧门类,《热搜女王》《拜见宫主大人2》《炮灰攻略2》《天才学弟金夜白》《不知东方既白》《非黑即白》《半吟》等剧集是其布局重点;综艺方面则继续探索“在这样一个时代中国人的这种苦闷彷徨和内心声音”,展现人生百态和别样青春,包括《送一百位女孩回家3》《神奇图书馆在哪里2》《第一堂艺术课》《毕业一年后》《好汉两个伴2》等。

不过,自制内容只是搜狐视频控制成本的一个侧面,平台在尝试的实际上是构建低成本创造优质内容模式的闭环。

搜狐视频通过搜狐旗下的狐友社交平台联动线下“校草大赛”、“校花大赛”的选拔,培养自己的艺人经纪体系,同时,平台自制的剧综可帮助艺人扩展知名度,搜狐新闻、搜狗等平台则配合宣发,最终吸引代言、延伸艺人经纪等,形成搜狐平台的自循环。

除了有效控制成本外,搜狐视频也在尝试更多广告合作模式,不仅是常规的贴片、信息流和框外广告,自制内容也给了广告商更多深度植入的机会,他们能够在剧本、拍摄等前期创作阶段介入,增强产品与内容的贴合,减弱受众的反感度。

2018年至今,搜狐视频自制综艺的赞助和植入规模都在扩大,平台相似调性的节目已经汇集了可观的受众群体,并完成了从流量到收入的转化。

张朝阳也在此次采访中透露:“在2019年,内容营销的广告形式将会更充分。”随着收入来源的持续拓展,搜狐视频也将加速走向盈利。

长短视频调动UGC创造力

要做Netflix和YouTube的结合体

在搜狐视频今年的春季推介会上,平台还提出以长视频+短视频为双引擎的新型发展战略。在搜狐视频之后更新的版本中,平台将开辟短视频通道,每一位用户都可自发上传短视频,搜狐视频也将“变成能够让普通人在这里面发布作品,同时能够建立社会联系,有黏性的平台”。

短视频发展至今,势头仍然不减。Quest Mobile数据显示,2018年12月,短视频的用户月总使用时长同比增长33.1%,增速远超即时通讯、综合资讯等。由此可见,短视频仍在快速向互联网用户深度渗透,并逐渐成为互联网用户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搜狐视频尝试在长视频平台开辟短视频通道,也是看中了短视频在强互动性、高用户粘性上的优势。张朝阳认为:“光靠自制综艺和自制剧也不能构成足够多的量让用户每天都来,短视频也是很重要的,包括把这个地方当成很多UGC的发布平台,这样也是互联网的特点,用户生产内容。”

此前,搜狐视频已在PGC内容上已经有过尝试,此次发力UGC,挖掘更多用户的创造力,将他们也纳入搜狐视频的内容生产体系,以保证平台持续且高产的内容输出,也能够加速平台的内容更新和话题发酵。

不过,搜狐视频的野心并不在短视频,“可以简单地说,我们想打造Netflix和YouTube的结合,而这个是有可能的。”

张朝阳进一步解释道:“搜狐是古老的互联网公司,有很强的互联网基因。我们在社交网络上一直没有放弃,从早期的ChinaRen,到后来的白社会、搜狐微博,到现在的狐友。现在社交网络走向多种形式,人们的关系还有场景(更加多元),现在是社交媒体和社交网络重新有很多机会存在的时代,互联网还远远没有结束,正如日中天方兴未艾。”

的确,当下的影视行业和互联网行业都存在很多变数。市场走向理性之后,各大平台都开始了内容博弈,持续的优质内容输出给了搜狐视频弯道超车的机会,而在新的行业环境下,搜狐视频搅动行业格局,并非没有可能。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