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巨头不喜点赞功能,但点赞真的该被取消吗?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4-19 17:29
"
一个点赞,就能达到一切尽在不言中的效果,不论你是出于何种心理,想要表达何种感情,点赞功能都可以满足。

文/东方亦落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社交平台中,点赞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功能。甚至在很多时候,能收获多少赞已经成为了我们在社交平台中发动态的重要“驱动力”,每次看到动态下面一堆赞,任谁都会开心甚至是激动的。

然而最近有的社交巨头却盘算着要取消自家平台上的点赞功能。例如图片社交平台Instagram正在打算测试不公开动态点赞数的功能,因为他们希望将用户的注意力转移到内容分享本身,而非可以获得的点赞数。

而更受瞩目的是推特也在这方面有所动作。在最近举行的TED大会上,推特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ack Dorsey表示,如果还能重来,推特不会再注重“点赞数”和“粉丝数”,甚至会删除这方面的功能,因为它“并没有给互联网带来什么积极健康的贡献。”

Dorsey透露,最早为推特设计界面的时候,是出于为公众对话服务的考虑,才特意强调了点赞功能。可实际的情况远比想象中要复杂,使推特推出点赞功能的“初心”遭受攻击,由此引出了辱骂、骚扰、操纵、煽动、机器人水军和假新闻等许多负面现象,带来了许多毫无价值的东西,甚至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成为了不良内容病毒式传播的介质,这也是推特想取消此功能重要原因。

要知道,推特是全球范围内社交平台中的巨头,所以如果推特真的取消了点赞功能,中国的社交平台也很有可能效仿。然而,点赞功能真的可以说取消就取消吗?

微信为例,目前微信上月活用户数超过8亿,而点赞不仅是一个小小的功能,更成了其中内涵和外延最丰富的行为。一条信息被点赞,表达了点赞者的认同感,也让被点赞者获得满足感。就是一个一秒都不到的动作,其中却蕴含了许多层面的意思。

对一些人来说,点赞不带功利目的,只是表达自己的喜爱。但许多人给他人点赞却是为了维护人际关系和人脉资源。此外,还有的人只是出于礼貌,表示知道或已关注的意思,甚至很多时候只是看到别人点了赞自己也跟风点赞而已。

在这个忙碌的时代,就连给别人几句评论都觉得是浪费时间,所以点赞就成了一个降低用户之间交流门槛的上佳方法。既避免了不知该说什么的尴尬场面,又不用为了某些目的说违背自己本心的话。一个点赞,就能达到一切尽在不言中的效果,不论你是出于何种心理,想要表达何种感情,点赞功能都可以满足。

不过社交巨头们想取消点赞并不是没有道理。毕竟对于一个影响深广的社交平台而言,点赞带来的负面影响会带来许多麻烦,这些麻烦会毁掉社交平台成立的初心。

然而就算是取消了点赞,也还是治标不治本,负面影响出现的根本原因是制度的不成熟与监管的不严格,与某种功能是否存在并无太大关系。即使是取消了点赞功能,负面影响该有还是会有。想要根除这类问题,需要平台和相关机构的努力,而非单纯地取消某功能就能实现。

现在推特已经主动将“营造健康的互联网对话环境”列为重要课题,并且在靠算法捕捉标记不良信息,已经有所进展。按照这种状态,即使不取消点赞,社交平台的环境也会向健康的方面发展。对于用户而言,点赞已是必不可少的功能,所以社交平台想取消此功能还要三思而后行。

分享到
社交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而与头条的增长焦虑不同,百度“信息流+搜索”的双引擎战略还在持续推动用户转化,挑战在于如何确保信息流继续保持高增速,在这点上,百度给出的答案可能是优质内容。
小红书、点评、淘宝们的信息流已经出现很久,暗地里哪一颗火星将会燃起燎原大火,谁也不知道。
在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是“腾讯的软肋是什么?”如今腾讯也一直在反思,腾讯如今面临的危险是什么?甚至会在面试的过程中问到求职者这个问题。其财报,往往能提供这个问题的直接答案。
从BAT到微博,社交之延伸经久不衰。社交的单点突围仍在继续,比如陌陌和探探,世纪佳缘和百合网,甚至也包括吐槽《腾讯没有梦想》的潘乱所做的“最右App”……
在今天,用户离开一个产品,只需一个转身。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