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养18万员工不如拼多多养1千员工

专栏号作者 李建华 / 砍柴网 / 2019-04-19 12:00
"

科技自媒体 / 李建华  

京东这几天优化副总裁的消息到处都是,来自某些小道消息显示已经优化了很多副总裁,可见京东人员的冗余多厉害。用刘强东的话来说,京东有18万的员工,但是从早期京东的发家史来看,现在18万员工的效率真不如早期那种几百人的效率高,在《京东传》里,可以看到早期的很多员工可都是真干事的,非常辛苦并且非常出效果,促进了京东的快速发展和投融资。但是现在来看,随着京东的不断扩招,扩人,使得现在的京东达到了18万人,但是京东在人员扩充的时候,发展没有并没有显著提升,京东各个方面均慢慢的走向下坡路,这18万人带来的效率甚至和只有1000多人的拼多多差不多,甚至还不如拼多多。不信我们可以大致对比来看。

  看人均GMV对比

来自网络的数据消息显示,截止2018年12月31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平台GMV达4716亿元,拼多多员工总数截止2017年底只有1159人,平均每个人产出4.06亿GMV。来自最新的京东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GMV近1.7万亿元人民币,京东18万员工,人均GMV只有0.09亿GMV,拼多多人均是GMV是京东的45倍,也就是说拼多多一个人赚的钱相当于京东45个人赚的钱。

  接着看市值

京东现在的市值是434亿美金,股价为29元左右,拼多多市值为264亿,差了170亿美金,要知道曾经在2019年1月份的时候拼多多的市值曾经超过了京东,而且和京东不差上下,这个其实是比较疯狂的,可以看出拼多多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随着拼多多的不断增幅,拼多多对京东的威胁是非常大的。

  看用户数和增长

根据拼多多公布2018年运营数据:年度活跃买家4.185亿 月活用户单季净增4200万,较2017同期的1412亿元增长234%。2018年全年实现营收131.20亿元,同比增长652%。而同期京东的公布数据显示截至 2018 年过去 12 个月活跃用户数为3. 053 亿,去年同期活跃用户数为2.925亿,同比增长4.38%。京东2018年第四季度和第三季度的活跃用户数同比分别增长20%和22%。拼多多的收入增长率是京东的100多倍。

  再看各自老板的身价

根据福布斯发布的2018中国富豪榜显示,拼多多黄铮的身价是776.3亿元,而刘强东的身价只有427.8亿元,黄铮的身价是刘强东的身价的1.8倍,接近2倍了。你说京东养了18万员工是图什么啊。

  接着看VP数量对比

据说在一次京东的高层会议上,参与者包括最高层CXO、事业群SVP和VP,共有100多人,也就是说京东的高管vp以及VP以上的超过100多人。而拼多多的高管有多少呢,来自东方财富的高管数据显示,拼多多大致只有10多人,仅仅是京东的十分之一,京东的高管数量相当于拼多多员工的十分之一,太恐怖了。大家要知道高管主要负责管理,而京东做为一个电商企业,最重要的是实干,要那么多的高管装点门面呢?很多时候在互联网公司中的总监都是执行层,而高管都是管理层,经理一般的干活层,过多的高管只会让更多的高管打酱油而已。

  最后再看重大公关事件上

在京东壮大后期,曾经有很多快倒闭的外企的高管加入京东,比如从索尼爱立信来的某公关总裁等人。在京东后期出现的作家六六怼京东假货事件上,基本上没有发挥任何大的作用,甚至在京东和苏宁的各种怼上面,都是京东刘强东亲自出马,以及老板娘出马,甚至现在的后期京东创始人的各种负面事件处理上,除了让京东的负面事件不断扩大,更加严重之外,加入京东的那些的总裁基本上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有点让外人看来“打酱油”的感觉。

特别是作家六六事件时这种明显的错误事件,开始都应该立马道歉,下架涉事店铺的做法变成了京东帮着涉事店铺不断背锅,使得京东不断陷入负面的漩涡而不得不最后才道歉,这种致京东的品牌信誉与不顾的做法难道不应该立马走人嘛?

在目前来看,京东巨大的人力基数并没有给京东带来显著的增长效应,相反成了京东的负担,这种巨大的人力负担拖累正在慢慢的吞噬着京东,长期下去,蚂蚁啃大象,终将使得京东难以忍受。或许精简高管人数,实行末尾淘汰,实现团队的精英化,高效率化,才可能挽救不断倒退的京东,否则京东将会走向末路。

作者:移动互联网李建华,微信:beijinghutuxiong,转载请注明微信和来源。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