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顺风车致信滴滴顺风车:并不高明的碰瓷营销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19-04-18 16:57
"
哈啰顺风车这波碰瓷营销实在不怎么高明。

1_副本

作者:龚进辉

众所周知,去年滴滴顺风车在短短3个月内连续发生两起恶性案件,成为众矢之的,此后便一直处于无限期下线、全力整改的状态,至今仍未恢复正常运营。日前,滴滴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张瑞在公开信中坦诚,去年两起令人悲痛的事件,让自己和自己的同事感到无比痛心和自责,痛心生命的逝去,自责未尽到责任。

他反思,滴滴顺风车在追求规模增长的过程中丢掉了应有的敬畏之心,“我们并没有真正理解这个行业,没有认识到线下出行场景的复杂性,忽视了应尽到的责任。”对此,滴滴顺风车将从五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回归顺风车本质,严格按照指导意见要求限制接单次数,规定车主在常用的路线上搭载乘客;二、去掉个性化头像、性别等个人隐私相关信息的显示,只展示出行相关必要信息,禁止合乘双方编辑互评内容,评价标签仅与出行相关;三、用户准入信息筛查持续加强,尽最大努力杜绝人车不符;四、加大客服资源投入,提高客服处置能力;五、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优化调证流程。

滴滴顺风车在安全、合规方面做出的努力,引起了哈啰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江涛的共鸣,他在致张瑞的一封信中不仅透露哈啰顶着巨大舆论压力做顺风车的原因,还介绍了哈啰顺风车在安全、合规方面的措施。

今年春节前夕,即1月25日,哈啰顺风车正式上线,1个月后登陆全国。江涛坦言,哈啰已经为2亿用户提供覆盖3公里出行半径的共享单车服务,用户同样期待一种普惠的、绿色的中长途出行服务,“只有顺风车这种车主分享空座的共享模式才能真正做到这一点,所以我们坚定地开展了顺风车的研发。”

2_副本

江涛还重点“安利”了哈啰顺风车在安全、合规方面已落实的具体措施:一、限制车主的接单次数是让顺风车回归本质的有效做法;二、从源头上切除顺风车的社交属性;三、用严苛的车主准入门槛为安全设下防火墙;四、7*24小时客服服务,警企联动快速响应。

抱歉,看完这封信,我完全没看出哪里体现了江涛的思考,反而看他打得一手好广告,说难听点是赤裸裸碰瓷,借思考的名义来怼滴滴顺风车。尤其是“我坚信垄断会阻碍行业的持续进步,哈啰的加入一定可以促进良性竞争”,这番表态讽刺意味更浓。

在我看来,哈啰顺风车作为后来者,仍处于起步阶段,刻意摆出一副成功者的得意姿态来评(嘲)价(讽)先行者滴滴顺风车,此举非常欠妥,十分让人反感。

要知道,一方面,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滴滴顺风车现在处于低谷不假,但一旦重新上线后,凭借原有势能,日订单量、市场份额很快超过哈啰顺风车问题不大,要不然后者不会承认滴滴顺风车占据垄断地位;另一方面,现在哈啰顺风车不出事,不代表以后不会出事,估计江涛也不敢打包票其安全机制可以做到滴水不漏,所以还是低调点,做好份内事即可,不应通过踩滴滴顺风车来彰显自己优秀。

恕我直言,哈啰顺风车这波碰瓷营销实在不怎么高明,很low!未来其还需要证明自己,等做得比滴滴顺风车规模大、更安全,才有资格出来得瑟一把,也才能让人信服。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