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烁被曝8750万天价片酬背后:片方先抵制后签约,或将影响11部影视综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4-18 13:13
"

作者:庞李洁

杨烁最近祸不单行。

4月15日,网曝杨烁疑似出轨之后,4月17日,两份盖有红圈影业、中影股份公章的公告在网上流出,指称因杨烁片酬高达8750万违反了广电的相关规定,而杨烁方不肯下调片酬履行相关规定,导致双方意见不一,合作的电视项目《飘洋过海来看你之异乡人》停机,该片的出品方为红圈影业、中影股份、天意影视、贝沃文化。

“杨烁天价片酬”事件最初的来源是卓伟团队旗下的自媒体账号“花焦大料”,后来此事在微博刷出热搜#曝杨烁索要天价片酬#,热度不断发酵,引发网友热议,他们的评论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1、大部分网友对杨烁自身的咖位值不值8750万的片酬产生质疑,并认为其在政策严打天价片酬的高压下“顶风作案”。

2、也有部分网友认为杨烁与片方的合同在前,“限薪令”在后,片方应该按合同履约,杨烁据降片酬是合法行为。

晚上8点左右,杨烁方就此事委托律师事务所公开发布律师声明,称网传的“杨烁疑似出轨”、“杨烁方不同意降低片酬就罢演”等消息为不实传闻,并将依法追究不实言论发布者的法律责任,同时表示:“杨烁先生及其工作室坚决用户国家广电总局对影视行业的管理规定。”

不过,大多网友对此并不买账:

目前,《异乡人》片方尚未对此事公开回应。为了最大程度还原事件,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对此事梳理如下:

片方抵制天价片酬后签天价合同

杨烁是合法维权还是“顶风作案”?

从广电的备案信息来看,《异乡人》的报备机构为上海红圈影业,也就是该剧的第一出品方。红圈影业为华娱星空文化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曾出品过《来自海洋的你》《漂洋过海来看你》等剧集。此次曝出“杨烁天价片酬”的两份网传公告中,红圈影业也是公告方之一,此外还有中影股份。

根据这两份网传的公告内容,可以发现“杨烁天价片酬”事件有几个关键性的时间点:

2017年9月22日,广电等相关部门下发《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全部演员片酬不超过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

2018年8月11日,《异乡人》投资方也是此次公告方之一的中影及优爱腾联合业内六家影视公司共同抵制天价片酬。

2018年9月4日,杨烁方与上海红圈影业签订《服务合同书》《补充协议》《制片人委任合同》,双方在这三份文件中达成一致:杨烁出演《异乡人》中的“路洋”一角,片方向其支付片酬共计8750万元。

2018年11月9日,广电颁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通知》),规定与《意见》一致。

2018年12月29日,上海红圈影业发布《异乡人》停机公告,原因为杨烁与片方在片酬上无法达成一致。

2019年1月29日,上海红圈影业联合中影发布联合公告,强调杨烁不肯履行相关规定导致项目停机。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网传的两份公告,中影参与了业内抵制天价片酬的行动,且此行动在片方与杨烁方签订合同之前。也就是说,若合同属实,那么,《异乡人》片方既抵制天价片酬,又同意天价片酬的存在。

直到《通知》下发后,由于《通知》相较《意见》的施行力度更强,对行业的震慑力也更大,再加上范冰冰事件的蝴蝶效应,业内加强了对天价片酬的抵制。在这样的行业环境下,可能《异乡人》的片方才认为双方合同违反了相关规定,并要求杨烁方降低片酬。从这一点来看,片方和杨烁方都存在违规之处,而片方在网传公告中对此的解释是“双方疏漏”。

杨烁的公司也是出品方

除片酬外,或将拿到分成

“杨烁天价片酬”事件被曝出后,网友最直接的反应是“杨烁的片酬值不值这么高?”,这也是两份网传公告中存在的一个疑点。

8750万的片酬在业内是什么概念?

与其他重量级艺人的片酬对比来看,华策影视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倪妮在《天盛长歌》中的预计片酬为9777万,陈坤为6889万;欢瑞世纪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显示,张涵予出演《天下长安》的预计片酬为6000万;新丽传媒招股书显示,周迅在《如懿传》中的预计片酬为5350万,霍建华为5071万;华视娱乐招股书显示,孙俪出演《那年花开月正圆》的预计片酬为6048万等。

由此可见,8750万的高度已经超过一些一线艺人的片酬,几乎位于金字塔顶端。

然而,从杨烁近几年的发展来看,凭《欢乐颂》中的“小包总”一角走向大众视野,再加上今年年初的《大江大河》,杨烁的人气确实呈上涨趋势,但距离一线阵营还有很大的差距。艾漫数据显示,杨烁2019年第一季度商业价值为89.31,排在50名之外。那么,对于这样一位非一线艺人,片方同意签订8750万的高价存在一定的不合理之处。

另外,在网曝的公告中,红圈影业在开头提到的杨烁方分为三者,分别是:上海贝沃文化传媒、杨烁工作室和杨烁本人。

工商数据显示,贝沃文化成立于2016年9月,在同年11月进行过一次信息变更,公司的法人由杨琦变更为麻晏铭。据了解,杨琦为杨烁的亲弟弟,正因如此,贝沃文化也被红圈影业归为杨烁方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贝沃文化也是《异乡人》的出品方之一。影视作品的出品方即投资者,他们通过资本、渠道、资源等形式置换投资比例,并以此获得分成。

以此来看,若网传公告属实,杨烁除了片酬,也将拿到一定比例的分成收益,也就是说,杨烁实际得到的收入可能更高。

艺人自降片酬成常态

杨烁事件或将影响11部影视综

无论如何,若网传合同属实,杨烁将从《异乡人》项目中得到8750万的收入。而且,目前的社会舆论也倾向于认定杨烁拒绝降低天价片酬,与广电的政策背道而驰,再加上之前的出轨事件,接二连三的负面消息足以使一个处在上升期的艺人“凉凉”。

当前,在政策高压下,艺人对天价片酬都唯恐避之不及,甚至不少明星都开始主动降低片酬。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一线青年演员的片酬普遍折价在一半以上,以2000万到3000万成交者居多。

例如,有消息称,杨幂在新剧《巨匠》中的片酬为2700万,霍建华片酬为2500万;郑爽在新剧《青春斗》中仅拿1800万片酬;尹正甚至为出演《原生之罪》,将片酬从报价的6000万降至1000万等。

另外,一线头部艺人当前普遍动作较少,除了利益空间缩窄外,他们在高压下也将被更多眼睛注视,“露出马脚”的概率更大。

随着限酬风暴影响到综艺市场,传出“每期综艺节目艺人总片酬不能超过80万元,常驻嘉宾一季节目下来的片酬不能超过1000万元。”的消息后,以5000万/季参加《中餐厅2》的舒淇主动将其中的4000万片酬退回。另外,在《奔跑吧》中片酬达到3000万/季的邓超;在《极限挑战》中片酬达到4800万/季的黄渤、3600万/季的孙红雷等都不约而同地选择离开。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杨烁的天价片酬事件一旦被坐实,将很难有翻身的机会,而与其相关的影视、综艺等项目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据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的不完全统计,与杨烁相关的、还未播出的影视、综艺多达11部,其中不乏《大江大河2》《左耳》《爸爸去哪儿6》等头部内容。

微信截图_20190417220437副本.jpg

目前,杨烁方已经委托律师发布律师函,否认存在“出轨”、“天价片酬”等行为,但红圈影业、中影等片方尚未回应。对于后续事件的发展,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也将持续关注。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