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正面回应的背后:蔡徐坤不是B站真正的问题?

专栏号作者 沙水 / 砍柴网 / 2019-04-17 18:05
"

4月12日,微博账号蔡徐坤工作室转发了一条律师告知函, 警告俗称B站的“哔哩哔哩弹幕网”,认为该网站上的内容侵犯了当事人蔡徐坤的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并奉告B站在接到该告知函之后立即删除相关内容,否则将采取民事、刑事诉讼等方式追究法律责任。

之后,哔哩哔哩弹幕网很快做出了回应,表示“法律问题交给专业人士处理,相信法律自有公断”。同时在这则回应下面附上了一篇人民网2003年刊载的对于“公众人物”名誉权问题的一篇评论文章《从范志毅败诉,看舆论监督中“公众人物”的名誉权问题》。

蔡徐坤工作室的律师函和B站的正面强势回应可以说直接将现在社交网络上不同小圈子间的矛盾摆上了台面。由于凝聚力、组织执行力强,热情高涨的特点,粉圈(各新生代偶像粉丝的统称)的战斗力一直以来都是一骑绝尘,且对其他圈子表现出的进攻性也格外强,可以说天下“苦粉圈久矣”。

所以这次,B站得到了众多盟友的助威助拳,网友们几乎一边倒的支持B站。但仔细想想,B站本身真的没有问题么 ?他的主要用户群体,本质上不也是另一个“粉圈”么?只不过他们粉的对象不是具体的人而已。

B站的问题在哪里?

近几年,B站在普遍并不好过的互联网环境下异军突起,成功上市,而且体量稳步提升,算是深度积累后的行业黑马。但与之相对应的,是视频内容质量和弹幕素质全面下滑。软色情擦边球,偷盗视频搬运,恶意人身攻击,误导性和暗示性标题,各种突破下限的视频赫然陈列在主页。

弹幕更是令人目瞪口呆,“趁热来一发”“三年起步死刑不亏”已经不能说是暗示而是赤裸裸的明示,还有各种人身攻击,地域/种族歧视混杂等等其中。B站社区风气往乌烟瘴气的方向越走越远,甚至还出现恋童癖主播的风波。那么,是什么让一个原本的泛ACG爱好者聚集的小型网络社区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呢?

社区要壮大,高素质人群数量不够。很明显,作为一个以无视频广告为卖点的视频网站,如果一直维持这种小圈子的状态是无法长久运营的。在引进以fgo为代表的手游之前,B站也确实是长时间处于亏损状态。而即使泛ACG这个圈子再怎么有潜力可挖,平均质量水准再高,依然收不回运营成本。

在获得多轮融资后,面对融资方关于盈利能力的压力,尤其是互联网行业进入寒冬,急需提升和展现自己变现能力的情况下,要进入收支平衡,开始盈利,就必须扩大规模,而要扩大规模,除了挖掘更多领域的目标用户,不可避免的,也要吸纳大量的无法贡献高质量内容的用户。

社区壮大后,流量带来利益,有利益,就会有逐利而来的资本。盗视频,打擦边球,标题党,这些行为毫无疑问扰乱了社区风气,加大了管理成本,也使得视频内容泥沙俱下,当人们习惯这些低质的“精神垃圾食品”后,往往为了吸引眼球,他们又会突破新一轮的下限,形成恶性循环。

高素质内容发言成本太高,劣币驱逐良币。与之相比,真正专注于内容质量的创作者们,往往创作速度比不上这些“精神垃圾食品”,好作品被淹没在垃圾内容中。有追求的观众感叹能看的越来越少了,逐渐不再来B站获取所需,有追求的创作者感叹有眼力的观众越来越少,创作积极性逐渐降低,又是另一个恶性循环。

从B站18年财报可以看出,B站营收在稳步提升,且盈利结构在逐渐多元化,希望摆脱全靠手游盈利的现状。

保质不保量?内容社交网站的必经之路

其实,不止是B站,几乎所有的以内容产出为主题的社区,如虎扑、微博、果壳、知乎等,都在经历或已经经历过“劣币驱逐良币”这一过程。

2013年,知乎开放注册。不到一年时间,注册用户迅速由40万攀升至400万。随着论坛人数的增多,很多各个领域的大牛发现,自己几天时间写出来的长篇大论的专业性文章,传播性往往不那么强, 因为阅读和理解有知识门槛,反而带节奏、抖机灵和搬运的低专业水平的文章可以收获更多赞同。

同时,由于发言没有成本,一个对该领域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可以随意质疑甚至带着明显的戾气和恶意贬低资深人士的专业理论,而资深人士的时间成本明显和门外汉不成正比,不可能一一对质阐述,更遑论门外汉的人数是资深人士的好几倍。所以理所当然的,2013年之前的知乎主要用户和内容贡献者在2013年后极短的时间内大量出走。知乎迅速被民科、鸡汤、水军占领,普遍只有态度,没有观点.

而相对于B站,知乎的问题似乎更多。在牺牲了内容质量换取社区规模后,知乎并没有展现出与其体量匹配的变现能力。无论是知乎LIVE,还是知乎书店,都没有取得期望的营收水平。知乎空有庞大的用户群和知名度,但变现能力 却格外的低。

更麻烦的是,随着低素质用户大量涌入,知乎社区的风评也是每况愈下。最好的变现机会似乎已经过去,如果不积极作出改变,知乎恐怕将一直这么不温不火下去,到时候如何面对更有生命力的新生社区的挑战?保质又保量?此题目前似乎无解。

结语:风头正盛的背后暗含风险

怎样扩大社区规模的同时,又要维持好社区风气,是每个社区都要面对,而每个社区都没有很好的处理的问题。相对于所谓“粉圈”,B站弹幕展现出的攻击性并不稍低,一边是搬运着抖音,快手内容的“搬运工”,一边是在弹幕里对此类APP极尽嘲讽贬低之能事,B站巨大的体量似乎也在撕扯着自己。更不要说涉及各类敏感话题时,弹幕难以大量管控的特点也更加危险。而对于已经被央视点名过一次的B站,或许应该更加小心,这次也许好处理,下次就不一定了。

作者:沙水,互联网观察家,美股研究社专栏作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