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京东RAAS战略,打造社交电商供应链中台

专栏号作者 庄帅 / 砍柴网 / 2019-04-17 18:55
"

近日,以「洞察巨变,找寻未来」为主题的2019世界电子商务大会在义乌举行,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巴西、印度等多个国家的知名电商企业参会,共同探讨全球电商发展趋势,交流各国电商产业发展经验。

目前,世界电商大会已成为全球电商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会议之一,六年来,世界各国超过300多位中外嘉宾到场演讲,全球200多家媒体进行深入报道,线上线下超百万人群关注大会进展。

在2019世界电商大会上,京东等中国电商企业与来自全球十几个国家的电商企业就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推动了全球间的电商产业交流与协作。

402_269_402_269_201_135

京东零售集团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创新业务部总经理马赋杰应邀出席此次2019世界电子商务大会,并发表「基于京东RAAS战略,打造社交电商供应链中台」的主题演讲。

京东作为国内知名电商企业,早在2017年就提出「无界零售」理论。

本次大会上,京东结合时代背景解读了「零售即服务」的RAAS战略,提出了旨在打造社交电商供应链中台、服务社交电商行业的「京微力」计划,并向行业公开招募社交电商合作伙伴。

依托于多年的零售能力,京东将打造共创(Co-create)、赋能(Empower)、开放(Open)的社交电商供应链中台,为社交电商合作伙伴提供人与货、货与场的精准匹配,帮助合作伙伴解决重复造轮子的问题,从而降低社交电商行业成本。

京东方面指出,在未来的10-20年,零售行业将迎来第四次零售革命,消费的变化和技术的更新将会把我们带入场景无限、货物无边、人企无间的无界零售时代。

在过去,中国电商行业总体来说发展得还不太成熟,配套服务相对不完善,垂直一体化是保证成本、效率、体验的最佳方式。而随着社会物流的水平不断提高,零售数据的沉淀日益丰富,基于数据的服务层出不穷,电商环境将越来越成熟。

未来,网络协同将超过规模经济的力量,成为实现成本、效率、体验的重要驱动因子,京东也将转型为零售服务基础设施提供商,从「一体化」走向「一体化的开放」,服务于更大范围的无界零售合作伙伴。

基于此背景,京东向现场嘉宾介绍了「零售即服务」的RAAS战略,在未来去中心化的零售场景下,零售交易的核心将不再以流量为中心,而更关注交易的本质——「产品」、「服务」、「体验」和「数据」。

品牌商和零售企业只需聚焦最擅长的事情,将产品做到极致、将场景体验运营到极致,将其他环节交给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就能形成总体的最佳解决方案。

其中,京东的角色将会是新的定义下的「CEO」——共创(Co-create)、赋能(Empower)、开放(Open),同合作伙伴一起推动一个崭新的商业时代的到来。

会上,京东方面例举了几种现有的社交电商形态:

以低价为核心吸引力的拼购型社交电商平台

以流量为核心的内容营销型社交电商平台

以兴趣为导向的社群型社交电商平台

以云集为代表的会员制分销型社交电商平台

以及其它社交电商形态,它们均呈现出一种去中心化的趋势,但背后共通的特点和需求是供应链,因而社交电商都需要一个具有规模效应的强大的供应链中台作为枢纽。

782_522_782_522_391_261

京东在过去十几年的零售历程中已锤炼和打造了自己的供应链中枢,并拥有丰富的商品资源,全链路的消费数据以及强大的供应链能力。

因而,本着服务合作伙伴、助力行业发展的理念,京东在会上发布了面向社交电商行业的「京微力」计划,为合作伙伴提供微品牌、微工具、微商品等相关服务。

无论是拼购模式、团购模式、社群销售还是会员制分销的社交电商平台,都能从京东获取优质的供应链中台服务,解决重复造轮子的问题,从而大大降低行业成本。

目前,京东正面向社交电商行业输出供应链和商品并公开招募合作伙伴,加入「京微力」计划合作流程:

第一步,微信搜索商务微信:JDweliliang 添加好友;

第二步,发送您的企业或团队介绍及合作诉求微信留言;

第三步,收到回复,并有专门商务进行合作对接。

600_527_600_527_300_264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