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概念店来袭,能给行业带来什么改变

专栏号作者 倪卫涛 / 砍柴网 / 2019-04-15 10:53
"

砍柴网专栏

砍柴网专栏 / 倪卫涛 

近日,vivo首家品牌体验概念店vivo Lab在深圳海上世界正式开业,从店名来看很多人会认为这是vivo的一家“实验室”,但实验室为什么要建在蛇口这个出了名的娱乐休闲中心呢?其实这里的“vivo Lab”另有一层含义,在这家品牌体验店里消费者可以通过各种模拟仿真设备对vivo的主要功能有一个直观的体验。这个飞船造型的概念店一开业就引来大批游客前去参观体验,我们一同看一下vivo这款全球首发的概念店都有哪些亮点,vivo在连续推出主打游戏和高性价比的子品牌iQ00及高配版X27后,为何又迅速把矛头指向概念店,在当下概念店的推出会对手机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能否引起销售终端一场新的变革,我们一同来解读一下。

图片1.png

从街店到Lab概念店

概念店最大的特征是采用了全程顾问销售模式,在整个过程中把消费者当做朋友,在他们进行产品信息收集、选择评估以及做出购买决定时提供全程顾问服务,其主要目的就是通过销售人员和顾客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并且大多数概念店设计装潢的风格都比较独特、设计理念也是十分鲜明。

此次vivo的第一家概念店选择建在集商务办公、餐饮购物、休闲娱乐、酒店度假、文化、艺术于一体的深圳海上世界,被称为年轻人“潮流的聚集地”,为自家的概念店打造了一个非常开放的平台,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vivo十分精准地把目标瞄向了追求时尚和科技的新兴群体。从外观上看概念店的造型类似于奔向广阔太空的“宇宙飞船”,外墙是由有色玻拼接而成,通过镜面、金属来打造出一种酷炫的科技感。

概念店主要包括产品体验馆和科技馆两大部分,在一层产品体验区,映入眼帘的手机墙上有上百台最新上市的X27,环形的体验空间中也陈列着各种产品供消费者免费体验。此外,在体验区也针对音乐、游戏、拍照等核心功能推出了专属体验区,给消费者带来最真实的产品体验和感知,最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的体验需求。在概念店的二层,是vivo的网红板块,利用灯光和声音装置的配合制造出不同的体验模式,穿越时空、感触光影营造出摄影棚的专业范,每位消费者都有30min的奇幻拍照体验,也让他们感受到科技的神奇魅力。

图片2.png

据介绍概念店二层有关科技和仪器设备资金投入超过了1000万元,而他的主要目的就是为消费者提供“沉浸式体验”,此外,官方还表示vivo Lab概念店不会有任何销售、业绩等方面的绩效指标考核,总体来说就是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轻松的服务和体验场景,想和当下的年轻人交个朋友。此外概念店还会定期举办各式各样的交流活动,让消费者在体验高端科技的同时能够更多地了解vivo的文化理念、品牌意识。

概念店的背后是手机市场销售渠道的变化

就像vivo的零售总监江勇峰说的那样,以往人们对vivo等手机店最大的感觉就是“街边店”,因为那个时候手机店的最直接的目标就是卖手机,而消费者也是目标非常单纯地买一部差不多的手机,vivo凭借着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牢牢地把握住了线下的销售触点,支撑他在短短数年间成为国内的一线品牌。但是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日益成熟,人口红利消失,人们的换机的平均周期也由17个月延长到24个月,此外用户群也变得相对稳定,除了进一步提升手机性能外如何找到合适的营销渠道成为了制胜的关键。

因此,一如既往地砸钱大量铺设零售店的售卖方式并不能真正迎合消费者在深度体验方面的需求,就像vivo在进行改革前所说的若是一味地为了卖货,那何不直接转为线上销售,所以vivo此次推出的概念店是对当下的手机销售店面不再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情况下深刻反思后的一大创新。当消费者有更大需求时,B端仍坚持走老路,势必会被淘汰出局。

图片3.png

从相关的报道来看,vivo的店面升级从2018的下半年就开始,从10月份在福州某大型广场开设国内首家智慧旗舰店后,又在国内的8个大城市同时开业9家旗舰店,这些旗舰店都处于城市核心的商业圈超级购物中心。为此,江勇峰也表示,在前几年经过团队调查,他们发现大型购物中心拥有极强的商业业态能力,专卖店、购物中心、百货店、商铺可以说是集“吃喝玩乐”于一体,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逐渐习惯这种一站式购物模式。因此,vivo开始针对不同的城市进行重新布局,他们选择在一线开设240㎡的智慧旗舰店,在地级市开设120㎡以上的体验中心,此外他们还对以往的店面在形象、终端设计以及陈列方面进行统一规划和升级。此外,vivo还推出了不同渠道的销售策略,做到和用户之间更加高效的交流。

在此,我们不得不承认在手机销售方面,vivo凭借着对市场以及整个行业动态的把握一直走在一众品牌的前列,vivo Lab概念店的提出就是源于他敏锐地感知到当下最具消费潜力的年轻群体的消费体验需求,希望通过产品体验、科技体验与之建立更加密切的关联,有这种粘连性来发掘更多的潜在用户。从目前网友们对概念店高度的评价可以看出,这种新型的沉浸式体验很受消费者的欢迎,而作为整个手机终端渠道的一个新型“标杆”,vivo Lab这块探索新型销售模式的“试验田”对整个手机终端的运营都有着极大的启发作用,这也是vivo品牌升级中重要的里程碑。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