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真实”的世界

专栏号作者 王子健 / 砍柴网 / 2019-04-15 01:19
"
你想没想过,你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别人为你精心所准备的一切,是别人期望让你看到的世界。

砍柴网专栏

砍柴网专栏 / 王子健 

当有一天你走在大街上,一个陌生人拍了拍你的肩膀,对你说道:“朋友,这只是一场梦。”这时的你会是怎样的反应呢?

我们不用思考到哲学层面的缸中之脑,柏拉图的洞穴寓言,科技顶端的大脑信息输入。有没有想过,也许你不是活在一个真实的世界?当然这篇文章不是探讨哲学层面上的真实世界,而是聊聊科技与互联网对我们生活的改变。

手机带来完全不同的世界

刷抖音、玩王者、看头条,刷微博、聊微信、逛淘宝。视频、游戏、资讯、娱乐、社交、购物前所未有的方便,人们越来越离不开手机。

大多数人工作后或者没事的时候总是懒癌发作,就想躺着,这时候不知不觉手机就掏出来了。每天醒来第一件事是看手机,睡前最后一件事是刷手机,朋友聚会时自顾自玩手机,走路上厕所也都要盯着手机。害怕错过任何朋友圈的最新状态,在没网或是快没电的时候就陷入焦虑。

手机也许不是你的全世界,但绝对已经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

看下路上,一般走路在看手机的人,基本都不是繁忙有紧急事务要处理的人,相反可能是比较闲的人。手机不一定是现实需要,更多的是心理需要。

李想说认知层次不同的人,其实是生活在不同世界的。我想说走路玩手机和走路不玩手机的人,也是生活在不同世界的。

走路没有玩手机的人他能关注到周围的景色,能看到路上来去匆匆的行人的面容,能听到鸟儿悦耳的歌声,能感受到徐徐微风拂过脸颊的舒适。走路玩手机的人对他周遭的世界完全屏蔽,甚至练就了一项令人称奇的技能,注意力全在屏幕上,就算路上遇到障碍还能完美避开。在这一条时间线上,他已经没有在感知现实世界了。

你不得不面对一个可怕的事实。

虽然是在同一个物理空间,头顶同样的蓝天,脚踏同样的大地,呼吸着同样的空气,因为人们的注意力集中的点不同,他们其实生活在完全不同的世界里。

手机已经内化成了人们的身体器官,因为它的出现,人们活在了完全不同的世界里。

是你控制着手机,还是手机控制着你?

微信朋友圈构建的虚拟世界

如今微信成为了几乎所有人必备的社交软件之后,刷朋友圈发朋友圈恐怕成了大家的每日功课。微信朋友圈的兴起,重新构建起了一个虚拟世界。

苏格拉底曾说,你所在的已经不是你之前的那个真实世界了。这句话被朋友圈带来的各种现象诠释的淋漓尽致。

不去了解当地文化充实内心,只为拍照打卡发朋友圈,这不叫旅行而叫带炫耀目的的观光。就算景点令人大失所望,朋友圈的点赞就意味着不虚此行。

去了一家精致的餐厅,服务员热情满满地上了丰富的佳肴,正当你动筷想一饱口福的时候,你的朋友对你说道:“别动,我还没拍照呢!”

朋友圈先吃成了一种文化潮流。菜品难吃、奶茶难喝,但拍照发朋友圈有人点赞,那心理落差还是能弥补一二。

短暂的美好幻象终究不是我们的真实生活。

现实中人人都活在别人的看法中,但这个时代每个人更加活在别人的看法中。

朋友圈是展示你个人形象的窗口。每个人都试图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而不是最真实的一面。所以你常常看到的是他的一部分,而不是完整的他。

在网络中,人们可以隐藏自己在现实中的身份,以虚拟的身份参与到与线上各种人的交往。各类微商包装自己,朋友圈的名表豪车大概率地促进成交。

大部分这些人所呈现出来的都是自己在网络上扮演的一面,真实越来越匮乏。

朋友圈改变了人的存在方式,重建了人的感觉方式和对待人的认知。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每个人的存在方式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发生了改变。

你认知中的自己不是你的真实存在,别人印象中的你成了你的真实存在。

除了你身边亲密的人,大多数人认知中的你是朋友圈里的你。但是当朋友圈越来越影响别人对真实的你的认知时,这样的记录是否还有它原本的意义?

真正决定你是谁的是现实中的你,而不是朋友圈中的你。

是你塑造了朋友圈,还是朋友圈塑造了你?

精英人群掌控的世界

奶头乐理论很有趣,这是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提出的一个概念。

美国旧金山曾于1995年举行过一个集合全球500名经济界、政治界精英的会议,与会者包括萨切尔、老布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惠普的老板等等,该会议的主旨在于为全球化的世界进行分析与规划。会议上,与会者一致认为全球化的高度、快速、激烈的竞争将使全球80%人口"边缘化",而这80%“边缘化”人口与20%搭上全球化快车的人口之间的冲突将成为今后的主要问题。

布热津斯基及时献计献策,创造了一个新词汇——tittytainment“奶头乐”,英文titty“奶头”与entertainment “娱乐”的组合,意指要使彼80%的人安分守己,此20%的人高枕无忧,就得采取温情、麻醉、低成本、半满足的办法卸除“边缘化人口”的不满。

使令人陶醉的消遺娱乐和充满感官刺激的产品填满人们的生活、转移其注意力和不满情绪,网络、电视、八卦新闻和游戏构成了一个个奶头,令人沉浸在“快乐”中不知不觉丧失思考能力、无心挑战现有的统治阶级。

思考的人被贴上不合群标签,最后也在灯红酒绿中合群。

奶头乐理论听上去很酷,但离现实很接近。

小时候你妈妈为了让你听话,说你是垃圾桶捡的,对此你深信不已。这种认知上的降维打击,精英人士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结合实际的权利进行操控,在现实生活中表现地淋漓尽致。

一些国家让课本上捏造的历史成为所谓真正的历史,对那个国家的人来说这就是真相。

你想没想过,你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别人为你精心所准备的一切,是别人期望让你看到的世界。

媒体上灌输给你的信息,完全是真实的吗?现在人们筛选好内容的能力大幅下降,学习有价值的知识的时间开始极度稀缺。最后是什么结果?今日头条、百度、淘宝、微博、腾讯、优酷这些平台,推荐你看什么,你就看什么。

抖音和今日头条等平台的信息流能让你看到你想要看到的世界,但你需要知道,这决不仅仅是整个世界。信息大爆炸时代,爆炸的都是垃圾,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始终是稀缺的。

被哈佛商学院和斯坦福要求学生必看的电影《华尔街》中,有这么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在金融界叱咤风云的美国华尔街股市大亨戈登·盖柯说道,“我什么也不创造,但我能制定规则。新闻、战争、和平、饥荒、剧变、每个纸夹的价格。”

精英是规则的制定者,这个世界的顶级玩家。

微博的热搜被操纵,相关信息被百度屏蔽,在社交平台上发送某个消息失败。有些事件影响范围广,正好被我们发现,但很多时候一个个奶头都会在不经意之间喂到了你的口中。

不要随便相信你看到的,不要轻易相信你听到的,看到的是准备让你看到的,听到的是准备让你听到,有时候只能相信自己感悟到的。

是你改变了整个世界,还是这个世界改变了你?

精英眼中的世界是怎样的呢?那你要问问王思聪、雷军、马云、王石、马化腾他们。

王子健:前未来财经合伙人,90后区块链大咖会发起人。创业邦,虎嗅,金色财经,巴比特,i黑马,投资界,亿欧网等多家平台的专栏作家。接受过日本电视台,法制日报,天津日报,广州日报等媒体的采访。微信1051878484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