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了近60年的拍照史后,我信了:华为P30可能真的能载入史册……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19-04-13 22:49
"
蓦然回首,手机能拍照这件事都快20年了

华为昨天在上海发布了年度旗舰新品P30系列手机,到场的媒体用“能上九天揽月”来形容这款新产品的影像功能,还有开玩笑说“买相机送手机了”。影像能力,毫无悬念成为P30产品最引人关注的闪光点。

近几年来,华为把“手机拍照堪比相机”可以说是做到了极致,影像能力对华为的市场回报也很可观,甚至可以说是为华为在手机市场中弯道超车提供了充足马力。

华为摄影这么牛,那么手机真的可以替代相机吗?这个问题,媒体朋友听起来是不是有点耳熟,像不像早几年新媒体刚刚兴起的时候大家每天都在讨论的“手机上网看新闻这么方便,纸媒会不会消亡”?

在著名的“媒介即讯息”理论中提出:人类发展历程中,真正有意义的讯息并不是各个时代的内容信息,而是提供这些内容的媒介本身,只有当人类拥有了某种媒介之后才能从事相应的社会生活。

一个时代中人类使用的工具提供了一个时代的可能性,这些工具组成了社会的变革史。和从每天阅报到手机不离身的新闻传播媒介变化一样,从相机摄影到手机“打鸟”,并不是说手机一定要替代相机,而是带来了图像形式、内容的变化,更是影响了作为拍摄者的我们理解这个世界和思考这个世界的习惯。

假如时光回溯到19年前,夏普发布了世界首台具有拍照能力的手机时,我们思考的只是“这堆马赛克和相机怎么比啊”;而19年后的现在,当华为发布P30时,网友却为其“牛逼的拍照功能”点赞。

谁曾想过,手机上一个拍照功能,悄悄记录了时代变革呢?

蓦然回首,手机能拍照这件事都快20年了

新闻记录着每个时代当时最“新鲜”的事,通过新闻我们来回溯每个时代关于拍照这件事是什么样的。

在媒体的数据库中搜索“相机”、“拍照”等相关关键词,最早可以搜到1956年的报道“北京市工业手工业品种展览会上展出了一架国产的仿莱卡3A型照相机。”很多老一代人记忆中的上海牌相机则是在1958年2月被报道“第一台上海牌58型照相机由上海照相机厂试制成功”。此后,50年代陆续还有华山牌、孔雀牌出现在旧报纸中。

上海牌照相机被视为在照相机发展历史上有着极为重要地位,标志着我国相机生产走向正规,也是第一批工业化生产的照相机,1100多架“莱卡上海版”的上海牌相机制作精致,代表着当时的工业生产能力。

80年代后,普通具备拍照能力的相机已经不够“新鲜”到能登上当时的报纸了。出现在报纸上的是“袖珍照相机”、“太阳能照相机”、“无胶卷照相机”、“电子自动曝光相机”……相机制造的创新层出不穷,工业制造水平提升的同时是购买需求和购买能力的提升。50年代上海牌相机生产了1100多台,而87年记录在报纸上的数据显示:我国照相机年产量突破200万架。

90年代,数字式相机是当时的潮流。“数字式照相机”在90年代被媒体称为“信息时代的产物”,是不是觉得当时所谓的“信息时代”和如今我们体验到的“信息时代”仿佛不是一件事。根据当时的记载,1995年数码相机的像素是41万,到1996年81万像素, 1997年超越了百万像素后,数码相机开始大范围普及。

就在数码相机被普及的2000年,手机开始搭载摄像头:夏普发布了一款内置11万像素的手机,如今华为P30手机产品的摄像功能有4000万像素,当年的11万像素放在现在看就是一堆马赛克。

手机+相机,在夏普发明这项“跨界”结合时并没有产生一夜爆红的效果,或许很多人认为“已经有了相机,为什么手机也要能拍照呢?”、“手机就是打电话的呀,拍照的事就交给相机做好了”,谁能想到如今手机拍照成了理所当然的事。2002年,曾经手机界的“大佬”诺基亚推出了其品牌下第一款内置30万摄像头的手机,将摄像头推入了手机必备的潮流时代。2002年在上海开幕的“亚洲信息技术展览会”上,“手机当相机”也被媒体作为展会上的看点记录了下来。

伴随手机拍照功能的普及,当时还引发了不少议论,“手机拍照要立规矩”是媒体在2004年的“热点解读”。也是在手机拍照开始进入主流市场之际,华为成立了手机业务部,15年后的现在,华为手机拍照能力登上全球顶尖。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如今用手机拍照这么习以为常的事,竟然也有将近20年的历史了。当我们回顾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每个时代被我们握在手里的工具,是当时的理所当然;当它们被时间线串联,组成了一部社会进步史,从工具的变化记录了技术能力、经济情况、消费理念等等内容,细细品味,信息量巨大。

当我们拍照时我们在思考什么?

从相机拍照到手机拍照,不仅是物质社会的变化,还有很大变化的是我们看待、理解以及思考世界的习惯。

在50年代,相机还是“稀有品”的时候,当人们在拍照时一个最恰当的形容词就是“拉风”、这种“拉风”也曾经由电视机、自行车、电话机等等新鲜出现在当时生活中的事物所带来。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走在时尚的前沿,当然也是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的某种象征。

当数码相机开始替代胶片相机的时候,胶片开始慢慢成为了一种情怀。这种“数字时代”的到来,令人感触最深的就是方便:不需要去冲洗等待,拍完用数据线连接进电脑,即刻可以查阅。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能储存在计算机里的东西,就慢慢失去了实体形态:和相册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一样的,还有磁带、CD、VCD/DVD、报刊杂志……

手机拍照功能诞生近20年,一个观念的转化就能生动演绎这20年:拍照手机刚出现在市场上时,我们想得是“挑一部能拍照的手机”;而如今我们习以为常“还有手机不能拍照的吗?”

当手机拍照成为习惯时,回顾十几年前手机拍出来的照片想嫌弃“这是一堆什么渣渣”,转过身去用手机拍照还能拍出专业度,而作为手机摄影的工具代表,华为在发布手机时如同在发布相机一般详细介绍了影像相关的参数:

<ul> <li>P30采用超感光徕卡三摄,包括4000万像素超感光镜头、16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800万大像素长焦镜头; P30 Pro则采用超感光徕卡四摄,包括4000万像素超感光镜头、20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800万大像素潜望式长焦镜头以及一枚ToF镜头;</li> <li>搭载了超感光传感器,用黄色像素替换传统RGGB传感器中的绿色像素,黄色像素可以同时接收红光能量以及绿光能量,进光量提升40%,改变了40多年来传统数码摄影的感光规则,最高感光度可达ISO409600;</li> <li>突破变焦能力,5倍光学变焦、10倍混合变焦以及最大50倍数码变焦,还能防抖;</li> <li>加入超广角镜头,2.5cm微距拍摄不在话下</li> </ul>

换句话说,用华为手机拍照的时候,竟然开始用单反相机的思路考虑成片的参数:用了多少ISO、多少倍的焦、是否使用微距……媒体报道形成这是“买相机送手机”好像并没有毛病。在发布会中,华为不仅自信表示“用P30 pro拍摄了月亮”,更表示华为手机摄影开创的是数码相机发明40多年来的全新架构。

虽然目前来看,我们感叹于华为手机拍摄能力的强大,骄傲于民族品牌以优越的性能走向世界;或许几年、几十年后,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的时候,华为P30系列产品是时代变革中值得被记录的一笔,我们到时候会如何描述它?有可能会是:自此开始,从手机随手拍进入了手机专业拍的时代。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